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反腐 官员奢华转入地下

www.creaders.net | 2016-03-17 13:33:37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反腐 官员奢华转入地下

  不赌、不戴贵重手表首饰,并不意味着官员不再花大钱买享受,只不过要作得更隐秘—高档内衣?反腐要持续到什么时候呢?

  我已经把信用卡递过去了,但是珍妮想聊天,慢腾腾地收款。

  10年前我们初次相遇的时候,珍妮刚刚在北京这个旅游珍珠店找到这份工。商店主要出售在其他地方可能价格要高的多得多的耳环、项链。

  好几年了,我每一次去,商店总是人头攒动。桌子上的珍珠堆成小山,太多了,散珍珠滚在地上,没人有时间收起来,都忙着挣大钱呢。

  但是现在这一次,商店里空空荡荡。并不仅是这家店这样。这一带所有的珍珠店都安静了。

  毫不吃惊,珍妮闲烦了。她怀孕八个月,没有穿商店的常规制服,而是一身中国孕妇的常规“制服”—条绒连裤装,胸前印着泰迪熊。

  我在商店呆了一小时,其间无一人登门。我问珍妮,“顾客都哪儿去了?”

  她指着远处的窗户说,“你往外看看,游客都没了,害怕污染。”

  她接着说,“这还不是最糟糕的。我们的中国顾客原来花钱最多,多出很多。政府里的人买我们最好的珍珠当礼物。但是现在……”

  珍妮压低了嗓音说,“他们都怕习先生了。”她指的是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反腐运动中,谁也不愿让人看到带着贵重首饰。”

  上星期中国当局宣布,仅去年一年就有大约30万名官员因腐败受惩处,其中包括8万人受到“严重惩处”。

  反腐工作内部展开,这些官员都是谁,犯了什么错误,受了什么惩处,外界了解并不多。

  但是,反腐也带来了其他更明显的后果。花在买奢华用品—比如手表—上的钱少了,珍妮的珍珠店也成了“受害者”。

  赌博业也受到了冲击。比如东方拉斯维加斯澳门,去年利润下降20%。据说是因为担惊受怕的官员不来了。

  但这并不意味着共产党已经“洗面革心”了,远远不是。

  一位中国观察人士告诉我,“我并不认为这大大减少了违法官员的人数,这并不是宗旨。”她解释说,中国以外的人误解了反腐运动。

  归根结底,习近平并不是要培养守法官员,他是在培养一批顺从的官员来推行自己的政策。

  这是为了保证各级各层共产党的忠诚—从北京的上层直到最基层的偏远村庄。不仅如此,(反腐)也覆盖政府金融帝国的方方面面。

  国营的石油公司、军界、大银行都受到了腐败调查,就连反腐部门本身也有自己的内部调查。

  查出来的“问题官员”—那些曾经试图以贿赂、回扣建立起个人身家的人,被从内部提拔上来的、忠于习近平的人所取代。

  一定程度的腐败、贿赂是可以容忍的,只要终极目的—党的团结—保持不变。

  在这种环境下,各种各样的事情其实仍在门后继续。

  高档内衣销售飙升。个中逻辑是,共产党干部仍然在花钱私下愉悦。

  人脉很好的朋友告诉我,“秘密”餐馆现在被看作必须的。底层看上去像是简陋的茶社,上面几层提供高档宴会。

  确实,某些奢侈品仍然很受欢迎,不过消费转入地下了—我发现,在某些方面,“地下”真可以按字面意义来理解。

  在北京,离我住的地方不远有一个有不少高档店的商业中心,每次去我总是很疑惑。这里有许多欧洲名牌店,但好像总是空荡荡的,几乎无人进出。

  直到那一天,我进了地下停车场。这里停满了闪闪发光的豪车,宝马、兰博基尼,还有一两辆劳斯莱斯。车后面是专用电梯。每个商店都有自己铺着厚地毯的电梯。没必要走到外面让人看见。

  我问一位我认识的颇有威望的专家,“你看现在这场反腐运动什么时候会结束呢?”

  他笑了,说,“直到习近平感觉完全掌控了,否则不会停。他完全依赖于忠诚的干部,但是其他所有人都恨他,都等着看他摔跟头。出现这种局面,腐败立刻就会大杀回马枪。”

  那时候,就不再需要地下停车位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