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传习近平要让中宣部改名 “二刘”走人

www.creaders.net | 2016-03-14 22:23:15  《明镜邮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宣部多年来所起的作用一直深受党内外和国内外质疑,近年来刻意扭曲习近平的形象、将之推向极左“文革化”,更激起天怨人怒,严重冲击到习近平施政凝聚党心民心。中共官员告诉《明镜邮报》,习近平意识到整治中宣部系统势在必行,很可能改掉已经沿用至少90年的“中央宣传部”这个臭名昭着的名称,也考虑对刘云山、刘奇葆这“二刘”做出适当的处置。

  “宣传部”这一名称,在中共上个世纪改革开放之后,海内外已经有不少有识之士提出:名声太臭,让人反感,让人联想到“说教”“洗脑”“粉饰”甚至是“控制舆论”“思想专制”等等。在英文中,“宣传”为propaganda,也一直是一个带有负面色彩的单词。中宣部官员对明镜承认,中宣部系统不仅是造成中国知识分子阶层与中共离心离德,渐行渐远的主要原因,更是将中国的执政党塑造成蛮横、强硬、不可理喻地要自创“社会主义体系”的主要推手。

  今年“两会”开得如此死气沉沉,如此失败,就是一个中宣部管死舆论的明证,预示着未来将更加糟糕:习近平和中共的形象是,对外撒钱,结交一帮假朋友;对内强横,树了一批真敌人。

  多年来就有人建议,这个部门最好撤销,至少也要改变名称、改换职能。但是中共几次推进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的浪潮中,这个部门不仅没有改掉,名称依然故我,而且反而更提升地位,加大权力,扩张利益,俨然已经成爲中共党内针插不进、水泼不进的巨无霸。中宣部官员说,中宣部系统不仅盘根错节,形成难以破解的利益集团,而且政治上更有了捣乱、挑战、扰乱人心的实力。

  政治观察家说,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若下决心,抛弃“中宣部”这个充满专制色彩的名称,不失爲釜底抽薪之计,有利于从根本上扭转习近平和中共与人类普世价值“对着干”这样的形象。

  这位政治观察家告诉《明镜邮报》,正在着手中共十九大人事安排的习近平,有意削弱刘云山。因爲刘云山目前担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常务书记,同时主掌组织、宣传,那么,在十九大筹备班子中,他势必是主要策划者,而因爲他主管领域中包括组织这一大块,也势必担任人事安排小组常务领导,这就直接对习近平的人事棋局构成掣肘。这是习近平极不乐意见到的。

  而要在两届党代会中换掉政治局常委,此事非同小可,习近平不得不斟酌再三。从换掉“中宣部”名称着手,不失爲一着妙棋。中宣部这家百年老店一旦真要换招牌,那么请“大、小掌柜”“二刘”走人,也就名正言顺。但能否成功,还非常难说。

  刘奇葆与习近平同龄,都是1953年出生。他从四川省委书记任上一跃进入中央政治局和中央书记处,担任中央宣传部长,是中共十八大上最大的冷门,而且让他处在到2017年中共十九大时,觊觎进入核心权力圈——政治局常委的有利位置。

  刘奇葆担任过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与李克强、李源潮、令计划等都是同一时期同事。团中央系统的知情人士告诉《明镜邮报》,从那时开始,他与令计划就有了说不明、脱不开的关係。

  1993年,刘奇葆告别共青团系统,到人民日报社担任副总编辑,以此为“跳板”,一年后,进入由罗干主持的国务院机关系统,出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务院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共中央精神文明办公室副主任,先后协助罗干、王忠禹两位国务院秘书长。

传习近平要让中宣部改名  “二刘”走人

  刘奇葆一度下放到广西和四川主政。在四川期间,他又与曾经这裡主政过的周永康以及他留下的帮派挂上了鈎。

  熟悉四川、广西官场的人告诉《明镜邮报》,从广西调四川和从四川进北京之际,他总是耍些政治小聪明,设法给自己建立“口碑”。从广西离任时很多官员和民众欢送,但后来事情穿帮,是他的亲信特意安排的,并非自发前往。刘奇葆离开四川前再次故伎重演,他的大秘书发通知给省委省政府各厅、局、办,要各部门上报是否“派人欢送刘奇葆”,是否需要省裡派车接送。这么强的暗示意味谁还不明白?

  以刘的素养和能力来看,他既不能另闢蹊径、开创局面,也不善提炼总结提出思想,甚至也不擅鼓动煽惑、运动民众。分明不胜任,却被安在这个职务上,是因爲刘2012年在王立军事件突发时,大批重庆警察压到成都,包围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刘奇葆特急请示中央后,极力拦住重庆警车,化解了一次严重的外交危机,立了一大功。但是这一说法,并未得到权威来源的佐証。另有分析人士认爲,刘奇葆高升,不是因爲他能干,恰恰是因爲他无能——没有多少自己的思想,才正好供刘云山差遣控制,推行上面的思想。

  对于习近平打算让中宣部换名、清洗中宣部,也有分析人士提出不同看法。他们认爲,这将是徒劳无功。中宣部的问题,植根于中共的整个建党基础、治国思路,若是“换汤不换药”,根本无法达到效果,只是又一场闹剧而已。有网友对《明镜邮报》记者说,以政法委爲例说:习近平搞掉了周永康,在政法系统整肃了大批人,有用吗?如今的政法委,与周永康主政的政法委,进步在何处?同理,中宣部换个招牌,有用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