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外交变味 王毅俨然一战将

www.creaders.net | 2016-03-09 10:19:2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外交变味 王毅俨然一战将

  “在南海这个舞台上,曾经有过殖民侵略,有过非法侵占,现在又有人兴风作浪,还有人炫耀武力。但是就像潮水来了又退去一样,这些图谋最终都不会有结果。历史终将证明,谁只是匆匆过客,谁才是真正的主人。”

  “对于这样一场走了调、变了味的所谓仲裁(菲律宾提出的南海仲裁),中国恕不奉陪。”

  ——北京时间3月8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力战两会上各种刁钻提问,诸如上述引文之类你来我往的“霸气回应”着实令不少大陆舆论有一种酣畅之感。自1949年周恩来兼掌外交,大陆历任外交部长皆有其风格,而至于王毅今天的角色之所以吃重,显见一种若隐若现的外交之变。

  粗略来看,1949年来以来的11名外交部长中,自日语专业出身的唐家在朱镕基内阁中出任外交部长后,历任外交部长的学院派来源基本定型,其上升路径也较为明晰。学习语言出身、外交部基层成长,最终担任重要国家大使,几乎成为进阶外交部长的“标准经历”。

  这一趋势大概因应了中国外交局势从意识形态为主的革命外交,向国家利益为重的实用主义的精细外交的转变,然而这也成为炮轰中国外交得了“软骨病”的极端论调涌现的原因之一。外交部发言人便曾披露一直以来都有人送钙片暗示外交部表态“太软”。当然,理性主义者明白这背后有现实的国力制约,外交从相当意义上说乃是国家实力的外衣——弱国无外交。

  大约9年前,杨洁篪(1950年生)、王光亚(1950年生)、王毅(1953年生),曾经年龄相当的3人号称中国的“外交三剑客”。当时,外交部长李肇星“退位”在即,然而“一步赶不上、步步赶不上”,3年年龄之差让彼时如日中天的王毅与外交部长之位失之交臂,然而最终还是在转战国台办一届任期后加入李克强的内阁。

  如今,杨洁篪在十八大后进阶为国务委员,跻身副国级领导人,常随行习近平出访的左右。王光亚则在同时转战港澳办,基本可以确定将在此任上退出政坛。就在“两会”开幕前的2月底,王光亚还遭遇“被退休”的乌龙事件,有大陆媒体称其超龄服役,在“两会”前的内阁调整中已确定退休。唯有台前的王毅平息了不少棘手问题,并展现自己相当的学院气却不失灵活强硬的外交风格。

  细细琢磨3人的经历,可以说是均符合上述当今外交高官的基本履历的。只不过,对王毅的评价却不同于杨洁篪、王光亚。“温文尔雅、有儒家风范”这是中国外交业人士对杨洁篪的性格评价。

  王光亚与王毅相似点颇多,二人皆有多多少少的红二代背景。王光亚夫人是中共元老陈毅的女儿陈珊珊(又名丛军),曾任中国外交学会会长和驻欧洲某国大使。而王毅的岳父钱嘉东也是位职业外交官,曾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外事秘书,后出任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大使。外界评价王光亚外表温和斯文,但在涉台等敏感问题态度强硬。而如今王毅也显现更多类似特质。

  正如上文所言,自1949年以来中国所处的国际社会环境已发生巨变,当年陈毅可以“直来直去”炮轰美帝国主义早点来,然而如今复杂的多层次的全方位的国际环境要求中国必须学会因国而异、因时而异、因事而已,拥有灵活多变的处理方法和“长袖善舞”的智慧,该出手时就出手,而该韬光养晦时决不自乱方寸。

  3月8日的记者会上,王毅说对菲律宾的挑衅恕不奉陪,这代表了一种绝对立场;但是对待朝鲜半岛问题,王毅所谓的“制裁是必要手段,维稳是当务之急,谈判是根本之道”则正体现了一种细腻却不失中国立场的成熟手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5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