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军队大调整 海军大院里的干部们去哪了

www.creaders.net | 2016-03-23 10:37:14  解放军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3月22日,《解放军报》刊登消息称,海军机关内设机构和编制员额大幅精简,干部分流、职能调整、转隶交接进展顺利。军改大幕拉开后,有关海军改革进展的细节并不多。海军改到哪里了?机关大院里裁减干部了吗?他们去了哪儿?

  海军怎么精简人员的?减少一个领导层级

  文章称,3月初以来,数十名海军机关干部相继打起背包,奔赴部队一线任职,在急需专业岗位上发挥自身优势。在首长机关按新体制编制运行后,海军机关干部分流、职能调整、转隶交接等工作进展顺利。

  从报道中可以看出,在这一轮改革中,已有海军机关里的干部们离开机关大楼,走上了一线战斗岗位。

  中央军委《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中,对军队规模结构方面的要求是,“精简非战斗机构和人员,优化军种比例。”此前的中央军委和四总部的改革正是这一要求的体现,军委机关局以上减少一个领导层级,普遍降低机构等级,大量压缩机构数量和人员编制员额。

  海军此篇报道中写到,按照中央军委统一部署,海军机关内设机构和编制员额大幅精简。海军党委着眼建设精干高效机关,及时转变思想观念,突出抓好人员调整,严密组织转隶交接。

  文章还援引政治工作部一名干部的话说:“在精干高效的机关岗位工作,自身能力素质上不去,就会被淘汰。”

  原舰队司令员都去哪了?战区专职副司令员

  2016年2月1日,解放军五大战区宣布成立。当天,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透露,战区军种机关调整组建任务目前已经完成,其中以海军相关舰队机关为基础,调整组建相关战区海军机关。当时就有疑问称,三大舰队何去何从?

  新成立的五大战区不再设司令部,改设联合参谋部,由陆、海、空、火箭军等不同军种官兵联合组成。

  事实上,五大战区都设有三名专职副司令员,其中沿海的北部、东部、南部三个沿海战区的三名专职副司令员分别由陆、海、空三军将领担任。西部、中部两个内陆战区的副司令员来源尚未完全披露。

  如今,继东部战区副司令员兼战区海军司令员苏支前获官方披露后,北部战区副司令员兼战区海军司令员袁誉柏也已于近日公开亮相。

  据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网站消息,3月18日,北海舰队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北部战区副司令员兼北部战区海军司令员袁誉柏主持会议,全国人大代表、北部战区副政委兼北部战区海军政委康非结合自身体会作了辅导报告。这也意味着,原济南军区副司令员兼北海舰队司令员袁誉柏中将现已担任北部战区副司令员兼北部战区海军司令员职务。

  据此前官方披露,原济南军区副政委兼北海舰队政委康非少将已担任北部战区副政委兼战区海军政委。

  “海军三大舰队”成为历史了?两种称谓同时存在

  从方位和名称来看,东海舰队对应东部战区海军,北海舰队对应北部战区海军,南海舰队对应南部战区海军。那么,人们熟悉的海军三大舰队还“存在”吗?是否就此更名?

  官方的报道中,两种说法都在使用。另据央广网“两会”期间的报道,全国人大代表、海军东海舰队政委王华勇做客中央台时表示,目前已经明确,两种称谓同时存在,都正确。

  王华勇进一步解释称,东海舰队这个称谓是1955年开始使用的,当时成立了北海舰队、东海舰队和南海舰队,战区海军的这个称谓是这一轮军队改革才产生的。东海舰队是一支海上战役力量,这是一个传统的称谓,也是当前世界海军流行的一个称谓。比如,美国的太平洋舰队,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以舰队称谓,构成海上一支战役力量,现在我们的舰队称呼了60多年,一下子停下来,似乎也太可惜,同时也要和世界接轨,因此两种称谓同时存在,这是合理的。

  海军会改成什么样?近海防御与远洋护卫结合

  对于海军而言,军改后释放的消息并不多,海军自身建设和装备发展的消息却不少。除了频繁传来的新舰入列的消息外,不知诸位局友是否还记得,2015年12月31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宣布,中国正在自主开展设计和建造第二艘航空母舰。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5月发布的《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中,给海军发展的定位是“战略转型,近海防御变为与远海护卫结合”。这实际上是给海军承担的重量加了砝码。

  北京微信公号“政知局”引述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称,中国提出这一条意味着要扩大海上作战防御纵深,除了保卫中国的领土外,还包括在远海保护我们的海上交通线。白皮书中还提到,海军部队组织和实施常态化战备巡逻,在相关海域保持军事存在,要加强海外利益攸关区的国际安全合作,维护海外利益安全。张军社解释称:“现在,中国有更多企业走出去,我们的海上利益也在延伸。”

  由此可见,作为一个国际性军种,海军未来可以发挥的作用还将更大。在精简人员、调整编制的同时,海军参谋部也给2016年的训练拉了清单:面对复杂严峻的海上安全形势,新年度开训后,海军紧贴实战抓好练兵备战,强化指挥员训练和首长机关训练,组织跨区战备拉动演练,推动远海训练向多兵种协同、多任务结合转变。与此同时,抓好以舰载机为核心的舰机融合训练,成规模成体系开展整体训练,进一步提高部队能打仗、打胜仗能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