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暗吃哑巴亏? 巴拿马文件击中北京软肋

www.creaders.net | 2016-04-07 17:08:5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巴拿马文件就像是一个政治核弹,一下引爆了世界的舆论。《环球时报》对此评论称,西方媒体大海捞针般找出敏感内容,非西方国家领导人成为最受关注的被打击对象。

  《环球时报》评论的对错暂且不论,但它的预言似乎已经成真。几乎一日之内,BBC新闻、《纽约时报》等主流媒体纷纷将巴拿马文件与中共高层联系起来。

  不仅是西方主流媒体,巴拿马文件也登上了海外华人媒体的头条。对中共有异议的人士更是津津有味的翻看着巴拿马文件的蛛丝马迹,企图从中找出中共高层贪腐和转移财产的证据。虽然国际调查记者联盟明确强调,开设离岸公司可以有正当和合理的原因,他们无意暗示凡是有开设离岸公司的人,都有违法或涉及不当行为之嫌。

  另外,仅凭巴拿马文件中公布的信息,显然无法断定所涉中国领导人就有腐败问题。因为注册离岸公司本身并不违法,尽管的确可能有人涉嫌利用离岸公司洗钱和避税,并不意味着拥有离岸公司必然涉及违法行为。

  以《纽约时报》的报道为例,文中罗列的批判中共高层的致命武器,是巴拿马文件披露了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亲属邓家贵在英属维京群岛拥有两家家离岸公司等消息。

  所谓的离岸公司,就是在海外国家注册的公司,公司经营地域为非注册所在地的其他地区。腾讯、百度、阿里巴巴、如家等都是离岸公司,因此官员亲属注册离岸公司并无任何证明官员腐败的说服力。

  而有关邓家贵的消息,其实早在4年前就曾被彭博社报道过。不过,在习近平2012年11月就任中共总书记之前,两间公司已经停止运作。

  就是这些陈旧的信息,让中国的网络审查机构严阵以待。不仅《环球时报》的文章被封杀,巴拿马文件也成为被屏蔽的关键词,中国外交部更是以“捕风作影”回应。

  中国历史学家章立凡说,“我们之前听说过这些消息,所以我并不感到意外,但当局不希望人们聊这个。他们总是试图大事化小。”

  分析认为,巴拿马文件事件的真正危机,也许不是巴拿马文件本身,而是该事件反应的中国人对海外不利流言的盲目相信的状况。想从巴拿马文件中看到高层贪腐信息的中国人,为什么会对捕风捉影的腐败传言信以为真,这才是中共应考虑的问题。

  毫不夸张的说,中共有着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官方宣传机构,但这些宣传机构取得的成效值得商榷。众所知周,有立场的新闻报道,通常难以赢得持其他立场读者的信任。中国官方采取的严格管控新闻的政策,可能加深了这种不信任。

  也许正是因为“党媒姓党”,中国缺少独立的媒体,当国际上的“非党媒”称巴拿马文件涉嫌中共高层时,才引起了如此多的关注。即便《环球时报》驳斥了西方媒体关于巴拿马文件的报道,依然难以让关注该起事件的人信服。

  巴拿马文件泄露事件,还揭示了中共另一层尴尬。那就是,即便中共高层可能并无腐败的行为,高官的亲属成立离岸公司也并不违背任何规定,但中共的高官们偏偏无法对此作出解释。

  鉴于中国官员拥有着庞大的权力,官商勾结、红顶商人是社会上存在的一种普遍存在的印象。因此不管巴拿马文件中曝光的邓家贵、李小琳、李紫丹等人拥有的财富是否合法,他们拥有大量财富的事实本身就对高官权威的挑战。

  中共高层不愿意将自己亲属拥有大量财富的消息摆到台面上,尽管这些财富可能是他们自己的合法所得。所以面对记者的提问,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洪磊说,巴拿马文件是“捕风捉影”,“我对此不做评论”。

  在十八大之前数月,彭博社爆料邓家贵、温云松等人拥有大量财富;如今是中国各省人事换届的关键时期,也是十九大召开的前夜,巴拿马文件再次爆出中共高官拥有离岸公司的消息。鉴于这些爆料的时间点的敏感,因此,也不乏有人怀疑背后是否存在着某种阴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10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