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15万人神秘群体筹谋达赖的身后事

www.creaders.net | 2016-03-25 09:46:1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海外藏人选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之中,这为外界真实了解这一神秘群体提供了一个契机。《纽约时报》近日的一篇文章披露,目前选票领先几乎已锁定胜局的现任司政洛桑森格似乎已做好“登基”的准备,在流亡政府驻华盛顿的办公室悬挂上了自己的而不是达赖喇嘛的肖像。事实上,随着达赖喇嘛年老力衰,有关他的圆寂事项已经进入议事日程。海外藏人群体和政权,以及中共都在为此做着准备,并且可能已形成了应对方案。

  《纽约时报》此前的一个系列报道称,规模达15万的流亡藏人群体主要靠达赖喇嘛团结在一起,在政治上越来越不好管理。“藏青会”达兰萨拉分会会长丹真宗智不认同达赖喇嘛的策略。他表示,达赖喇嘛故去会给藏人留下一个真空。达赖喇嘛的弟弟丹增曲杰说得更加严重:“一旦尊者去世,我们就完了。”

  事实上,很多曾经支持达赖喇嘛的局外人,媒体,以及海外藏人本身,都对达赖喇嘛去世后的可能走向表达了悲观的预期。这不仅源于达赖喇嘛作为领袖人物的突然消失,也源于目前海外藏人群体自身已出现的诸多乱象。 

15万人神秘群体筹谋达赖的身后事

 海外藏人已不忌讳谈及达赖喇嘛的圆寂问题(图源:Reuters/VCG)

  达赖喇嘛所推出的“中间道路”除了获得与他同代的第五世桑东仁波切洛桑丹增等少数人支持外,新生代领军人物如在此次选举中选票数最多的洛桑森格、议会议长边巴次仁,也在多个场合表达了对“中间道路”的支持立场。这可能正是他们能够得到达赖喇嘛认可参加选举的原因之一。另一位参选人不认可“中间道路”的李科先因指责达赖喇嘛是叛徒而被从最终投票环节剔除。

  边巴次仁曾在受访时表示,“作为藏人,都会尊重达赖喇嘛之前的倡导。如果西藏民众要放弃达赖喇嘛的中间道路,也需要公民公决。”这也说明在“中间道路”的议题上,海外藏人群体内部存在无法忽视的分歧。这种分歧在达赖喇嘛去世后可能会进一步扩大。

  李科先在2015年10月初公布的竞选声明中,严厉指责平民出身的洛桑森格蜕化变质,已然成为脱离流亡藏人民众的新贵族,其锋刃直逼洛桑森格本人,甚至奉行“中间道路”的达赖喇嘛本人。

  李科先是海外藏人群体中反对力量的重要代言人之一。另一位代表人物是达赖喇嘛的弟弟丹增曲杰。桑东仁波切因认同与中共接触的“中间道路”,而被政治态度激进的丹增曲杰认为“老古板”。司政预选期间,李科先得票数曾位列第三,列洛桑森格、边巴次仁之后,得票率5.59%。标榜“恢复西藏独立”的西藏国民大会党便公开宣称对李科先的支持。

  这些重要人物构成了海外藏人群体的主要政治势力,也展示出这一个在达赖喇嘛一己之力所支撑的政权的复杂和脆弱。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观者对没有达赖喇嘛的海外藏人群体表达悲观了。事实上,不论是对海外藏人还是中国执政者而言,“没有达赖喇嘛”都已经被提上了议事日程。双方已对此展开了渐趋激烈的较量,其焦点除了“中间道路”,还有“转世灵童”。

  李科先在2015年9月曾发表过一篇引起广泛影响的文章《达赖喇嘛将会在何处转世?》,大谈达赖喇嘛的转世问题,更是预言了一个没有达赖喇嘛的流亡藏人群体,并称他已经做好了准备。

  他表示,十四世达赖喇嘛“为了喝一杯门巴好酒,明年将会来到达旺”可能是一种预示;达赖喇嘛讲过的“自由世界”,从文化背景和地缘政治角度看,可能指的是喜马拉雅文化圈的某个地方;如果达赖喇嘛的其中一个使命由西藏改为印度,藏人无法干涉,但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内部一定会掀起内讧,很可能将会出现几个转世灵童,也可能导致流亡社会趋于四分五裂。十四世达赖喇嘛希望他将成为最后的达赖喇嘛也不无对此有关系。

  在达赖喇嘛仍然在世的背景下,这种解释显然是对达赖喇嘛话语权的篡夺。其实,这也预示着在达赖喇嘛去世之后海外藏人群体可能发生的情况。

  中国方面也应已对达赖喇嘛的圆寂有所安排。原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在2015年末曾撰文称,“中央政府对活佛转世事务的决定权不仅不能削弱,而且要进一步加强,以确保反分裂斗争的胜利。即使将来达赖集团倾覆,在活佛转世问题上仍然要根据宪法关于‘任何人不得利用宗教进行破坏社会秩序……的活动’的规定和《宗教事务条例》《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继续维护中央最高权威,防止对宗教的滥用……”“任何以其他方式产生的所谓‘活佛’,都是非法的、无效的。”

  如今“退位”就任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的朱维群,曾长期参与主导与达赖喇嘛及其支持者的接触谈判,在中共对达赖喇嘛政策上被认为拥有相当的话语权。  (青苹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