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外储稍安 紧急备战迎下一轮风暴

www.creaders.net | 2016-04-08 19:05:40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4月7日晚间,中国央行传出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统计数据显示,中国3月末外储32,126亿美元,前值32,023亿美元,意外增加103元。而中国外储上次增加是在去年10月。此外,央行首次公布以国际储备货币单位SDR计值的外储规模,3月末外储报SDR2.28万亿。

  出乎意料的是,社会各方对此反应平淡,无论中外机构还是权威学者,纷纷发出并不乐观的声音。中国社科院专家易宪容分析称,中国3月外储增加主要原因,在于这一时期美元兑欧元汇率贬值5%,令外储中占相当比重的欧元资产换算美元后,大幅增值300亿美元。如果扣除这一因素,那么上月中国外储实际上减少200亿美元,而不是增加100亿美元。发兴银行、野村证券等众多金融机构持有相同的观点。

  很显然,美联储3月减缓加息的步伐,让中国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同时,此次G20峰会结束后,欧洲央行、新西兰等国央行接连的货币宽松,并联手压低美元汇率,抑制了美元上行态势。这与耶伦鸽派言论一道,让各国尤其新兴市场有了短暂的喘息空间。

  中国方面,为提振市场信心,维系人民币汇率稳定,中国央行可谓不遗余力。离岸市场上通过强力干预的手段挤压市场空头,国内加强对贸易和资本跨境监管,并以限额和稳健批准限制居民和企业获取美元。与此同时,春节过后一二线城市房价疯涨、A股的小幅回暖,也有助于市场人气的回升。可见,中国3月资本外流放缓,是多重因素所致,耶伦从中功不可没。

  今年3月FOMC上,迫于对海外风险的担忧,让美联储选择延缓加息。耶伦强调称,近期美国经济十分具有韧性,但全球经济形势乏善可陈,存在下行风险。美国或许需以更慢的速度加息,才能抵消海外经济疲软的负面冲击。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对4月是否加息存有分歧,数位委员指出4月不该加息,因为这会让市场误以为美联储急于加息,拖累经济的因素只会缓慢消失,6月是可能的加息时点。

  通过会议纪要可以看到,今年加息是美联储的既定方针,关键在于何时加息,如何将外部风险降到最低程度。目前,美国经济复苏已成共识,近期公布的核心数据全部超预期,经济增长内生稳定,就业市场复苏强劲,经济的基本面支撑着美联储的紧缩政策。继续维持货币宽松,不仅促成低效投资,削弱经济效率,且极易导致资产泡沫和通胀,这是耶伦最大顾虑。

  “最近央行们的动作(集体降息、抑制美元上涨)是协商过的,美联储也可能乐意加入其中,不仅是为了全球经济,也是为了自身利益。”高盛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日前称,不过,这种和谐的插曲注定是短暂的,我们比美联储更加相信美国的工资和核心通胀已经开始提高,一旦经济达到充分就业状态,和谐的乐章就会变得刺耳。

  事实上,美联储首先是美国的央行,其次才是世界的央行,作为耶伦等一行官员,首先顾及的也是本国利益。通货膨胀是任何国家央行的天敌,美联储之所以异常关注国内就业率和薪资增长幅度,就是为了预防国内人力成本的过快上涨。因为,这一方面严重压缩企业利润空间、削弱核心竞争力(引发贸易赤字),另一方面无休止的货币宽松,极易诱发市场价格信号失真,导致产业结构和资源配置失衡扭曲,让国内经济陷入新一轮衰退之中。

  可以预计,如果各项核心数据达到可忍受的临界点,美联储迫于压力将果断加息。不过,在此当口,为防止国际资本从新兴市场集中外流,在美联储协调下,欧洲、日本等国央行不乏采取又一轮降息的可能,以此来缓解全球金融动荡所带来的压力。

  4月7日,欧洲央行三月会议纪要显示,央行委员们在3月考虑了更大幅度的降息,大部分委员认为降息10个基点当前来看是合适的,但如果是出于物价稳定前景的理由,不排除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和前景。

  中国外管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上月底也称,现行外汇管理工具箱是足够的,托宾税是正在研发的工具之一。美联储加息将导致中国资本外流,中国制订了计划以应对下一次美联储加息。中国有许多工具管理资本外流,未来不排除对短期跨境资金流动采取托宾税。

  这表明,无论欧央行还是中国央行,均对接下来美联储可能的加息有所准备。不过,对于目前经济处于下行周期的中国来说,单纯采取严厉的管制举措,并不能从根本上逆转市场预期,需要政府真正做到放权让利,向市场守夜人角色回归。只有让市场经济真正发挥主导作用,才能最大程度提振经济整体效率,从而推动人民币汇率重新企稳,并成功迈向国际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