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央释放明确信号:重用这类干部

www.creaders.net | 2016-03-09 09:55:49  人民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央释放明确信号:重用这类干部

  每年两会,都是外界观察中国政治走向的风向标。眼下,2016年两会召开不满一周,干部问题就已被中央高层多次提及。什么样的干部将被重用?什么样的干部会被整治?3月8日,中纪委《纪检监察报》刊文,重申“领导干部不能当‘收发室’”的要求,鞭策领导干部要主动、坚决落实中央部署。而半个月前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两个是否”为评价改革新标准,也同样适用于干部问题。

  《人民日报》客户端3月9日刊文,探讨干部问题,鼓励选拔“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同时警告“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好自为之。以下为全文:

  信号

  3月7日,习近平在黑龙江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要“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直言,要“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俞正声在湖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表示,要“鼓励各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刘云山在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推动形成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良好风尚”;谈起干事创业,王岐山在北京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真正敢于担当,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战胜不了的困难。”

  中央领导为何在此时密集发声呼吁干部敢作为、善作为?一方面,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举措出台的数量之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但如果干部不下决心来抓落实、不沉下心来干实事,那么再好的目标、蓝图,也只能是镜中花、水中月;另一方面,当前改革已经步入深水区,暗礁增多,阻力变大。面对困难,一些领导干部等待观望、消极应付的情况有所抬头,如果中央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那么避实就虚、虚耗光阴的做法就会蔓延,将贻害无穷。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万事开头难,开局之年更需广大干部真抓实干。中央选人用人的指挥棒已经非常明确,可以预见,今后,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领导干部将更多获得重用。

  机制

  重用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中央并非说空话,而是已经有了更深的考虑:通过建立机制,为这些干部“撑腰”。

  如今,改革进入攻坚期,领导干部敢于担当,常常会触动一些既得利益者的“奶酪”。一些作风正派的干部,想干事却怕推进改革“太猛”被人告状,敢担当又怕因出错而被揪住不放。

  对此,习近平强调,“要保护作风正派、锐意进取的干部。”这无疑给那些想干事却担心“动辄得咎”的干部吃了定心丸。正如习近平所言,“既要严格管理,又要热情关心”。严管是为了保证干部不走错路,但严不代表对干部冷漠无情。

  如何做到“热情关心”?在宁夏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刘云山指出,“要把严格管理和热情关心结合起来,在认真落实干部管理制度的同时,更好地爱护和激励干部,为他们排忧解难,让干部满怀信心地谋事干事。”

  激励与保护,将让那些想干事的干部有更多自信和底气。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说,要“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

  激励、容错、纠错,这就形成了一个担事、干事、成事的完整制度闭环。通过健全激励机制,让改革创新者尝到“甜头”,看到干与不干确实不一样;通过容错机制,让领导干部不再战战兢兢,而是敢于蹚水过河;健全纠错机制,则为办成事提供了兜底保证,让改革与发展的双轮不跑偏,行稳致远。

  整治

  改革实干家将获重用的信号已经非常明确,然而有些不求上进的干部或许对此并不以为然:谁愿意干谁干去,我只要继续过着我那清闲舒服的日子就行。

  这就打错了算盘。“能干的”中央要重用,“不干的”中央也不会放过。“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健全督查问责机制,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

  既然“不作为”不行,那么随意作为可不可以?胡来一下,就算犯了错误、出了差池,反正中央不是鼓励干事么,干错事还有“容错纠错机制”兜底保护,没啥大不了的?

  这同样不行!容忍失误,不是纵容错误,“容错纠错机制”绝非“乱作为”的“尚方宝剑”。习近平在参加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就提出,干部“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意思很明确:干部既要想干愿干,还得能干会干,不能胡干乱干。

  纪委监督在上,反腐利剑高悬,“乱作为”是不会有好下场的。“想自己少些、想群众多些”,“把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这两句话是王岐山在参加北京代表团和河北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

  有些干部想干事但能力不够不会干怎么办?中央也有考虑。刘云山在宁夏代表团参加审议时表示,要把思想引导和能力提升结合起来,引导干部增强看齐意识,补好能力短板,想作为、会作为、善作为。

  鼓励干部干实事、整治干部不干事、引导干部干成事,中央高层如此重视强调这件事,接下来该怎么做,各位领导干部应该很明白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