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蔡英文回应中国与冈比亚建交

www.creaders.net | 2016-03-18 09:11:31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蔡英文回应中国与冈比亚建交

  中国宣布与台湾前邦交国冈比亚复交,引发台湾政界哗然。一些舆论认为这是北京给蔡英文上任前“警告”,周五,(3月18日),蔡英文对此进行回应。

  民进党发言人阮昭雄转述蔡英文的谈话,称“区域和平稳定,两岸关系健全发展,是两岸共同责任”。蔡英文认为,两岸不需要在国际上有“针对性竞争”,不要做出伤害两岸人民情感的事,这些无益于“两岸关系正常发展”。

  蔡英文还希望此次中国与冈比亚的复交是“非针对性的”。

  蔡英文重申,民进党对外政策一向“很清楚”,就是“与各国间维持和平、稳定与繁荣”。因此,台湾都愿意积极对国际社会“作出各种贡献,无论在经济、医疗健康乃至于人道救难”,蔡英文说,民进党也希望以此为基石,让台湾在国际社会中获得支持与认同。

  对于当前的两岸局势,蔡英文也认为“并不轻松”,但是外交“没有蓝绿(统独)”。蔡英文呼吁只有“全体国人团结面对,一致维护我们的国际空间”,才能“确保台湾的民主与自由”。

  “实质警告”?

  对于中干两国复交,一些台湾舆论猜测是北京给候任总统蔡英文的一次“实质警告”。不过,台湾行政院长张善政18日于立法院备询时对此问题回应“无法判断”,反而是陆委会主委夏立言直接回复“我想很多人都这样觉得”。

  夏立言表示,曾透过“两岸热线”打电话给中国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但全都没有接通,也不回应,认为对方“很没诚意”。

  而正在角逐国民党党主席的洪秀柱,则是对此回应“这是对蔡英文的起手”。但她也认为,冈比亚是“奇怪的国家”。

  另一位主席参选人李新则是表示中国这招“够高”,并表示这是间接暗示蔡英文“九二共识、一中各表才是正确路线”。

  国民党的代理主席黄敏惠认为,中国这样的举动对两岸发展有很大影响,台湾当然要表达不满。她说:“希望大陆正视这问题”。

  外界预测,面对蔡英文即将上台,中国对于台湾的邦交国出手会越来越重。《中国时报》报道称,在目前22个邦交国中,有传闻6个已经被中国“严重渗透”,其中,中美洲的巴拿马拥有运河,最受中国觊觎。巴拿马总统甚至还扬言,“蔡英文上台,马上跟中国建交”。

  行政院院长对于“雪崩式断交传言”,只说“都还要观察”,但并没有否认传言。

  中国官方泰然

  相较于在台湾已经发酵的议题,中国官方则认为,中干复交是“水到渠成”。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说,中干复交是“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而且冈比亚在提出复交时“也没有任何前提”。

  冈比亚方面也表示,“与中国复交符合人民自身利益”,并是个“正确选择”,也支持“两岸同属一个中国”。

  中干两国的建交公报也提及“一个中国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对此,台湾行政院院长在答询时响应称,这是对岸要的“罐头文字”,“我们怎么可能同意”。

  位于西非的冈比亚,长年由叶海亚·贾梅(Yahya Jammeh)执政。1994年时,时年29岁的贾梅发动政变,并一直“连任总统”至今。

  贾梅于1994年夺权后次年与台湾建交,台湾则给予冈比亚多项军事、农业开发等项目援助。

  中国此次与冈比亚复交,也正值台湾总统马英九出访中南美洲之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