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周小川对美元致命一击 美联储彻夜不眠

www.creaders.net | 2016-04-10 11:06:14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周小川对美元致命一击 美联储彻夜不眠

  数年来,美元作为全球货币,一币独大,在货币市场耀武扬威。然而,2015年12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正式宣布,人民币将加入SDR之后对美元有了一定的牵制。尤其,近日中国央行又对美元发出了致命的一击。

  综合媒体4月10日报道,中国央行日前在其官网上发布了一条简短消息,称2016年4月开始,人民银行同时发布以美元和SDR(特别提款权)作为报告货币的外汇储备数据。

  报道称,消息虽然短,但其意义重大。以SDR作为报告货币的外汇储备数据的意思是什么,就是以SDR计价。央行当日首次在美元计价数据外,同时公布了以SDR为计价单位的外汇储备数据。根据央行折算,3月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21万亿美元、2.28万亿SDR。根据央行这个数据,1SDR约等于1.41美元。

  报道称,多少年来,美元作为全球货币,一币独大,美元因此向全球获得铸币税,美国国债面向全球,全球借钱给美国养活它,美国还借美元的优势地位隔三差五向别的国家割羊毛,包括俄罗斯,制造经济危机后,更是利用美元的优势货币地位让弱势货币跌得惨不忍睹,这两年美元进入加息周期后,无数发展中国家货币暴跌,国内资产大幅减值,美国则可以准备好别国借给它的钱准备新一轮割羊毛。

  央行在上述消息中简介了一下以SDR计价的原因,称SDR作为一篮子货币,其汇率比单一货币更为稳定。以SDR作为外汇储备的报告货币,有助于降低主要国家汇率经常大幅波动引发的估值变动,更为客观反映外汇储备的综合价值,也有助于增强SDR作为记账单位的作用。

  有人解释中国央行的微言大义指出,美元狂妄,但如今人民币可以忽视它。大家天天盯着人民币兑美元,人民币跌了,全球空头就打压,却不理人民币对其他非美货币仍然在大涨,美国还每年出个特别报告,总把中国搁在上面烤,判决人民币是否操纵汇率,自己的小命让别人攥在手里。

  中国外储的涨跌也全看美元脸色,经济学家和媒体天天算中国外储哪天用完。但现在好了,我用SDR,用一篮子货币,人民币对美元在贬,但对其他货币可能在升,中国不用天天拿外储去跟国外人民币空头打消耗战了。

  最重要的是,央行最后这句,“也有助于增强SDR作为记账单位的作用。”也就是以SDR计价,这是达成脱离美元,达成SDR作为全球货币的重要一步。而人民币也将在SDR的掩护下,更迅速地成为全球货币。

  北京时间2015年12月1日凌晨1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正式宣布,人民币2016年10月1日加入SDR。SDR货币篮子相应扩大至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英镑5种货币,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中的权重为10.92%,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的权重分别为41.73%、30.93%、8.33%和8.09%。虽然,目前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的比例不是太高,但,随着中国经济体量继续增加,美元比例下降,人民币比例上升,那是铁定的。

  此外,据悉美联储现史无前例的分裂。美联储网站4月公布了3月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纪要。会议纪要显示,总体而言,美联储对于美元加息表现得日益谨慎,然而,与此同时,公开市场委员会各委员对于美国经济前景的预期,显示出史无前例的分裂。值得注意的是,部分美联储官员的消极看法却与一些“非专业人士”的意见不谋而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