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陆昊受骗上当 暴露中共一大危机

www.creaders.net | 2016-03-14 23:12:2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陆昊受骗上当   暴露中共一大危机

  北京时间3月6日,黑龙江省长陆昊在中国全国“两会”上称龙煤8万井下职工无一拖欠工资,不久,网曝龙煤双鸭山煤矿数千工人上街讨薪游行抗议视频,并打出“陆昊睁眼说瞎话”等横幅。而后,陆昊在接受采访时坦承,“井下职工确实有欠薪的,这个事情,我说错了”。3月12日,陆昊在北京召开龙煤集团工作专题会议,称“我们要深刻吸取掌握、报告情况信息不准确的教训”、“再次发生重要信息报告不真实的情况要严肃处理。”

  出现这种“乌龙”事件不禁让人为政治明星陆昊捏一把汗:如果说之前热议的黑龙江“天价鱼”事件只是经济市场化下的一件个案,那么,对龙煤工人欠薪情况的失察并引发大规模上街游行则很有可能演化成陆昊的执政污点。应当说,事后陆昊能够及时作出正面回应,承认错误,多少化解了该事件为自身带来的一种形象危机。但是,毫无疑问,从该事件中,我们还应看到比陆昊仕途、认错更为重要的问题。

  包括陆昊等中国各级官员应该反思的是,对于此前就有媒体报道龙煤职工拖欠工资几乎是“家常便饭”的现象,陆昊却不知情并称“八万人无一少发工资”,是何种程度的信息掌握不实以至于出现如此大相径庭的情况?同时,我们不禁要问,以此类推,在其他重要议题事件上,是否也存在信息报告欺瞒行为?同理,在其他省市地方是否也存在这种欺骗行为?进一步说,如果不是市民上街引发社会关注,陆昊的“不拖欠工资”也会成为中央政府层面所掌握的信息报告,对习近平等中共最高决策层来说岂不也是构成一种欺骗!这真是越想越令人感到后怕的行为!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欺骗?不外乎下级官员为了政绩、为了乌纱帽对负面事件隐瞒不报、“报喜不报忧”。再加上相关信息的不公开、不透明和缺乏监督,以及各级官员获取信息手段单一,于是很容易就产生了一些官员既是欺骗者同时也是被欺骗者的官场“怪现状”。又由于普通公民没有发声和投诉渠道,那么对陆昊们来说,“不骗你骗谁呢”?

  对于中共来说,这种欺上瞒下具可以说危害无穷不能不察。一方面,这会对政府官员决策施政产生严重的误导。另一方面,在互联网信信息时代,这会为官民互动带来极为消极的影响:官员不了解真实民意,甚至伪造民意,一旦被戳穿便会陷于尴尬。更重要的是,这会给公众留下极为负面的印象,造成社会撕裂,激发官民矛盾,久而久之,导致政府信用丧失,最终损及执政公信力、执政根基。应到看到,在维稳成本极高的中国,很多群体性的维权、维稳事件都是源自官民互动中出现问题。

  这件事也暴露出中国在追求国家治理现代化过程中的严重缺陷。在严密的中央集权官僚体制下,现今中国官员依旧是对“上”负责而非对“下”负责,再加上传统的政绩观作祟,欺上瞒下、报喜不报忧早已是见怪不该。实际上,从此次陆昊被骗事件也不难看出,眼下,这种广为诟病的官僚体制惯性正构成习近平施政“全面深化改革”以及“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之路上的一股强大阻力。

  中国有着数千年的专制史,官僚主义可谓根深蒂固,对于提出现代化国家治理的执政者来说,应探索有效机制遏制专制和官僚遗毒,比如完善基层地方民主,增强公众对官员的“牵引力”,使官员不但对上负责更要对下负责;加强信息公开与媒体监督,拓宽舆情传递渠道,保证信息的上通下达;改变维稳思路,越是敏感时刻,尤其像在中国两会和经济持续下行及去产能的背景下,对于敏感时间节点的敏感问题,越要敢于公开,须知“防民之口甚于防川”。陆昊被骗,何尝不是给中国为政者上了一课。  (曹鸣 评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