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有条件独立?只能等中国大乱

www.creaders.net | 2016-03-22 14:07:32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港大学生刊物《学苑》发出了〈香港青年时代宣言〉,直言要求香港成为受联合国认可的独立主权国家、建立民主政府及全民制订香港宪法。一群年轻人明确地提出港独诉求,即时惹来一众老一辈的港人嗤之以鼻,问香港有甚么条件或资格搞独立?我未必同意香港必然要走上独立之路,但香港是否有独立的条件或资格,却不是简单一句话就能扫到一旁的。我们先要问独立所需的条件是甚么?

  第一类条件是最浅薄的理解,就是问若香港独立了,将来水、电及食物从何而来?或许对很多人来说,香港一向依赖大陆提供的水、电及食物,一旦与大陆脱离,生命线断了,香港就成为一个死城,故没条件独立。但这忽略了香港是一个国际城市,只要有钱,或许是贵一些,这些东西是可以向全世界买得到的。当然若是有利可图,大陆为何不继续向香港卖水、电及食物呢?

  这就涉及第二类条件,就是香港的强邻,即由中共统治下的中国大陆,是绝不会让香港独立的。香港没有军事力量去抗拒解放军,且中共可以对香港断水断粮,那独立的香港就必是死路一条。这说法假设了中共会一直强大下去,甚至变得更强大,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国,那谈香港独立实是痴人说梦。

  诚然,在短时间实看不到香港能有这种独立的条件,只要中共的专制政权一日还是在大陆掌权,香港独立也是无望。但中共在大陆的专制政权能否长存?历史及常识告诉我们,中共的专制政权必有结束的一天。不少中国问题专家也提出中共崩溃已经开始。即使没有人知道中共政权何时真的崩溃,但可以肯定说,在2047年前,中共及中国大陆必会面临一次极大的政治危机。因此,香港能有民主不是在于中国要先有民主,反是在于中国先陷入政治危机、政治混乱中。

  这就关乎第三类条件,就是当中国大陆出现了极大政治危机时,香港凭甚么可以争取得到联合国承认为一个独立的主权国?我看这才是最关键的独立条件,也就是如何才能符合国际法要求,获国际社会承认为独立主权国的条件。

  不能无视内地政治发展

  第一个要求是再没有另一个主权国家能合乎国际法及有效地声称拥有香港的主权。这也是为何只有当中国大陆陷入政治混乱,香港才有条件独立,因中国越乱,连中国本身的主权也分不清时,香港主权谁属就更不清了,那香港才有走向独立的机会。

  第二个要求是香港人民在客观及主观上能否与其他所有的人类群体区分开,尤其是与中国大陆内的人类群体区分开。因只能在考虑了历史传统、种族、文化、语言、宗教、地域及经济等因素后,能客观地确认香港人民已是一个独特的人类群体,并且香港人民具备了作为一个独特人类群体的主观自觉意识,香港才享有获国际社会承认为独立主权国的资格。

  第三个要求是香港要拥有自行管治的能力。这是指如果香港真的被赋予了独立主权国的地位,这地方的人民是有能力管理好自己而不会出现社会混乱。

  在这里,我不是说我希望中国出现大乱,主观上我也希望这不会出现,但中国会如何变化,是超越人的主观意愿的。若我们只是盲目地相信只会有中国机遇而不去准备中国风险甚至中国危机,那只是自欺欺人。我也只是希望用一个客观的角度正视香港独立的问题,搞清楚甚么才是香港会否走向独立的关键因素。

  对希望推动香港独立的香港年轻人来说,要达成目标,不能只单顾香港内部的事,而不理会中国大陆的政治发展,因中国的未来与香港的未来实是有千丝万缕的关系。这不在于你主观上是否「爱中国」,不要让情感盖过理智而不去理会中国发生甚么事,因这反会令自己的目标难以达成。另一方面,他们也应想方法争取国际社会的注意,到了关键时刻,香港人民才有资格去争取国际社会认同香港能成为一个独立主权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