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蒙谁呢 中共炮制“洁本”巴拿马密件

www.creaders.net | 2016-04-07 14:50:36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踢爆各国政经名人避税、洗钱的「巴拿马文件」曝光,中共五代领导人都有家属上榜,已被点名的多达九个,包括已故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中共总书记胡耀邦,前总理李鹏、全国政协前主席贾庆林、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前政治局委员薄熙来,以及现任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政治局常委张高丽和刘云山。

  洁本从愚民到自欺欺人

  「巴拿马文件」会否在权斗炽烈的中国捲起政治风暴?中国媒体的反应、官方的反应,与国际社会都格格不入。与国际媒体的喧哗不同,中国只有数家网站、报章报道「巴拿马文件」曝光,且不提及有中国领导人捲入其中。最出位的是《环球时报》,曾发表题为〈偷或编「巴拿马文件」者绝非等闲之辈〉的评论,指今次的大洩密,「从长远看,它会成为西方意识形态联盟『顺势而为』,打击非西方世界政治精英和关键组织的一种新手段」。评论被中国各大网媒转载,但随后因当局的封锁升级而被撤销。

  相对于法国、德国、澳洲等国家已针对「巴拿马文件」曝光的政要问题展开调查,冰岛总理更被迫辞职,中国不只未采取调查行动,反称「对于这种捕风捉影的东西,我们不作评论」。当然,中国也没有独立的司法或反贪机构可以调查这些现任或前任领导人的家属,普遍姓党的媒体和网站也不会有可以对领导人构成压力的公开舆论。

  中国当局对「巴拿马文件」的封锁有持续升级的迹象,百度、微博的搜索昨日开始屏蔽简体「巴拿马文件」,但又不屏蔽繁体「巴拿马文件」。当局并非如外界所言是全面屏蔽、禁言,这在网络时代也是不可能、不现实的。中国特色的做法是炮制洁本,把文件中涉及中共领导人的部份等同色情小说中有伤风化的情节删除、屏蔽,只是有限度地允许部份文件、消息出现在报章、网站、微博、微信,如涉及艺人吴奇隆、涉及现任国际足协(FIFA)主席恩芬天奴(Gianni Infantino)的消息等。

  中共炮制洁本「巴拿马文件」,是中国特色政治的一种呈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的子曰古训,从来就是针对平民百姓的,是愚民政策的一部份,洁本只不过是给百姓看的,对中共高层来说,有甚么非礼、非法之事不敢做?有甚么秽本、脏本看不到?不过,世界已进入网络时代,对于「巴拿马文件」,不只中共高官看得到,懂翻墙的网民也都看得到,因此,中共炮制洁本「巴拿马文件」,自欺欺人的意味就更浓厚了。

  无差别攻击难有震撼力

  况且,以中共现行的政治制度、法律制度而言,「巴拿马文件」并不会构成政局动盪的重要因素,别指望它能像推倒冰岛总理那样压垮某位中共高官。其一,「巴拿马文件」目前已曝光的中共领导人涉及建政一代至现时主政一代,涉及江派、习派,涉及所谓改革派、保守派,只能证明天下乌鸦一般黑,再次证明中共无官不贪。

  其二,正因为各派人马都捲入其中,相互掣肘之下,反而没有哪一派可以把它当作攻击政治对手的武器。「巴拿马文件」曝光之际,中国当局宣佈中央军委前副主席郭伯雄涉嫌受贿犯罪已移送审查起诉,大有中国反贪不靠外力之意,也被人质疑是转移民众视线。

  其三,在「巴拿马文件」曝光之前,《纽约时报》、彭博通讯社都曾调查、踢爆过中共现任或前任领导人的家属敛财、洗钱事件,习近平、温家宝、曾庆红、贾庆林、刘云山、张高丽都不是第一次上榜。如果那些针对个别家族的案件曝光,都不能影响他们的地位,还能指望无差别攻击的「巴拿马文件」能有震撼力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