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媒尖锐提问致直播故障 袁贵仁强势反击

www.creaders.net | 2016-03-10 12:42:1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媒尖锐提问致直播故障 袁贵仁强势反击

  北京时间3月10日,中国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人大举行的记者会上答问。记者会的主题是“教育改革和发展”。袁贵仁在应答时遭到外媒问及西方价值观的问题并作出强势回应。

  第二个提问的媒体是美国华尔街日报,其所提问题比较尖锐,也就是袁贵仁曾提出西方价值观的教材不适合课堂。该报并问到马克思是西方人,以及何为西方价值观的问题。

  袁贵仁在应答此问时严正以待,险些抢在了翻译之前就开始作答。袁贵仁在正式回答之前提出一个反问称,“你们信仰马克思主义吗?”这一反问后来没有出现在官方文字直播中。

  袁贵仁接着表示,你知道,马克思不是中国人,我们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开放精神。我们党把科学的理论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确定为我们的指导思想,一旦确定了,就坚定不移。

  以下为官方所报的袁贵仁应答:

  我们说的马克思主义,是和中国国情相结合的不断创新的马克思主义,这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我们所说的价值观,就是马克思主义倡导的,和中国传统文化有 机结合的价值观,我想这是你刚才这个问题表面上的意思。实际上你是想知道,中国政府或者教育部门是如何推进学生的思想品德、思想政治教育的,或者换句话 说,你说的是我们通常讲的学校的德育问题。

  我可以这样说,中国有着重视德育包括你刚才说的价值观这样的优良传统,“教书育人,育人为本,德智体美,以德为先”,这是中国学校和教师教育活动的宗旨和根本。

  我们始终把德育放在首位,如何加强德育,就是包括你刚才讲的思想政治、思想道德教育,主要是三个方面:在内容上,我们强调坚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 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加强中国革命传统教育,这是我们一贯的方针,使我们的学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是我 们的办学宗旨和方向。

  在方法上,我们强调融入和贯通。融入就是把我们的指导思想、原则、宗旨融入到各类课程之中,贯通就是要把它贯通到大中小幼教育教学活动之中,我们还 特别强调实践、体验,要着力抓好志愿者服务、抓好劳动教育,使他们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来接受我们的价值观,来接受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传统文化。

  政风、行风,包括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的党风,对青少年学生的影响至关重要。我们认为,教师的为人师表、家长的以身作则、国家公务人员和社会名人包 括我们在座的各位记者也是名人,因为你们出面的场合机会比较多,许多人都认识你们,我们这些人的榜样示范十分紧要。因此我们强调,在中国的教育中,要高度 重视不断改进我们的德育工作。

  最后我想表达的是,中国的青少年一代是有理想、有担当、有抱负的一代,是可以也应当大有作为的一代,他们会为中国的繁荣富强、为构建世界命运共同体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新华社文字实录在袁贵仁答这一问题时有过一段时间的网络故障,不久后即恢复正常。另据观察,袁贵仁讲话时很少看稿,基本是口头表达。

  事实上,在两天前的3月8日,袁贵仁就曾出席政协教育界别联组会,听取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并提出了一些看法。当时谈到的话题包括教育精准扶贫、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加大学前教育投入、民办教育分类管理等。

  在此次记者会上,袁贵仁首先用较长时间回答了有关义务教育的问题,并申明中国在义务教育方面的四个原则:普及、免费、均衡和强制。其中,“强制”是指政府如果是义务教育就必须保证为每个孩子提供学习的条件,每个家庭就必须送孩子就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