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打虎挑日子 令计划没吃上冬至饺子

www.creaders.net | 2016-03-20 11:04:03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打虎挑日子 令计划没吃上冬至饺子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三位省部级官员被拿下,在这个特殊时间节点上,或带有更强的警示意义。有相关专家曾评论称,中纪委在特殊节点打虎,更具震慑力,用实际行动向社会证明“反腐没有空窗期”。

  18大后,有部分官员被宣布落马和“双开”的时间节点较为特殊。尤其在高级别的官员中,案例相对较多。

  令计划 没吃上冬至饺子

  2014年的冬至,中纪委官网发布消息: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令计划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这位原副国级领导,没能吃上冬至的饺子。

  落马前一周,令计划还在《求是》刊发了自己的署名文章:《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团结奋斗》。4000字的文章16次引用习近平的讲话,谈及民族工作中有8个“必须坚持”。

  12月13日,令计划还出现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的画面中;当天,中央统战部向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通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令计划主持会议。

  2014年2月到8月,短短半年中,山西省7位副省级官员落马,其中包括令计划的二哥、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令政策。

  令政策落马后第二天,“新华社中国网事”发表《朝里有人也不灵》的评论,指出:“从这些年落马的官员来看,有的人以血缘和姻缘为纽带结成‘家族贪腐’,互相庇护、共生共荣;有的藉籍贯、工作过的地域、领域抱团,平时小弟利用公款和公权向上给大哥输送利益,到了关键时刻,则寄希望于大哥能打招呼、递条子,影响组织人事和执纪执法部门的工作,保自己平安,助自己升迁。”

  郭伯雄 建军节前夕落马

  2015年7月30日晚,官方发布消息: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并通过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对郭伯雄组织调查情况和处理意见的报告》,决定给予郭伯雄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严重受贿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最高人民检察院授权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在建军节前夕,中央军委原副主席被开除党籍并移送检察机关,不少评论认为这具有很强的警示作用。周永康在2014年的建军节前夕,被宣布调查。

  郭伯雄曾长期在兰州军区服役,先后担任过47军军长、北京军区副司令、兰州军区司令、副总参谋长等职。

  根据上述通报,中央对郭伯雄开始组织调查的时间,是2015年4月9日。而在那之前的3月2日,两会召开前夕,“军中最年轻少将”、郭伯雄之子郭正钢,名列中国军网发布的“16只军老虎”之列。

  徐才厚 建党节没了党籍

  2014年6月30日,建党节前一日,中纪委官网发布通报,中央决定给予徐才厚开除党籍处分。这是官方首次确认徐才厚落马消息。

  通报显示,2014年3月15日,全国两会落幕两天后,中央决定对中央政治局原委员、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徐才厚涉嫌违纪问题进行组织调查。

  徐才厚被宣布开除党籍的6月30日,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对徐才厚严重违纪案的审查报告》,并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决定给予徐才厚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受贿犯罪问题及问题线索移送最高人民检察院授权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同一天,蒋洁敏、王永春和李东生三人,也被宣布开除党籍。

  当时,有专家向媒体表示,在建党93周年之际,开除徐才厚等人的党籍并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这释放出强有力的反腐信号,起到强烈的警示作用,表明了无论治党治国治军,我们党对任何领域的腐败问题,都保持高压和零容忍态度的决心。

  2015年3月16日凌晨,中纪委官网发布消息:2015年3月15日,徐才厚因膀胱癌终末期,全身多发转移,多器官功能衰竭,医治无效在医院死亡。当日,正是全国两会闭幕日。

  苏树林 十一长假被调查

  2015年“十一”长假的最后一天,10月7日深夜11时30分,中纪委官网发布消息: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

  四小时后,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福建日报主办的东南网,于8日凌晨3时40分发布消息称:福建省委连夜召开常委会议,通报中央关于对苏树林涉嫌严重违纪进行调查的决定。

  长假期间“打虎”,发布官员被查消息,苏树林还是第一个。同时,苏树林也是18大后首位落马的在任省长。据媒体报导,苏树林在大庆油田担任一把手时与周永康走得很近。每年周永康生日期间,苏树林会与蒋洁敏一道为周祝寿。

  此外,南京市委原书记杨卫泽是在2015年元旦小长假结束后落马的,成为2015年的首虎。他在元旦期间还参加了南京市第33届长跑活动。

  王珉 两会开幕他却谢幕

  今年全国两会前后,王珉和卢子跃、王阳三人的落马“首尾呼应”。中纪委已是连续两年在全国两会节点上“打虎”。2015年在政协会开幕数小时后,中纪委通报了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被查的消息。

  这个时间点更有杀伤力!景春华落马是2015年3月3日,两会开幕前一刻;仇和、徐建一落马则是3月15日,两会闭幕后当天。严格说来,都还不算正式两会期间。而王珉,则不折不扣成为两会期间落马第一虎:3月3日政协开幕,4日就被斩落马下。真是名副其实的打虎无死角、无禁区。

  ●仇和 两会后驻地被带走

  2015年在全国两会落幕当天的3月15日,中纪委官网接连发布了云南省委原副书记仇和与一汽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徐建一落马的消息。

  2013年9月,习近平参加了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在会上,河北省常委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其中,景春华提到,“本顺同志要更加注重决策民主化。”

  去年两会落幕当天落马的仇和,前一天下午还在参加云南代表团的审议,人代会刚闭幕,总理记者会一结束,中纪委就发布了仇和落马的消息。

  3月15日上午,仇和还参加了全国人大会议闭幕式,并乘车返回了云南团驻地职工之家。据媒体报导,他是在驻地被带走的。仇和就这样被留在了北京。

  刘志庚 腊月二十六被查

  今年2月4日晚10时,也就是腊月二十六,年关临近,中纪委发布了广东省副省长刘志庚落马的消息。还有三天过年,这个年,刘志庚铁定跟家人没有办法团聚了。当地报纸当天还在显著位置刊登着他“视察韶关春运要求保障安全”的消息。

  而在刘志庚落马的前6个小时,中纪委网站在头条和二条放出了两条省部级官员被处分的消息。

  头条是四川原省长魏宏,在自身存在严重违纪问题的情况下,对党不忠诚、不老实,不珍惜组织多次给予的教育挽救机会。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行政撤职处分,降为副厅级非领导职务。

  二条是湖北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贺家铁,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特别是担任中央巡视组副组长期间,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泄露巡视工作秘密。给予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降为正厅级非领导职务。

  2015年2月16日、17日,是腊月二十八、腊月二十九,中纪委官网连续发布了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斯鑫良以及江西省原政协副主席许爱民的落马消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