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又在玩引蛇出洞的老把戏?

www.creaders.net | 2016-03-22 14:39:44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的“两会”从来就是一个无聊的会,但没有哪年的两会比今年更沉闷:记者们连写那些、拍那些美女服务员和才女翻译、抠鼻孔揉眼睛打瞌睡的代表、提弱智议案讲傻话雷语的委员的兴趣都没有了。西方记者终于也明白过来了,不再配合演出、提那种只会得到制式回答的问题。

  倒是几个政协委员和保安人员恐吓党媒记者“弄死你”!“把你抓起来”!真有一股该出手时就出手的男儿杀气,不只显示了这些年中国政治的暴戾,其实也暴露了两会背后权力争夺战的暗语黑话。那便是:“把你抓起来”!“弄死你”!

  北京时间3月4日,一封以“忠诚共产党员”名义要求习近平辞职的公开信,在网络上出现,并没有引起人特别的关注。多年来,总有人欲托书信以求打破中国政治僵局,几乎无一不是无疾而终。然而,这封信在人们轻视的时候,却成了一场政治风暴的引信,比会前闹成“小文革”的任志强事件意义大得多。

  似乎没有一位驻会记者的报导涉及了这场中共十八大以来最激烈的权斗。倒是会场外的个别观察家注意到了“两会”前后、会上会下的诡异迹象,察觉到已经固化的政治格局,可能正在产生意外的裂变。

  即便是会场上的高官们,似乎也没有几个察觉到这股暗潮。两会之前,多个省委书记和省长们用“核心”来吹捧习近平,他们没有注意到,没有一个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员,对这一说法给以回应。很显然,诸侯们争相用“劝进”方式来倒逼中央,是为了换取习近平的欢心,然而,政治局其实尚未就此形成决议。

  但是,他们总应该看到、听到“两会”上的一些令人困惑的迹象吧: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虚汗浃背,热汗直滴,照着稿子念还念错;而端坐在主席台正中的习近平,阴沉着脸,不仅在中间不领着、也不随着与会者鼓掌,在李克强做完报告,与会者长达半分钟的掌声中下台就座,他也既不鼓掌,也不握手,甚至连头都不转一下,看都不看一眼。

  而在“两会”结束之后的记者会上,人们又看到李克强好像完全换了一个人,从容自信,谈笑风生!

  类似的迹象还有若干:从2013年到2015年,都是政协主席俞正声参加新疆团审议,这次破例改成李克强去了新疆团。此前张春贤在回答记者提问有关支持习近平的问题时,居然答曰“再说吧”,李克强在这时现身新疆团,包含什么玄机?

  3月7日,徐守盛在两会上向习近平献上湖南省委制作的歌曲视频《不知该怎么称呼你》,习近平依然用欣赏的神态听着、看着这位湖南省委书记,一副很受用的样子。

  过去三年来,中共宣传系统利用民间或假扮民间炒作吹捧习近平的各种宣传品,已经疯狂失控,《要嫁就要嫁习大大这样的人》、《东方又红》和《不知该怎么称呼你》这三大媚俗、低级的歌曲,就把习近平塑造成普京那种与西方对抗的强人、毛泽东那种敢与天地作对的枭雄,以至形成了“文革”再来之势、人们惊呼重回到了个人崇拜年代。

  徐守盛没有想到的是,若干个小时之后,《不知该怎么称呼你》的视频居然被删除了,而下达删除命令的正是对他笑咪咪的习总书记。当然被清除的还有肉麻吹捧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的各种作品。

  事实上,一场铺天盖地针对退休地产商任志强的文革式大批判在两会前就已停止了。而在两会前的二月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上,习近平明确要求:不要再叫我“习大大”。

  这些是非常明确的信号:批判任志强、搞个人崇拜,大量使用“文革”语言这些令人惊心的东西,多数悄然停止了。

  政治风向突变的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中共高层的权力之争永远是黑箱中的谎言和诡计,即使是当事者,也未必掌握全貌。但这样的权力斗争之所以值得细究,不只是因为人们喜爱窥视宫廷游戏,更重要的是,最有力量、最能迅速改变历史路向的,在人民不能用、没有用选票或武力改变政权前,还是这群穿黑西装的掌权者。

  尤其是习近平,这位曾被人们赋予政治改革期望的人物,几年间俨然成为一位毛邓之后的政治强人,为什么又突然作出了刹住文革之风的决定?是个人猛醒,是被迫为之,抑或预示著中国政治将上演新戏码?还是重复毛泽东引蛇出洞的把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