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洗钱风暴全球都在吵 唯有中国静悄悄

www.creaders.net | 2016-04-04 17:13:46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洗钱风暴全球都在吵 唯有中国静悄悄

  国际记者调查同盟公布的『巴拿马档案』掀起的风暴正在震撼世界,140位政治领袖、社会名流、富商涉嫌偷税漏税、隐匿财富。从俄罗斯普京的亲信到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家人,从冰岛总理到英国首相卡梅隆已故的父亲,从体育明星到电影明星,这仍然是一个不完整的名单,但震撼之烈,可以想象。多个西方国家下令司法调查,而俄罗斯则指责美国背后作祟。在中国,从习近平家族到政治局常委,再到前总理李鹏子女,涉水不可谓不深,唯一对照鲜明的是,多国展开调查,媒体四面追击;个别国家在否认,在支吾;在中国,领袖一言不发,官媒王顾左右言他,微博的言论不断被删除。

  首批中国政要家族名单

  国际记者调查同盟将于五月初公布更完整的清单,初步公布材料显示,至少八名政治局常委或前常委家人涉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姐姐齐桥桥和姐夫邓家贵2009年在英属维京群岛注册两家基金公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张高丽和刘云山家族成员的名字也在名单上,他们都在包括英属维京群岛在内的“避税天堂”的公司担任主管或股东;名单上还有前总理李鹏的女儿李小琳,她和丈夫在李鹏担任总理期间在列支敦士登注册了基金公司;贾庆林外孙女李紫丹2010年获得一家在维京群岛注册的公司,她同时也是另一家在该岛注册公司的单一股东;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在法国生意合伙人德维耶帮助下在维京群岛设立公司。国际记者同盟2014年其实就公布过一份调查报告,被点名的中国权贵包括邓家贵、李小琳、温家宝的儿子温云松,彭真的儿子傅亮,邓小平的女婿吴建常,以及腾讯的马化腾,乐视的贾跃亭等。

  各国政府如何应对巴拿马风暴

  『巴拿马档案』对世界冲击不小。被指在巴拿马设立离岸公司的冰岛总理贡劳格松陷入国内政治危机。俄罗斯总统普京、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沙特国王,叙利亚总统阿萨德,阿根廷总统马克里,英国首相卡梅隆已故父亲都在名单上。除了政治人物,像电影明星成龙、体育明星梅西也在名单上,欧洲足联主席普拉蒂尼也不例外。媒体还在继续披露信息,法国『世界报』总编承诺,将公布卷入巴拿马风暴的法国一个大党的名字。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不否认在英国维尔京群岛有离岸资金,但他保证自己完全按照法律行事。克里姆林宫则即时反驳,并直接把苗头对准美国,直指这一调查并非国际记者调查同盟所为,而是由美国前中央情报局特务以及秘密情报机构领头进行,其目的在于在俄罗斯下次大选来临前破坏政局稳定。

  法国、澳大利亚、西班牙等国启动司法程序调查,瑞典要求卢森堡提供瑞典第一大银行卢森堡分行是否参与帮助逃税的信息。只有俄罗斯愤怒至极,仍在不断地反驳。但是,尽管全球100多家媒体部分公布的1150万份来自莫萨克.冯塞卡律师事务所的秘密材料立即产生全球性震动,在俄罗斯如同在中国,『巴拿马档案』没有被任何官媒报道,在中国,甚至在民众喜欢交流的微博,也很难看到完整的反应,根据网民的意见,他们的观点“被和谐了”。

  网民尚未完全删除的只言片语

  下面我们来看看在微博上捕捉到的零零星星的相关信息,如想使用中国政治人物的关键词进入,几乎什么都找不到,使用“巴拿马”也不容易,但可以通过体育明星或普京等关键词,捕捉到零星半点尚未删节的评论。感觉上这些议论之所以没有被立即删掉,可能与表达方式有关。比较曲折、幽默、使用代称,暗示,有点微言大义。比如有网民这样表述:“以前看新闻时,好像说当主之前他姐和姐夫有思聪家近二十亿的股权,在后来全部抛售了,或许就是这些吧”。紧跟着有人好像明知故问:“他姐夫。他本人有没有就不知道”。一个叫天高云淡的网民感慨:“这报道很不完整啊,里面除了普京,不是还有天朝很多领导人的吗”,一叶知秋应和:“竟然没和谐,要知道天朝有不少领导人涉案”。天高云淡再说:“后面会陆续报道的,别急,毕竟有这么多人”。:“俄国姓普的, 东亚某国姓xi的, 还有英国法国等等, 而且这些不是避税而是洗钱 ,所以大部分新闻今天下午都被和谐了”。崔雨说:“早上刚刚看到的时候已经完全震惊了…后来翻墙去Google搜索发现好多外媒报道某大大和某鹏被点名…只想知道這事到底真的假的。大天朝的媒體原帖已經都給刪了⋯”生活的笔记表示:“现在某公控制的大xx网上,关于这篇报道不仅仅没有上头条,而且被放在国际新闻特别不引人注目的小角落,不仔细翻根本翻不出来,而且这篇新闻里也没有姐夫”。

  小金刚发表了自己的疑问:“大 家都冷静思考下,为什么几百个记者分析了一年敏感数据,都没有一个国家发现?我不得不佩服他们的保密工作!为什么披露的是我社会主义和俄罗斯,还有那些没 什么实力的小国家,而以米国为首的利益核心竟然没有涉及到离岸洗钱活动?多蹊跷啊。大家不要被当炮使,清醒思考一下,冷静对待灰色事件。 ”马上就有人问:“就想问一下英国算小国家还是社会主义国家呢”?小金刚收回自己刚才的断言:“抱歉,刚开始我看到的披露信息里没有看到卡梅伦,毕竟信息一直在被删”。

  魔怔少女认为: “界面说只服务于独立思考的人,现在不也被和谐,还好手快。中国只有一党,又推不翻,把我党 吓得…鲁迅大谈国人的奴性,证明中国人实在是最好统治的,吃饱喝足之后,尊严只要表面的,勉强有点就行,至于自由,只要茶余饭后能夸夸其谈就行…”

  希克斯说:“然而我们国家人民。 只能默默的忍受一切 大概外面都唠的下台了无数个高官,总统。 我们也只能干瞪着,国内的湖面不会有一丝动静。水下的暗流涌动不能了”。不过,有人还抱着希望:“看后面几天的欧美媒体的数据了,只关心中国都有谁在其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