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一危机处理不好 将引发大灾难

www.creaders.net | 2016-03-24 10:23:1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房价一路上涨的势头没有止歇的态势令中国房价泡沫再次被吹大论调持续升温,有分析认为这是中国潜在的危机,如果处理不好,将会引发灾难。

  综合媒体报道,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3月22-25日在海南博鳌召开,主题为“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

  在23日举行的“经济学家一席谈:‘三驾马车论’再思考”分论坛上,有记者提问如何看待中国房价未来走势,经济学家陈志武表示,对此非常担心,中国政府将房地产泡沫越做越大,正朝着次贷危机的方向走去。而且房地产是短期经济刺激唯一的工具。

  因为太多的地方政府过去一年当中他们的财政状况很困难,他们主要靠土地在房地产市场牛市的时候这些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有50%甚至有些地方60%、70%的支出都是来自于土地出让的收入,所以房地产市场下滑太多的话,这些地方政府的财政状况将难以为继,他们的财政挑战会更大,而且银行体系也会受到挑战。

  而经济学家林毅夫则提出了不同的观点,他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仍然是中国的支柱性的行业。不过,林毅夫也提到应该谨慎投机需求触发的金融危机。

  他说,对于人们买房的人来说,他们有两个目的,首先是一个生活。第二是投机,如果有太多投机性的买房就会出现房地产商的泡沫,一旦房地产泡沫的话会触发金融危机,一个方面支持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另外一个方面我们得小心谨慎。

  从以上文章可以看出,陈志武和林毅夫都提到了银行系统危机风险。这并不是两人独有的观点。

  实际上,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也表示说,在未来的中国一种危机都不出现,一种风险都不出现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可能的。不可能把所有风险全部覆盖掉,是做不到的。有些是可以容忍的,有些是底线。

  他从自己的研究来看,认为未来的中国首先不能出现货币危机,人民币没有信用的,这是第一道底线,必须要维持人民币的良好信用,因为未来人民币应该是国际性货币,对构筑现代金融渠道非常重要的作用。

  第二个不能出现的危机,他个人认为是银行流动性危机,不能出现像人们排队取款取不出钱了,这要防范好。从政策和金融改革的框架设计来看,这两个是我心目中两个不能出现的。如果出现这两个危机,未来带给我们的一定是难以解决的灾难。

  显而易见,陈志武和林毅夫提到的房地产危机和吴晓求提到的银行系统危机这两者之间是有关联的。房地产处理不好将直接引发银行系统危机的爆发。

  正像吴晓求所说的,如果处理不好,未来带给我们的一定是难以解决的灾难。

  当然,他也指出某些解决方法。

  他说,在整个银行体系里有一个思路,也就是将现有存量更加国际化、更加市场化,更加激活,这是主体重点。这涉及到民用商业银行,他指出,民用商业银行是复制增量,增量是复制的,但是重要的。之所以重要不是复制传统大银行的模式,如果你能走出创新之路,一定是有意义的。所以赋予你们的使命一定是创新而不是复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