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温家宝想维护自己清白 结果不了了之

www.creaders.net | 2016-03-29 15:08:31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家宝想维护自己清白 结果不了了之

  三年多前,温家宝从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的位置退下,在第五代迅速展开的声势浩大而又扎实有力的反贪腐、打老虎斗争中也受到了不小的冲击。有关他的家族贪腐传言沸沸扬扬,单是平安保险股份买卖据说就获利二十七亿美元,因此一而再的上了美国和西方「主流媒体」的头条,并有极为详尽「证据确凿」的报道。为此,红朝总理破天荒的拿起「法律武器」,发出律师信反击「恶意中伤」和相关「谣言」。可见温家宝所受压力之大。

  维护清白 不了了之

  当然,那段时间,江泽民、李鹏、朱镕基、胡锦涛、曾庆红、吴邦国等两代退休政治局常委们,都被各种「谣言」和反贪压力所包围。他们多次公开露面、公开活动作出反击,表明自己「没嘢」。只有温家宝「以自己的方式」——发律师信拟向「造谣者」追究法律责任,维护自己的清白。

  不过,这一切很快又不了了之。因为自从拿下了前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这只副国级的大老虎后,「打正副国级大老虎」就戛然而止也。第五代的反贪腐、打老虎只是在打省部级高官上继续「奋勇前进」而已。

  这三年多来,温家宝一方面和给自己抹黑的「恶意中伤」、「谣言」作斗争,一方面整理自己的「地质笔记」,交出版社出版。

  最近这本名曰《温家宝地质笔记》的书出版了。洋洋四百多万言,手迹影印件六百三十二幅,是温家宝一九六八年至一九八五年「在地质系统工作期间工作和学习」的笔记摘选。「本书还收入作者撰写的回忆文章二十四篇」,均为首次公开发表。温家宝说「这本书是我用双脚走出来的」,记录在四十五部笔记本中,跨时十八年。

  大家知道,身为第五任红朝宰相的温家宝其从政之路并非起于州郡,他大学毕业后从事地质勘探专业工作,走遍大西北,搞地质调查和找矿。改革开放时代到来,干部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机遇令他在四十一岁当了地质矿产部副部长,后调入中央办公厅、中央书记处,这位大内总管分管过农村和金融工作,再转入国务院任副总理,最终「宣麻大拜」,成为礼绝百僚、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红朝相国。

  时代大变 命运安排

  从笔记中可知,温家宝处处表现出自己是一个好学、深思、自律精神很强的人。说到做官从政,笔记中也有所记录。作为专业人员,温家宝从甘肃省地质局技术员、政治干事、队政治处负责人、地质力学队副队长、地质局副处长、副局长,一路走来都是从事业务工作的干部。

  一九八二年温家宝调到北京,出任地质矿产部政策法律研究室主任,升正局级,开始脱离「本业」,一年后升为副部长,成为官僚体制中的高级领导干部,走上仕途。这是时代大变、命运的安排。

  进京做官后,温家宝日记中写道:「我对工作环境和人头都不熟悉,更不谙待人接物之道,甚至连学都学不会。我就像看见生人就怕、躲在角落里不说不笑的孩子。但是,我必须坚强地走下去。」三年后,经过时任总书记胡耀邦的考察,为建中共第三梯队,温调中央办公厅任副主任,后升为主任。从此「捲入」朝廷内斗,其家族更捲入连串负面新闻,经历多次疾风恶浪屹立不倒,飞黄腾达,可见他早从不谙待人接物修炼成深通权谋宦术也。

  见微知着,有人说中国官场有如一个大染缸,确实不假,即使再清白的人,一进入这个大染缸,便不可能干干净净走出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