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的“山中宰相” 究竟什么来头

www.creaders.net | 2016-04-03 15:27:3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的“山中宰相” 究竟什么来头

  数日前,中国军方正式宣布,3年之内停止军队和武警部队一切有偿服务,兑现3个月前习近平启动军改时的承诺。至今,这场军改已完成了军队领导体制和联合作战体制的改革,据透露接下来将转向裁军、军民融合和军事院校调整、军队智库建设等。在这一系列动作的背后,究竟谁是习近平的“卧龙先生”或“山中宰相”呢?

  早在去年12月30日,新华社播发长篇通讯《改革强军 奋楫中流——习主席和中央军委运筹设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纪实》,详细公布了中央军委常务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审议和审定军改总体方案的详细时间表。其中提到,2014年3月15日,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成立后,中央军委陆续成立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项小组、专家咨询组、筹备工作组。人们认为,专家咨询组扮演者相当重要的计划“搭建”角色。

  2016年3月25日,大陆媒体在报道2016中国国防军工产融年会25日在北京举行时,披露专家咨询组组长这个重要的职位由已经退役的中国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理事长杨志琦中将担任。当时,十大军工集团和中国电子等11家央企集团高管、以及海通证券等多家券商人士出席。

  现年70岁的杨志琦一度被传乃是原总参谋长杨得志上将次子,但此说乃是无稽之谈。公开的官方资料显示,杨得志仅有一子三女,其中一子为南京军区原少将副参谋长杨建华,并无次子一说。

  实际上,杨志琦为湖北汉川人(杨得志为湖南株洲县人),毕业于军械工程学院管理工程专业。他于1997年任总参谋部军务部部长,2003年任济南军区副司令员,2006年任总参谋长助理。退役后,杨志琦担任了中国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理事长。

  杨志琦在总参多年,熟悉军队问题所在,因而被任命为专家咨询组组长。至于他如何得到习近平的注意,目前没有公开消息。

  除杨志琦外,官方报道也曾披露一位专家咨询小组成员、以学术见长的解放军少将章传家。公开资料显示,1954年出生的章传家长期在国防大学任教,曾任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副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此外,章传家还曾兼任全军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期刊《解放军理论学习》主编、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解放军总政治部特聘咨询专家等职务。

  2016年2月17日,《光明日报》刊登文章《新的伟大斗争在军事领域的激越华章——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政治考量及意蕴》,署名为军委改革领导小组专家咨询组成员、少将章传家。这是章首次以该身份亮相。他称,“触及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从以往的情况来看,几乎所有阻滞改革的借口,其背后都掩藏着维护既得利益的动机,都折射着在利益上不肯轻易让步的固守心理。因此,我们不拿出‘杀开一条血路’的斗争锋芒,就不可能斩除利益固化藩篱,国防和军队改革也就无法向纵深推进。”

  除此之外,人们无法看到该专家咨询组的其他人员名单。不过,普遍认为,习近平的军改智囊团不只一个专家咨询组,栖身在这一系列决策背后的大有人在。

  对军改的部队组建、重大人事安排颇多建议的“高参”、原副总参谋长章沁生同样扮演重要角色。有消息称,习近平对章沁生提出的“信息化军事天才”赞赏尤佳,所以这次军改多次向他咨询。更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此次中共军改后的军委总部、五大战区的主将名单,有不少是章沁生的建议。

  香港《亚洲周刊》的报道称,章沁生被指是军中的“战略家”,他2007年所写的《中国的军事外交》备受国际瞩目。章沁生在军队中颇有人气,很多老部下和战士对他的为人和组织领导才能,以及军事理论水准相当认可,当年在军内,甚至有高层说,由章沁生担任总长助理,“解放军就有希望了”。

  至于军改一开始便出人意料“出局”的原总后政委刘源上将,有说法也是习近平军改的重要咨询对象。不过,这一说法遭到不少质疑,有人并不认同他是“隐身”在军改背后的幕僚的说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9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