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为何不能击落南海上的美国军机

www.creaders.net | 2016-03-10 14:27:15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为何不能击落南海上的美国军机

  据美国《纽约时报》3月8日报道,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洛里·罗宾逊(Gen. Lori Robinson)上将8日称,美国空军将持续在南海上空执行日常飞行任务。在被问到“美方飞机如被中国击落,美方将如何报复”时,罗宾逊则婉拒回答。

  报道称,罗宾逊表示,尽管中国在南海部署地对空导弹和战斗机,且中美双方对南海一事仍在进行讨论,但美国空军将持续在南海上空执行日常飞行任务。她也向外界宣称,将鼓动其他国家在南海地区行使航行和飞越自由,否则“恐将失去整个区域”。

  罗宾逊为什么不直接回答问题,而是强调“美国空军将持续在南海上空执行日常飞行任务。”而且还向外界宣称,将鼓动其他国家在南海地区行使航行和飞越自由?实际上,罗宾逊已经间接地回答了问题。虽然没有说一旦美机被中国击落,美方将如何报复。但是她却告诉人们:中国根本不敢击落美机,因此报复就无从谈起。事实上,罗宾逊在回答相关问题时,是十分强硬的,只不过是没说出来而已。在她看来,击落美国飞机,中国敢吗?

  有时候,本来一些问题是毫无悬念的,但人们却要拿出来讨论,这往往只是一种假设。假如我说中国不敢击落美国军机,人们会怎么看呢?一定有人会说我“长美国的志气,灭咱中国的威风”。实际上,我只是说出了一个事实。可以说,在大部分民间人士的心中,美国一而再再而三地出动军舰军机到我国南海巡航,其霸道行为已经越过了中国的忍耐底线,中国应该是忍无可忍不能再忍了。

  可是,大家并没注意到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美国虽然来到南海,但他不过是从海上或空中经过,他并未开一枪一炮,也没撞击中国的军舰或渔船,没给中国造成实际损失,中国就没理由开火。那有人又要说了,都跑到你家门口来示威了,你还不出手?可是大家应该知道,虽然我们认为南海海域属于中国,但美国及东南亚一些国家却不承认,我国所规定的12海里领海线,与美国承认的3海里领海线有很大的出入,于是,这一海域就成了“争议海域”。因此,美国军舰军机就肆无忌惮地进入南海巡航了。

  当然,美国军舰军机进入南海,中国不能开火的原因不只是“争议海域”这个单方面的因素,而是中国还没有做好与美国完全对抗的准备。我们很难想象,中国若不计后果,向进入南海的美国军舰军机开火,美国会做出怎样的反应。我想,美国绝不是强烈谴责就能了事的,而是会兵戎相见的。

  一旦中美两个大国兵戎相见,就不是小打小闹,而是大打出手,第三次世界大战也就随之爆发了。不管是中国还是美国,恐怕谁也不愿意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特别是正处在发展势头上的中国,肯定不愿意因为一时的冲动而毁掉改革开放30多年的成果。因此,美国根本不担心中国会向他们的军机军舰开火,如何报复中国,也就无从说起了。

  至于中国在南海部署军力一事,就如王毅外长所言,“中国在自己岛礁上建设防御设施,这是国际法赋予的自保权和自卫权。”可以说,这些防御设施只有在万不得已时才会动用。也就是说,即使美国军机军舰多次进入南海,也达不到使用这些防御设施的地步。因为中美之间虽然存在着对抗和分歧,但同样存在着合作与妥协,在能够避免冲突的情况下要尽量避免。

  所以,即使美国再三进入南海我12海里海域,中国也不会贸然开火。但采取驱赶、堵截、包围等措施却很有必要,因为中国有尊严也有底线,绝不能无动于衷,任人欺辱。如果美国真的以侵略形式进驻南海,并扰乱我国的正常经济秩序或破坏中国的军事设施,中国肯定会予以有力回击。到那时,中国就会启动战争机器,对美国以牙还牙。当进入战争状态时,击沉美国航母,打掉美国军机,那就正常不过了。若谈现在,中国肯定不会向美国军机开火。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2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