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不容许中国“降格” 台湾持续争取亚投行

www.creaders.net | 2016-04-12 10:02:17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容许中国“降格”  台湾持续争取亚投行

  台湾财政部12日表示,不能容许“主权被矮化”而加入亚投行。中方至今态度坚定,台湾官方则表示将持续争取。

  台湾财政部国库署在12日傍晚发表声明表示,台湾一向秉持希望在“对等尊严”前提下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对于有媒体报导部长张盛和曾言“亚投行应该没了”并非事实。

  而对于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在日前发言“台湾要加入亚投行需经大陆财政部同意”,台湾官方表示遗憾。台当局并重申“我国为主权国家,对自身国际关系行为负责,乃不争事实”。

  台湾当局重申,4月底北京会举办会议评估新成员加入,6月底会确认新成员,将会关注其他国家申请信息,在“尊严、平等”原则下审慎评估后续事宜。

  “拒绝”引风波

  台湾财政部长张盛和在12日向媒体表示,如果台湾加入亚投行,需要中国提出申请,将“有损尊严”,拒绝加入,在台湾掀起多方媒体报导“台方拒绝中方”。不只有媒体引用张盛和“亚投行应该没了”发言,《中央社》更一度证实,台湾入亚投行已“实质破局”。  

不容许中国“降格”  台湾持续争取亚投行

  台湾马政府对于加入亚投行展现积极态度,财政部网站上仍可以见到台湾加入亚投行会“善尽国际责任”

  当时张盛和重申,马政府对于加入亚投行名称的底线就是“中华台北”(Chinese Taipei),如果是(Taipei, China)就无法接受,要经由中国财政部申请,更是连主权都没了,“我们不可能接受”。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院长吴中书,则在12日的领袖论坛中发言表示,台湾确实想参加亚投行,但前提是“不能矮化国家主权”。他并认为加入亚投行是拓展国际管道,也是政治考虑,要是主权受到波及,只能“再讨论”。

  在马英九总统主导的台湾政府下,对于亚投行的参与相当积极,台湾财政部的官方网站上更是有简单的“懒人包”,说明台湾加入亚投行有何好处。网站上并认为,加入亚投行,才能“善尽国际责任”。

  2015年3月31日,当时台湾财政部赶在创始成员申请截止日前递交申请书,曾经在台湾政界引发部分人士批评,但是财政部当时表示,会以“对等尊严”的前提下加入亚投行,一度引发立法院的朝野论战跟群众抗议。

  中国官方坚守立场

  中国官方始终认为,台湾是其国内辖下的一个行省,若是台湾想加入亚投行,需透过中国提出申请,此举被台湾认为是极度不友善的举动。

  亚投行的行长金立群,也在日前出席香港的论坛时重申此一立场,理由在亚投行“章程第3条第3款已经规定了非主权地区,以及不对自己的国际事务负责的地区,应该通过它们的主权政府进行申请”。

不容许中国“降格”  台湾持续争取亚投行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日前多次重申,台湾若是要加入亚投行“一定要经过中国申请”

  他在补充,既然香港是照此模式,台湾也该“比照办理”。他也认为这项规定不是中方单方面制定,而是全体成员一致通过的。

  台湾在过去,包含2015年的国共论坛中,都表示了希望加入亚投行的意愿,当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则响应,欢迎台湾以“适当名义”加入亚投行,但并没有说明“何种名义”。

  争议多时美日观望

  亚投行自2014年10月由当时21国签署备忘录宣布成立以来,一直由中国官方主导。2015年3月英国表明加入后,至今已经有57个国家或地区申请成为“创始成员”。2016年1月的第一届理事会中,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被选为首届理事会主席。

  然而,并非所有的国家都对亚投行展现积极态度。美国与日本因为疑虑亚投行的财政透明度以及不健全的监督机制,纷纷对亚投行表示拒绝。当时《日本经济新闻》就认为,美日认为亚投行,是“中国的亚投行”而不是“亚洲亚投行”。

  朝鲜一度积极表明想加入亚投行,但是因为提供不出透明度正常的国内经济与金融市场数据,而被直接拒绝。

  根据亚投行的创建规章,总部设于北京,资本额为1000亿美金。其创始目的在于活化亚洲的投资开发市场,因为亚洲拥有世界半数以上的人口,占有世界三分之一的经济市场,却得不到相对应的资金挹注开发跟建设,因而在2013年时,由当时的中国与印度共同发起“亚投行倡议”。

  台湾往后是否继续该申请加入亚投行,至今仍然是当地争议的话题。台湾各界更担忧主权会被中国大陆进一步矮化,而如今台湾财政部在中国当局的立场下,只能步步为营。而或许,这一切的争议,都要有待5月20日新政府上任后来处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