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陷入四面埋伏 暴露恐慌

www.creaders.net | 2016-03-15 23:52:17  《明镜邮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将个人崇拜、文革风气复燃都归于高级黑,既不符合事实,更显示了习近平的掌控能力问题”,有不少网友对于把“习大大”甚嚣尘上、任志强四处挨批这股黑潮,归咎于中宣部某些左派人士的“高级黑”,感到难以苟同。他们说,习近平自己当面同意所接见的年轻人叫自己“习大大”,自己发出那么多欣赏专制、怀念毛泽东的言论,中宣部“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之所以能够借“题”发挥,还是因爲你习近平出了这些“题”。他们还认爲,习近平整肃中宣部,也不外乎仍然承续此前整肃异己的权力之争做法而已。

  北京知情人士说,习近平已经察觉到情况的严重性。明确要求不要再叫“习大大”,而且着手制止过去几个月来疯狂的个人崇拜之风。

  “国家领导人集权,和个人崇拜是两回事。一个国家的领导人必须拥有最高的权力,这是政治常态。但蓄意发动个人崇拜,在今天的社会只会引起反感,进行的崇拜的人不是愚蠢,就是为了谋取私利,而被崇拜的人,等于显露自己的虚弱,是你自己让别人给自己挖坑!”《中国,雄心如梦》一书的作者何频一直赞同习近平集权,但他认为习兼任那么多组长,并不是真正集权,而是用最笨重的方式,将麻烦、矛盾集中于一身,让同僚们坐等看你出事。“真正集权的人,首先必须知道分散责任,进行必要的分权。而且最终必须解决权力来源合法性问题。”

习近平陷入四面埋伏    暴露恐慌

  2016年两会上,习近平、李克强都心事重重。

  “习近平尚不是独裁者,但他凴藉的是一个独裁政权。行个人崇拜之风,就是要将习近平打扮成独裁者,让习近平成为人民嘲弄、憎恨的对象。这与毛泽东时代完全不同,毛是有社会条件,习没有这个条件。靠宣传工具塑造出来的个人崇拜,是纸煳的东西,毛毛雨就可以使它变成纸浆。这不是文革回来,也不是袁世凯再世,这等于是政治自杀:当不了真正独裁者,却要承受独裁者的骂名。”何频这样分析。

  但是支持习近平的人说,不管对习近平的想法、做法有多少疑虑,中宣部恶贯满盈,应该彻底清算其历年罪恶,是人们首先一个最大的共识。第二个共识是,习近平要想清理中宣部系统,并不容易,比整肃政法体系、军队体系,更爲困难。这位人士对《明镜邮报》说,中宣部成为中共统治体系裡一个最大的毒瘤、中共所有部门中民愤最大的一个靶子。

  2016年3月3日,冒出一封署名为“忠诚的共产党员”《请习近平同志辞去领导职务的公开信》,随即在国内外互联网和社交媒体上不胫而走,充分暴露出中共宣传、传媒系统“水很深,深不可测”。

  这封“忠诚的共产党员”的公开信,刊登在国内的“无界传媒”上,“无界传媒”是由《财经》杂志的母公司财讯集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阿里巴巴三方联合组建的一个新媒体机构,最初是以“支持新疆维稳”爲由,经中央特殊批准,旗下的“无界新闻”2015年9月上线。中宣部人士透露,当年中宣部有些领导不同意批准“无界传媒”创立,但蒋建国亲手批示同意。

  北京消息人士告诉《明镜邮报》,“无界传媒”执行总裁欧阳洪亮,也是湖南人,是蒋建国的铁杆亲信。他本科是法律专业,后投靠胡舒立旗下,任职《财经》杂志记者,以採访报道贵州杀人盗器官、央视大火烧出工程腐败等新闻而在业界有了一定名气。后跟随《财经》主编胡舒立出走,加盟财新媒体,不久又辞职,2015年加盟“无界传媒”出任执行总裁。

  “无界传媒”上突然冒出一篇要习近平辞职的文章,说穿了中共的一些问题、也击中了习近平软肋,这封信,很能得到相当一部分民众的共鸣和认同,而且其中几次出现“你和你的家人自身安全”等字样,带有明显威胁,有人震怒和高度紧张,自不待言。中国安全系统在全国范围甚至到海外全力追查其来源,要弄清究竟是什麽人写的,有什么样的背景。

  最开始,传出这封信之所以出现在“无界传媒”,是黑客所为。现在,中宣部的调查结论是,事故是因为“系统自动抓取”所致。为什麽电脑系统恰好抓取了这封“共产党员的信”?这种解释,徒增更多疑惑。

  消息人士透露,该信其实最初并非在网站上发表,而是通过电子邮件流传。对于炮製者的背景,有一种说法:是由海外异议人士,僞托“忠诚的共产党员”的名义捏造的;另一种说法,则怀疑该信与中宣部的某些官员甚至更高级别的官员有关,这种传闻,自然弄得中宣部更加紧张。

  雪上加霜的是差不多同时发生的任志强事件——中宣部本来在中纪委清查的压力之下,企图抓住机会,组织起一次对抗行动,却被王岐山果断破解,中纪委反倒以此作为进一步追查中宣部的契机。

习近平陷入四面埋伏    暴露恐慌

  2016年两会上中央常委神情各异。

  习近平能否整得了中宣部系统?分析人士谨慎地对明镜说,还是一个未知数。但如果习近平在这一仗中败下来,他在历史上的形象将以“极左分子”定格、千古唾駡。

  北京消息人士说,在未来一段时间,中宣部系统会有一批人因为经济问题而被抓,也可能有一批人因为政治问题而落马、因为站错队而被降职、调职。但是,习近平的形象是否改变?还是他反而受到更大的箝制,甚至被所谓“倒习联盟”击倒?仍在未定之天。

  “谁打民主自由旗帜,谁就可能站在政治制高点上。其实人们关心的不是习近平,或者中纪委与中宣部的这场恶斗谁输谁蠃,而是是否让政治破局。不让这个独裁体制解体,一切都没有意义,所有的人都不安全。这也是中国官员们的恶梦所在。习近平还是有机会的,只是时间越来越少了,而且四面已有埋伏。也许更大的可能性还是僵局,但失控的可能性随时存在。”四年前,何频写有《未来10年:不是政改,便是政变》一文,他今天说,相信越来越多的人都同意用这个词形容中国政局:诡异。——这是一场大厮杀来临前常有的气氛。(特约记者 易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7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8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9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10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