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工人运动风险加剧 中共或临生死大考

www.creaders.net | 2016-03-16 10:05:4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工人运动风险加剧 中共或临生死大考

  北京时间3月16日,在两会的结束声中,黑龙江省双鸭山的煤矿工人领到了被拖欠了3个月的工资。这个地方的煤矿工人在数日前曾举行了规模浩大的游行示威,以抗议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在两会上发表的不拖欠矿工工资的发言。

  自3月15日起,不仅双鸭山煤矿的工人领取到了3个月的拖欠工资,黑龙江省的鸡西煤矿、七台河煤矿等其他煤炭企业的职工也领取到了拖欠的工资,并且还领到了全年的取暖费用。煤矿工人在贴吧、微博等社交平台发言,感谢政府发放了全部的拖欠工资。

  黑龙江省的煤矿工人变的平静,也许并不意味着中共可以高枕无忧。就在黑龙江省的煤矿工人领到工资的同一天,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黑龙江省相邻省份吉林省同样发生了群体事件。数千名吉林省通钢集团职工走上街头,讨要拖欠数月的工资。

  在维稳重于一切的中国,工人聚集上街能引起广泛的关注。但相比于东北的群体性事件本身,其所拥有的代表性意义也许更值得重视。这些发生群体事件的企业在某些方面有着共性,它们都是国企,所属的行业都是供给侧改革重点整治的行业,企业的效益都不好。

  双鸭山煤矿工人罢工,其直接原因煤炭企业效益不好,煤矿拖欠了工人的工资。其实不仅是双鸭山煤矿,甚至不仅是黑龙江的煤炭企业,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等煤炭、钢铁占比比较大的省份,经济都遭遇到了或多或少的困难。

  在本届的两会上,河北省省长张庆伟说,河北省在未来5年会关停合并60%的钢铁企业;山西省省长李小鹏说,山西五大煤炭集团负债率82%,山西将关停一大批中小型煤炭企业。

  黑龙江的煤矿工人游行事件,为正在推行经济结构调整的中共高层提出了警告。针对遭遇困境的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行业,中共推出了以关停合并企业为主要手段的经济改革。外界推测称,改革涉及的裁员人数将达到600万人,这些人几乎全部是国企职工。

  在20世纪末,时任中国总理的朱镕基推进国企改革,国企改革导致大约600万国企员工下岗。但当时国民的权利意识远逊于现在,社会上也没有现在这般多的不同的声音。本次的经济结构调整,恰逢中国经济遭遇到困境,可能会有引发社会不稳的风险。

  事实上,双鸭山煤矿工人游行事件,表面上的直接原因是企业拖欠工人工资,但背后可能有着包括工人下岗在内的其他因素。双鸭山煤矿隶属于龙煤集团,龙煤集团拥有24万在职职工,18万退休职工,员工人数超过了同为国企的神华集团。但龙煤集团的煤炭产量,还不到神华集团的十分之一。

  在2015年10月,黑龙江省高层响应中共经济结构调整的号召,决定龙煤集团裁员10万人。2015年全年,龙煤集团亏损超过40亿元人民币(1人民币约合0.1534美元)。有报道称,在黑龙江省决定对龙煤集团裁员10万人时,煤矿已经开始拖欠工资,并且未对将要下岗的工人作出补偿的承诺。

  有分析称,中国承“40000亿救市”之弊,煤炭、钢铁等大宗商品产量过剩,对这些行业的裁员整顿是壮士断腕,不得不为之。但这些行业的工人面临现状困境和未来不明的双重压力,中共在推行经济改革的时候,如何安抚工人的情绪,做好下岗工人的善后工作,这应是预先考虑好的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9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10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