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布局3年 十九大或有惊人变化

www.creaders.net | 2016-04-10 12:03:1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布局3年 十九大或有惊人变化

  时光飞转,霎时间,中共第五代领导班子上台执政中国已有三年多。可就是在明年的11月份左右,中共的十九大就要召开。而在此之前,放眼于当下的中共政坛上,任何的人事变动几乎都可以被视为是在为十九大召开前的排兵布阵。倘若未有其他的变化,届时现任的中共七名政治局常委当中多数将退休,所以外界关注,谁将会进入下一届常委会?

  其实,在中共召开第十八届党代表大会后,政治局委员首次出现人事变动,而这意味着大批高官临界退休年龄,习近平已开始为十九大的领导换届工作准备。

  有分析认为,身兼政治局委员的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调任统战部部长,这是自2012年11月以来习近平首次作出这类人事变动,为2017年的领导层改组铺平道路。

  当前中办主人令计划早前因涉贪腐被带走调查后,孙春兰接手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原来的职位由天津市市长黄兴国接任。黄兴国现年60岁,早在浙江省任职时就与习近平共事。有观点认为,黄兴国的晋升意味着他有机会进入政治局,因为政治局的25个委员通常包括天津市委书记。

  与此同时,外界还有分析预计,习近平今年的首要任务是重组最高领导层,因为下届党大会举行时,七名政治局常委中除了习近平和李克强,其余将有五人达到退休年龄。

  到了2017年,政治局另有六名委员将年届退休年龄,到时他们也将卸任。余下的12名政治局委员,将竞逐五个政治局常委席位,而政治局委员的11个席位中,约有250名中央委员会委员将竞逐其中的一席。

  回顾中共建政以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人数基本上介于5至11人之间。一般而言,多数为7人。但是当遇到不寻常的政治局面时,常委会的人数不是特别多,譬如高达11人,就是特别少,譬如低到3人。

  而且,除非遇到特殊状况,譬如1989年“六四”政治风暴之后常委会竟然是6个人而非单数。2002年十六大之后,常委会的人数由7人增至9人;2007年亦是如此。而到了2012年,胡锦涛“裸退”之后,这一届的常委人数又回归到了7人配置。所以,有分析认为,除非在未来的一年内发生重大事故,否则常委会的人数应该仍然会维持7人。

  来自北京的时政观察者言称,除非发生重大政治变故,否则下一任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人员应该来自于本届政治局委员。如果“七上八下”的规则继续维持,目前政治局的25名成员,除了习近平与李克强之外,其余到了明年11月时尚未届满68岁的包括:王沪宁、刘奇葆、许其亮、孙春兰、孙政才、李源潮、汪洋、张春贤、赵乐际、胡春华及栗战书等11人。

  观察者认为,如果常委会总人数仍然维持7人,那么这11人中能有5人得以入常,形成了“11抢5”的局面。但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席位花落谁家,将取决诸多因素,目前仍有诸多不确定性,也许一年之后的中国又会发生惊人的变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6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7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8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9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10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曾华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曾华
8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