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巴拿马文件所曝中国贪腐 仅冰山一角

www.creaders.net | 2016-04-08 21:38:46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巴拿马文件一经泄漏和报道,因涉及许多国家政府高层领导人,世界各地掀起了民众的声讨。冰岛总理西格蒙杜尔•贡劳格松因此引咎辞职,然而众多高层领导人家属卷入其中的中国政府却保持缄默,企图再次以掩盖的方式平息这次风波,接下来就让我们听听几位专家对巴拿马文件的分析,请看郭亚萨的采访报道。

  由国际调查记者同盟曝光的巴拿马文件震惊了世界也让中国当局再次陷入了紧张的氛围。多名中共官员的亲属或商业合作伙伴开设了连账户。而巴拿马文件的消息却被中国媒体全面封锁和控制。

  据国际调查记者同盟披露,习近平的姐夫邓家贵,政治局常委张高丽的女婿李圣泼,中国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的胞弟曾庆淮,中国前总理李鹏的女儿李小琳等中国高层领导人的亲属都在离岸公司拥有资产。

  前美国驻亚洲开发银行代表,米尔肯研究所亚洲问题研究员陈天宗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说,他对巴拿马文件所泄露的有关中国领导人的信息并不感到吃惊:

  “在亚洲,特别是在中国一直有许多关于领导人的传言,涉及他们隐秘的财产。所以过去几周所发生的其实是顺势而行的。人们的怀疑现在被证明是事实。”

  陈天宗还说,离岸帐户本身并不违法,但是账户里的资产的来源才是人们应该追问的:

  “需要明白的很重要的一点是现在的被宣布的账户并不是违法的,但我认为更重要的不是中国高层领导人或他们的家人在世界各地的隐藏财产的合法性,而是这些财产是从哪里来的。所以在巴拿马文件泄漏之后,中国的审查系统加大了封锁信息的力度,我可以理解这一点因为中国领导人不想让国人知道他们在做什么。这次泄漏事件给中国带来的严重挑战是揭露了中国领导层的虚伪。没有透明度的中国如何进步呢?”

  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也指出,有离岸公司并不一定违法,但是应该接受调查:

  “并不意味着他一定要犯法了,但是这个的确是这的调查的一件事情。问题的关键是中国政府马上掩盖事实,马上封锁信息,而且说没有这样的事情。那根本就不可能进行调查了。”

  国际调查记者同盟揭露巴拿马莫萨克•冯赛卡律师事务所在2015年接收了超过16300家在中国和香港有分公司的离岸公司的汇款,占该公司全球活跃客户的百分之29。

  美国智库加图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夏业良说香港是许多大陆官员的洗钱之地,巴拿马文件所披露的只是中国贪腐资产的其中一小部分:“像李小琳的公司,一千多亿都是先到香港。其实巴拿马文件也就是一个冰山一角,中共贪腐的程度要比这严重得多。他可以在瑞士的银行、开曼群岛等地(开设离岸公司),巴拿马群岛只是其中的一个点。

  陈天宗总结说巴拿马文件所揭露的其实是中国政府的许多层面上的问题,而这些严峻的问题才是中国亟需面对和解决的:

  “每个国家都会有自己进步的速度,但是巴拿马文件的泄漏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没有解决腐败问题,而腐败影响经济发展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对于我来说,巴拿马文件揭露了一系列问题包括中国的官僚政治、缺乏规范、干预政策、腐败等。这些看似小的问题才是中国政府和人民最需要面对的。”

  巴拿马文件所涉及的超过1150万分的文件的内容还在继续被披露出来,莫萨克•冯赛卡律师事务所在中国大陆和香港的八家事务所有可能牵涉到的其它中共高层领导人还待浮出水面。事情持续发酵之际,中国政府全力封锁信息,使中国民众无从了解真相,更无从问责政府官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