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别跟中国央行对赌 人民币空头已全完蛋

www.creaders.net | 2016-04-07 09:09:22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别跟中国央行对赌 人民币空头已全完蛋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最新数据显示,中国3月份外汇储备余额为32125.8亿美元,较2月增长了102.8亿美元,止住了4连降的趋势。

  而按照此前的预期值,外储本会继续下降至31960亿美元。此番止跌,让市场感到了一丝“意外”。

  不过,有分析表明,在一系列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特别是美联储4月加息预期愈加渺茫以及此前央行的强势干预,国际人民币空头多少都有点“死了心”的意思。

  华尔街一直流行着一句谚语——千万别与美联储对赌(Never bet against the Fed)。如今,只怕是国际大空头学到的新版本倒应该是这样:

  千万别与中国央行对赌。

  3月底Hibor首现负值 空头们真的怕了

  此前香港财资市场公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在3月31日这一天,Hibor(香港人民币同业拆借利率——观察者网注)达到了史无前例的负3.7250%。3月30日,香港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为1.0480%,3月31日大跌477个基点。除隔夜拆借利率降至负值外,一周、两周、一个月期限Hibor也处于低位,分别为1.2420%、1.4545%和1.8465%。

  同业拆借利率达负值,这意味着在香港人民币市场上,若银行A向银行B借出人民币,结果反而是A还得向B支付利息。比起年初Hibor一度飙升至66.8150%的情景,现实的反转让人唏嘘不已。

  如今,借出人民币却让香港的银行避之不及,竟成了烫手山芋,谁家也不愿触这个霉头。

  按照此前彭博估计的数据,只要离岸人民币能够冲上6.6,那么就大约有5.62亿美元的看空期权能够得到兑现。多家国际知名的对冲基金公司都曾押宝做空人民币,著名对冲大佬、海曼资本掌门人凯尔·巴斯甚至为此都赌上了身家。然而,如今离岸人民币却在6.5以下持续“稳定”地徘徊。毫无疑问,不少对冲大佬们的美梦都落空了。

  在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一度炙手可热的人民币汇率投机,竟最终演变成了人民币空头的“梦魇”。在其中,误判中国央行的决心以及对央行政策工具的估计不足,都是让空头们大栽跟头的原因。

  雄厚外储却并不是央行唯一大招

  去年12月,中国外储史无前例地下降了1079亿美元;随后,1月份外储又大降994亿美元。这两个月却也是人民币空头最为活跃的时期。不少专家学者曾对外储大规模下滑表现出了担忧情绪。

  不过,人们最终却发现,央行在1月底出台的一项大招,却对空头造成了空前的“杀伤力”。央行此前曾宣布,自今年1月25日起,首度要求对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内实行正常的准备金率。而在此之前,中国央行2014年12月曾发文规定,将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内金融机构存放纳入存款准备金交付范围,存款准备金率暂定为零。

  大招一出,在当时投机泛滥的背景下,无疑为人民币的流动性瞬间就上了“紧箍咒”。央行用实际行动表明,外储虽然是稳定人民币汇市的最终保障,但中国也不会按照国际空头的节奏,白白地消耗“弹药”。

  此外,自年初起,中国业界更是大范围展开了有关开征“托宾税”的讨论。若倘若监管部门决定开征这一税种,对资本流出进行征税,也会极大地抑制人民币做空势力。

  这从侧面表明,在资本项目尚未彻底开放的条件下,中国央行限制做空的办法其实还有很多。

  然而,就在空头纷纷退散的情况下,人民币在世界外汇市场中的地位却依旧稳固。据环球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发布最新人民币全球使用情况可以看出,2月份人民币占全球支付的份额确有所下降,但依然是全球第五大活跃支付货币。

  SWIFT发布的2月全球人民币支付数据显示,全球有近40%的金融机构在与中国内地及香港间进行的支付中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使用人民币结算的机构数量较两年前增长了18%。按金额计算,人民币依然是全球第五大活跃支付货币,占全球支付总额1.76%,较上月下降27.5%。从全球水平看,同期所有货币的支付金额下降1.3%。

  目前大部分在与中国大陆及香港交易中接受人民币支付的机构都位于亚太地区(557家),其次是欧洲(376家)、美洲(124家)、非洲-中东(74家)。同2年前相比,位于美洲的机构数量增长31%,其次是亚太地区18%;欧洲和非洲-中东分别增17%和12%。但在与中国大陆和香港进行的离岸人民币支付交易中,24%是由具有境外分支机构的中资银行处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3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5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10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