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出大事的前兆 体制内媒体文章接连被删

www.creaders.net | 2016-03-09 11:11:14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出大事的前兆 体制内媒体文章接连被删

  中国体制内被视为敢言的财新传媒近日一篇采访中国政协委员强调要保障公民表达权利的报道被网监部门删除,而随后财新网有关“删除”之事的两篇报道也相继被删,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据信与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关系密切的知名媒体人胡舒立创办的财新传媒英文网星期一发表题为《政协委员谈论言论自由的财新报道遭遇删除》(Story about Advisor's Free Speech Comments Removed from Caixin Website)的文章,批评财新中文网3月3日发表的对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蒋洪的采访3月5日被强令删除。文章表示,尽管全国政协主席强调应当允许政协委员自由表达言论,但是,“一家政府审查机构” 删除了这篇采访,理由是含有“非法内容”。据信,这个互联网监管机构是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这篇英文消息不久就被封堵,无法登陆。

  财新3月3日报道的标题是《蒋洪委员:公民表达的权利必须要保障》。蒋洪就目前言论氛围表示,“两会本身就是议论国家大事,提出建设性的意见,而不是讨论什么鸡毛蒜皮的小事。只不过,受某些事件的影响,现在公众也都有点迷茫,希望少讲些话,气氛是这样”。尽洪没有说明某些事件具体是哪些,但他强调,“对于党内的事情,我作为党外人士,不说三道四;但是作为公民,表达的权利必须要保障”。蒋洪说:“我现在唯一担心的是,两会代表和委员的观点是否能够充分通过媒体展现出来。”

  财新对蒋洪的采访被广泛转载,网民称蒋洪的评论是“两会好声音”。不过,蒋洪第二天在微信平台上浏览自己之前在朋友圈里转发的这篇采访时,被提醒已被停止访问。

  财新3月5日再发表《蒋洪委员:我的两会言论被指违法违规“太可怕” 》的采访,就此前采访在社媒被删一事表示“完全不能接受”。蒋洪向财新网表示,“太可怕了,太让人惊奇了。我左看右看,看不出什么违法违规的内容”。蒋洪还表示,“我并不否认,有可能一些人的言论会有错误和违法违规的地方,这完全可以通过法律程序解决,通过法律加以认定和处理,不能这么随便就被禁。这样的处理,很容易让公众的表达权受到侵犯”。蒋洪强调,“政协委员谈自己的看法,不能说要得到特别尊重,但至少应该享有一般公民的权利,我在文中表达的看法是慎重,是经过反覆考虑的,也听取社会不少人士的观点”。

  目前,财新网3日和5日的两篇蒋洪中文采访,以及财新相关英文报道都遭删除,无法打开。其他中国媒体的转载也无法访问。财新3月8日在英文推特上发表的财新有关言论自由的报道的评论也被删除。

  财新传媒报道被政府审查机构删除一事引起外界广泛关注。英国卫报和美国纽约时报等都发表了详细报道。卫报表示,财新网对于政府的审查行为采取了相当罕见的挑战方式,并在报道中配以一幅嘴被胶带封住遭到禁言的图片。

  纽约时报也表示,财新传媒此举非常罕见,称作为中国声望最高媒体人的财新总编胡舒立,深知揭露腐败和批评政府政策报道的 “红线”,但是近期当局似乎对任何质疑其控制媒体的人,无论知名度多高,都会果断处置。

  国际记者联合会中国和香港项目主任胡丽云星期三对美国之音表示,财新网在整体言论和新闻自由近年来被大幅度收紧的情况下,仍敢于发声,表明中国媒体人中仍有人在坚持争取有限的言论空间。

  她说:“我相信他们报道出来的时候表明,里面也有一些真心去保护言论自由、新闻自由的一些人存在。第二,也是可以说明,中共里面也有有权力的人,对于这一个说法(媒体姓党)的不支持,所以他们还在努力吧。”

  胡丽云表示,目前中国媒体面临多年来最严峻的压力,尤其最近几年媒体空间全面受到打压,即便是空间比其他官媒稍微大一些的类似财新网的传媒也会受到严格的控制。

  她说:“不但只是一个媒体,其实整个社会恐惧感弥漫在整个国家,这个给我们一个非常大的忧虑。这一个状态再走下去,其实,会把整个那个社会毁掉。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恐怖的状态。”

  有分析表示,中共当局最近显示毫不犹豫地打击任何敢于质疑管控媒体的人,包括在社会上有名望的人物。在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不久前对人民日报、新华社和央视三大党媒调研,要求“媒体姓党”,为中共宣传服务之后,有中共红二代背景的网络“大V”任志强,发微博质疑,随后他拥有3800万粉丝的微博被封号。同时,包括北京市委控制的千龙网、中青网众多党媒、官媒也相继用“猖狂”、“疯狂乱窜”等类似文革词语,对任志强展开猛烈批判,并给他扣上“反党”的帽子。

  有报道称,千龙网批判任志强的文章《谁给了任志强反党的底气》近乎直接就是要揪出任志强的后台。文章说,“我们不禁要问,一个连党章都能无视的党员,公然反党的底气何来?一个半夜三更喜欢给领导打电话的任志强,究竟谁给了他跳出来推墙的‘勇气’”,几乎公开点名任志强自己所称的经常半夜打电话的好友、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外界猜测,这反映了中共内部不同派系的博弈。

  随后,中纪委网站3月1日刊登了一篇《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的文章,指出领导人应该“勇于纳谏”,容忍不同声音。有分析认为,中纪委刊登的这篇文章意在平息任志强事件,表达的是王岐山的态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