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格局大变有玄机 习三波调整200省级常委

www.creaders.net | 2016-04-05 10:08:34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格局大变有玄机 习三波调整200省级常委

  3月底,大陆官场出现新一波省部级人事调动潮,陆媒盘点在中共十八大习近平上台后,40个月以来已有三波大规模人事调整,其中31个省区市的省级常委调整已超200人。有港媒评论指出,面临十九大,甘肃和内蒙两地的人事更替出现罕见的异常现象,显示习近平组建“习家军”已到刻不容缓的地步。

  北青网4月5日发文称,截至今年3月底,中共十八大后40个月内,全国31个省区市党委班子调整至少涉及223人,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各省常委总人数的一半。

  文章称,在上个月的这一波人事调整中,就有河南、陕西、甘肃、内蒙古4地的党委书记或省级行政主官发生变动。

  其中陕西和河南两省的省委书记赵正永、郭庚茂“到龄卸任”,两地省委原副书记、原省长娄勤俭(陕西)、谢伏瞻(河南)分别接任省委书记。陕西省委副书记胡和平任陕西省代省长,黑龙江省委副书记陈润儿调任河南省委副书记,并“提名”省长候选人。

  此外,甘肃省长刘伟平不再担任甘肃省委副书记,“另有任用”,辽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林铎调任甘肃省委副书记。在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赴国家民委任主任,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布小林任代主席。加上1月出任四川省长的尹力,今年以来,在中共省委班子中已有7个党政主官换人。

  在最近这波调整中,“内蒙古王”乌兰夫的孙女布小林被任命为自治区副主席、代理自治区主席,成为一家三代在同一地区的最新主政者,最为引人关注。布小林从原本常委排名第8跃升成为代主席,被称为“弯道超车”。而王岐山旧部、中共辽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林铎突然空降甘肃省任省委常委、副书记,也被认为是打破惯例之举。

  香港《明报》资深评论员孙嘉业撰文指出,内蒙和甘肃这两省区的卸任者都不是届龄退休,而是“另有任用”,是另有玄机。

  文章说,蒙古王乌兰夫孙女布小林的上位,一方面显示了重用“红三代”的思路,同时也反映了习近平不怕物议的用人风格。为布小林腾位的巴特尔,本属团派出身,在人大尚未审议的情况下被匆匆宣布其转任中共国务院组成部门的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部长),似有违规之嫌,也反映了这次调整之急,已不循常规。

  而甘肃省长的换人也更令人意外。按中共过去惯例,换届前夕年龄超过58岁的一般不会考虑提拔,以免做不满一届。但甘肃此次新任省长的林铎已经年逾60岁。一举打破升迁年龄的传统惯例。

  孙嘉业评论指,在一系列的人事调动中,诸多异动反映了习近平的用人路线与前任大不相同,打破了过往的很多惯例,颇有“不拘一格”之风。同时,习近平在这波人事调整中多有破格之举,也显示习近平组建“习家军”之急迫。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6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7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8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9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10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曾华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曾华
8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