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达赖喇嘛说转世制度过时 支持民主

www.creaders.net | 2016-04-08 13:09:47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达赖喇嘛在接受BBC采访时说,转世制度“在过去封建制度下形成的,现在已经过时,我们必须根据新的现实作补充。”

  达赖喇嘛在接受BBC采访时谈到了转世问题。他说,转世制度是在封建制度下形成的旧思维,已经过时。他本人支持民主制度,要与时俱进。

  达赖喇嘛对BBC记者Sanjoy Majumder说,转世是旧的制度,是封建制度的思维,那已经成为过去。现在是民主制度,他本人完全支持民主制度。

  达赖喇嘛还说:“因此包括宗教制度在内的某些制度是在过去封建制度下形成的,现在已经过时,我们必须根据新的现实作补充。”

  转世争议

  去年达赖喇嘛谈到转世问题涉及到转世的性别和女性的领导作用。此番言论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和争议。

  那时候有记者问到达赖喇嘛的转世是否可能是女性的时候,达赖喇嘛说,很有可能,从生理上女性显示感情和同情的潜力更大。

  达赖喇嘛又说:“如果女性达赖喇嘛出现了,脸蛋必须……应该很吸引人。”

  关于达赖喇嘛的转世问题,最受中国关注的是达赖喇嘛关于转世制度终止的言论。达赖喇嘛早在2011年就表示,为顺应民主趋势,要终止持续了369年的历任达赖喇嘛担任正教领袖的制度。他还表示过达赖喇嘛是否转世延续,应该由信众决定。

  去年在北京两会期间,西藏自治区主席白玛赤林特意对达赖喇嘛的转世言论作了反驳。他说,达赖的转世需要中央政府的制定,达赖喇嘛的言论是对藏传佛教的亵渎。

  中国施压

  跳过媒体播放器媒体播放器技术协助已经离开媒体播放器。请按回车键或者Tab键继续。

  在达赖喇嘛对BBC记者Sanjoy Majumder谈到中国政府对包括英国在内的许多国家施加压力,要他们回避西藏问题时,达赖喇嘛说很容易理解英国优先考虑商业利益。

  达赖喇嘛表示对此并不感到失望。他说:“英国正遇到一些经济的困难,而英国的新朋友(中国)正好有很多钱。这很重要,也容易理解。”

  他说:“有的时候,在我们这个世界上,政治力量,包括军事力量,和经济力量,这些有的时候比真理和正义更重要。这种事情也在发生,这就是现实。”

  达赖喇嘛在采访中透露出无可奈何,同去年他对英国政府表达的看法形成了对比。去年达赖喇嘛在英国逗留了9天,没有任何英国政府部长会见他。

  利益至上

  当时达赖喇嘛对英国记者说:“钱,钱,钱。就是这么回事。道德在哪里?”

  当时采访达赖喇嘛的英国知名记者梅兆赞(Jonathan Mirsky)说,似乎达赖喇嘛成了英国政府的负担。

  2012年英国首相卡梅伦会见了来访的达赖喇嘛令英中关系降到了低点。其后在达赖喇嘛访问英国时,英国首相府特意表示没有会见他的计划。

  去年英国财相奥斯本在访问北京期间说,希望同中国建立黄金般的关系,能给英国带来“黄金十年”。他还说,希望英国成为中国在西方的“最好伙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