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两会聚焦:背景神秘复杂的海归部长

www.creaders.net | 2016-03-10 11:32:1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两会聚焦:背景神秘复杂的海归部长

  北京时间3月10日,科技创新发展记者会在北京召开,主持该会的是科技部部长万钢。万钢不仅是科技部部长,还是致公党的中央主席。在农工党主席陈竺2013年辞去卫生部部长职位后,万钢便成为了民主党派在中央各部位中担任正职的独苗。

  据悉,万钢的人生经历相当复杂,出生于世家的他,当过农民、进过工厂,搞过科研、做过管理,学过路桥、物理和机械。作为国际汽车业的翘楚,在德国奥迪公司作出卓越贡献后,万钢受邀回国从事新能源汽车的开发,期间又出任同济大学校长,先后被人称为“万老师”、“万院长”、“万校长”。

  2007年4月,万钢被任命为科技部部长;2008年年底,万钢又当选为致公党主席,随后成为中国政协副主席,对他的称呼,又增加了“万主席”“万部长”。从归国学者到科技部长,万钢用七年,诠释了中国传统文人的“学而优则仕”。

  此外,万钢的家庭背景也比较复杂。万钢和中国戏剧大师曹禺(本名万家宝),两人的高祖父是亲兄弟。清代科举考试,乡试考中举人、会试及第中进士,都将试卷附家谱(至少三代以上)刻印成册,称为朱卷,持之拜谢恩师、赠送亲友。曹禺高祖父万时叙,万时叙之子万际云即曹禺曾祖父;万钢嫡亲高祖父叫万芾,万芾之子万际轩,就是万钢的曾祖父。后来万际轩过继给万时醇。

  梳理相关资料发现,曹禺曾祖父万际云中过举人,但目前未发现其朱卷传世。而万钢曾祖父万际轩光绪年间的进士朱卷(含家谱)则于近日被潜江文史资料收藏者水乡芝仁(网名)发现。同时发现的还有万际循的举人朱卷。

  万际轩的长子万枚即万钢祖父,万枚第三子万德浩即万钢之父。这份朱卷(含谱牒),显示了当代科技英杰万钢书香门第的传承渊源。

  作为海归部长,万钢于1978年毕业后留校任教;1979年,他考入同济大学结构理论研究所实验力学专业,攻读硕士;1981年毕业获得学位,在同济大学数学力学系任教。1985年,他获得世界银行的奖学金,赴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机械系留学,并于1990年获该校博士学位。

  在德国读博士的这段期间,万钢开发了一个降低汽车噪音的技术,得到了德国高校与企业奖。这套技术一直到2005年8月才在德国大众汽车公司退役。大众公司所在的德国下萨克森州政府为此颁发给万钢一个特殊功勋十字奖,他是获此殊荣的第二人。

  获博士学位后,万钢于1990年底进入德国奥迪汽车公司工作。历任该公司技术开发部工程师,生产部、总体规划部技术经理。1994年和1995年先后被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和同济大学聘为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

  1999年,万钢带团归国,正赶上讨论中国汽车怎样发展的问题。他认为中国汽车发展最重要的还是节能环保,并提出开发清洁能源汽车的建议。万钢看到祖国出现了自己施展才华的机会,萌生了回国的打算。

  2000年的平安夜,万钢没有预先和任何中国企业签订工作合同,就回到了中国。不久,被科技部聘任为中国“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总体组组长。

  有评论称,作为专家型的部长万钢尚属“独苗”,但中国不妨多一些这样的官员执政技术部门。习近平在十八大后曾多次提出“不拘一格降人才”,随着中共高层在用人方面发生变化,一些技术性官僚或者海归专家,势必能在技术领域的重点部门,获得仕途上的“春天”。需知,这同样关系到中共执政队伍的现代化水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