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希望这件事不会成为习近平民望的转折点

www.creaders.net | 2016-04-07 18:46:41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读者王睿来稿: 在网上看到一则消息,心情难免沉重:位于陕西富平县的习近平父亲习仲勋故居纪念馆,已由原来很小的一块地方扩大成浩大陵园,占地4万亩,几等于1/3个香港岛;当地官员将原来的村落拆掉,只剩下习家亲戚的两栋新楼——这一消息带给许多中国人的,是一种难以言表的失望。

记得也曾很钦佩朱镕基的人格、才华,对其寄予厚望,但后来海外媒体爆出,其子朱云来在中金公司逼迫外资出让干股,由管理层暗中持有,同时公司年收益的大部分被管理层瓜分(理由是管理层的贡献大,但其实不过是利用权力关系拿业务,实质是权力参与分配)后,遂觉其不过尔尔,所谓的慷慨激昂,不过是台上演出;当涉及切身利益时,与其他人并无多大区别,最多不过五十步与百步的差别而已,由此对其印象大跌。

而就在今天之前,对习近平也同样满怀钦佩和期待。此前,坊间并不乏对习近平的负面评价,但种种批评,都能从好的角度进行理解和解释:反腐虽有集权之嫌,但确实改变了中国的官场生态,官员们由“历史上最幸福的时期”一下跌落到“官不聊生”;而且,集权在中国这样的国家,对于任何一个欲干一番事业的政治家来说,都是必须的;虽然对言论、意识形态的加强控制伤害了知识分子的利益、损害了真正的思想文化建设,但在西攻东守、美强中弱的话语权现状下,这也是维系国内人心不涣散、不得不为的权宜之计;虽然对外摩擦在增加,但这其实是大国崛起之必然,胡温时代忍气吞声,周边摩擦也照样提升;总有人说因为习近平的某个反应不当,错失了与美国改善关系的良机,但其实,所谓的“良机”从来不存在,韬光养晦已不适应于今日体量之中国:你韬光养晦一次,人家就会逼你百次、千次、万次,直至把国家利益丢个精光;虽然经济下行、重振乏力,但这一方面是周期性、外部性的因素所致,是此前诸多问题积累的爆发,另一方面习近平敢于在此关头不是混日子、蒙过去,而是迎难而上启动结构性改革,虽然对其改革方案的效果存疑,对刘鹤其人的识见、能力存疑,但仍不能不佩服习近平的胆魄与责任心;虽然有其家族经商的传闻,但事起于习近平上任之前,非其当时所能左右,而在习上任后,习家之经商活动确实已大为收敛,这就很不容易了(要知道,在媒体大爆中金丑闻后,朱云来还安坐其位多年,直到不久前王歧山准备在金融领域大张旗鼓反腐,他才“春江水暖鸭先知”,提前一步离场,安全着陆)......

但是这一次扩建陵园的消息,再怎么从良好愿望出发,也无法为习近平开脱责任。且不说陵园应不应该建那么大,耗费那么多公共财富,作为副国级领导人,习仲勋无疑是中共的重要领导人物,但从功绩、威望、资历衡量,可排在其前面的,无论如何也有几十位,为什么陵园独厚习仲勋呢?原因大家都知道。这种父因子贵、视公器为私物的做法,虽然可肯定是地方官员逢迎拍马的主动之作,但习近平本人不可能不知情。扩建延续时间有数年之长,可能前任后任相攀比,如此作为,严重败坏了党风、官风。这种溜须拍马之风若盛行,中国官场将落入另一种恶劣的生态环境中,别说习近平搞的八项规定,就是八十项规定也将无济于事。

以严治国者,必先以更严律己,否则无以服众。为什么不久前有那么多地方官员劝进“核心”?我相信这不是习近平示意而为,他已经“定于一尊”了,早就有了“核心”之实,没必要再画蛇添足,徒惹非议。这件事与陵园扩建一样,同样是地方官员欲讨好习的自选动作;但地方官员之所以认定此举能讨好习,乃是因为类似陵园扩建之举没有得到制止,反而得到默认,甚至据说最早负责重建陵园的副县长还升职为西安市副市长,官场乃普遍认为“上有所好”,于是竞相标新立异。但是,老百姓的观感又如何呢?

由于严控舆论和意识形态,知识分子有不满;由于反腐和整顿官场,官僚集团怀怨愤;由于经济下行,资本纷纷出逃;但由于反腐卓有成效、整顿官场改变了政治生态,习近平在中国的普通老百姓中声望很好、威信很高。这是习近平除体制赋予的权力外,最重要的政治资源。希望这件事不会成为习近平民望的转折点,希望大家不要一下子就对习近平失望;更希望习近平本人以大勇气,纠正涉及到自己的官场流弊——不相信中共党内有什么足以威胁到习近平的“联盟”,有可能挑战习近平的人,其实力与习相比,都差距悬殊;真正能够打败习近平的,唯有习近平自己,即他的疏忽、误判与行差踏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