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海归”政协委员谈两会

www.creaders.net | 2016-03-19 10:14:29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全国两会之前,习近平总书记集中调研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时,作为央视‘十佳人物’,我受到习总书记接见,习总书记当时还特意跟我握手说,‘你们的节目我是看的’。这句话给了我特别大的鼓舞。”

  2016年3月18日,在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和中央统战部信息中心联合主办的“海归季谈”座谈会上,央视《对话》栏目主编刘星(女)对外披露了这一信息。

  刘星是央视高端精英访谈栏目《对话》的主编。荣获央视2015年度“十佳人物”的她同时也是欧美同学会会员。3月18日,她与海归政协委员牛忠英等一同畅谈了对2016年全国两会的所思所想,并交流了各自学习领会中央对国内国际形势的分析判断。

  2016年3月17日,全国两会闭幕的第二天,中央统战部召开学习通报会,对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作出部署。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指出,统一战线学习领会两会精神,重点要深刻理解党中央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准确判断,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为响应这一号召,本次“海归季谈”聚焦2016年全国两会。“海归季谈”是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和中央统战部信息中心为适应统战工作新形势,利用各自优势资源,按照“互联网+”思路而联合创设的平台。

  在3月18日的座谈会上,两位同为欧美同学会会员的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周立群和牛忠英(女)应邀作主题发言,畅谈他们参加全国两会的体会以及关注的问题。

  周立群是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诚通国际投资公司副总经理,牛忠英是欧美同学会留日分会秘书长、解放军306医院原副院长。

  这两位海归政协委员在发言中均表示,今年全国两会在中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委员们参政议政、履职尽责热情空前高涨,“会上凝聚了全国人民的智慧,传递了好声音,也共圆了我们的中国梦”。

  曾远赴日本留学的全国政协委员牛忠英在发言中还表示,这次全国两会也有一些与以往不一样的特点。譬如,这次全国两会也对中共党员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提高了要求。

  据牛忠英介绍,“在两会开幕之前,各个党小组的召集人开会,习总书记专门就如何开好两会、代表委员中的中共党员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作了重要指示和明确要求,我们晚上也听了传达,过了一次党小组的政治生活。”

  对于这一话题,周立群在发言中补充说,“尽管是往年惯例,但今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参加两会中共党员的重要讲话确实与众不同。通过讲话的传达学习,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深刻认识到我们国家当前处于什么样的形势,党中央对国内形势、对外交往等有一个怎么样的判断、什么样的决策。”

  周立群是全国政协对外友好界别委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家瑞和国务委员杨洁篪分别来到全国政协对外友好界别参加小组讨论。周立群在发言时谈到,“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王家瑞重点介绍了东北亚以及朝鲜的局势。”

  周立群委员一直关注“一带一路”战略和中国企业走出去问题。在3月18日的发言中,周立群还提及了他在参加今年全国两会小组讨论时与杨洁篪就外交工作如何更好为中国企业走出去这一问题的互动交流。

  周立群表示,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越来越快,中国企业关切的利益也越来越多,这对外交工作提出了新挑战。因此,他建议,目前外交工作的重点除通过加强驻外使领馆工作之外,还应充分利用民间外交等方式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更好的境外发展环境。当时,周立群的这一发言得到了杨洁篪的回应。

  事实上,留学人员不仅是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同时也是开展民间外交的生力军。2013年,习近平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曾勉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要成为“开展民间外交的生力军”。

  2016年3月18日,北京天气迅速回暖,在位于东城区南河沿大街的欧美同学会北大厅内,来不及脱下冬装的50多位参会人员热情高涨,几乎每一位代表在发言时都超过了预定时间。

  除两位海归委员介绍参会体会并交流了自己所理解领会的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之外,北京化工大学教授贾梦秋,中国基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王金宝,中科院创新孵化投资公司总经理蒋磊,以及刘星作为欧美同学会会员代表分别结合自己工作领域畅谈了自己看2016年全国两会的所思所想。其中,作为媒体人的刘星还谈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两会前夕调研央视时的细节。

  随后,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党组副书记,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欧美同学会要继续高举留学报国的爱国主义旗帜,凝聚海内外留学人员的智慧和力量,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共同努力奋斗,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贡献力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