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别喊习大大 习近平可能真遇麻烦了

www.creaders.net | 2016-04-03 15:11:49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别喊习大大 习近平可能真遇麻烦了

  海外媒体报导,习近平下令别再喊他「习大大」。过完三年「大大(陕西方言爸爸或叔辈的暱称)瘾」,「习大大」「彭麻麻」突然觉醒。搞个人崇拜是所有集权体制常见的作为,权力越集中越有利统治,为何习近平嗄然而止?

  习近平遇麻烦之说三年来传闻未断,不透明体制下,真真假假、虚虚实实,不一定是真的。但刚结束的「两会」,包括「媒体姓党」、任志强事件、新疆「无界传媒」 出现要习近平辞职贴文,新华社发稿称习近平「中国最后领导人」,甚至「拥护李克强取代习近平」都涌现了,「反习势力集结」,习近平真遇到麻烦了。

  中共体制近年被美化成「中国模式」,有别于西方民主、最适合国情。在经济崛起「背书」下,习近平有空前发挥才能的机会。过去三年,他神采飞扬,被塑造成中国新强人,几有凌驾毛泽东,成万民景仰的「神化领袖」之势。

  然 而,这股风潮突然破风消褪。随着中国经济下行,反腐伤害既得利益阶层、权力移转被边缘化的势力、军队改革中权力和利益受威胁的军头军官,还有理性支持政治 改革的自由派势力,似殊途同归汇聚成洪流,使官媒塑造的「习强人」瞬间转化成不满的对象;不余遗力吹捧习、塑造新强人的中宣部和刘云山更被怀疑「挖坑」, 让习近平往下跳。

  中宣部考虑换自己人马主掌、下令不再称「习大大」「彭麻麻」,如果是「习核心」的自省自觉,情势就还有可为,表示他没被权力沖昏头;反之,如果是形势所逼,苗头不对,内情就大大不妙。

  搞 个人崇拜,无人能比毛泽东,但旧时代民智未开、没有网路。现在要8000万党员和其余13亿多中国人绝对忠诚、绝对服从某一人,即使是「天纵英明」,像李 光耀般的「先知」,都已和时代脱节。禁止「妄议中央」,表面服、内心不服,小事就能起大风浪,从毕福剑、任志强到香港铜锣湾书店,每件事都可能成引领堤防 崩溃的蚁穴,道理就像大禹引导式治水成功,而其兄鲧围堵式治水失败一样简单。

  习近平巩权集权在反潮流而行,成本高昂、成败未 知。他「以巩固中共政权为己任,一人承担兴亡」的豪气,渐渐被看到不现实的一面。习近平当前的作为极神似蒋经国:从继承大位、塑造自己成新强人、搞亲民爱 民形象工程、集党政军大权于一身,然后一唿百应。纵使蒋经国的开放政策是社会多元化力量催化、美国外在压力等影响下,最后开放党禁、报禁、解除戒严,为台 湾民主化、自由化迈开关键大步,却无碍其历史评价和地位。很多人期待习近平变蒋经国,推动中国民主化。

  现在看来,习未必有这 样的抱负。习在文革期间塑造的性格和思维,民族主义色彩浓厚、景仰毛泽东,也有中兴国家的远大抱负。但更核心目标是巩固中共政权,而不是民主化道路。在这 个总目标下,他压制言论、异议人士,加紧箝制网路,内部清洗,排除不同势力,俾便指定自己信任的接班人,退休后勿遭遇被清算报复,他没有戈巴契夫般的远 见,无法成为中国历史的英雄。

  从这些角度看,习近平深富谋略,时而打左灯、向右转,时而左右飘移,让人觉得高深莫测;其强硬 外交政策树敌,让中国几乎四面楚歌,东海、南海和台湾问题固然都伸张民族主义,追求中国利益,却都是弹性可伸缩,对内号召和巩固权力声望,对外向美日叫 板,必要时可凭藉摩擦冲突,转移内政焦点、挽救中共。

  习近平经济、外交、内政、军事都正遭遇新麻烦,经济下行,集权使他日显 孤单,连心腹王岐山都传言与他「面和心不和」。外交上,中国日益孤立,各国联手提防;「习核心」定位遭质疑,异音颇大;亚投行和「一带一路」渐趋黯淡,和 过去官媒宣传的辉煌光环落差日增。权力使人敌友难辨,权力果然是既有滋味但也极度危险的「春药」。习近平十年任期已过了三分之一,高潮似提前过去,接下来 是否须忙于「救火」,还有19大部署,过去三年的风光封面能否再现,越来越有理由怀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