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风暴震撼全球 中国人纹丝不动

www.creaders.net | 2016-04-12 22:12:56  韩国中央日报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风暴震撼全球  中国人纹丝不动

  巴拿马文件(Panama Papers)的风暴仍然震撼着全世界。冰岛总理退职,英国总理因名单里出现亡父姓名而不得不忙于辩解。唯一的安全地带是中国。就算出现习近平主席姐夫的名字,不仅是台风,连微风也不会被引起。早在2014年就有类似内容的文件被同一团体曝光却风平浪静的先例。

  原因是什么呢?毫无疑问,森严的报道管制起到了挡风屏障的作用。现在在中国网络搜索框中输入“巴拿马文件”,会出现“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部分搜索结果未予显示”的内容。但这并不是全部原因。

  就算有传闻称“听说习主席的姐夫在处女岛偷偷开了公司”,人们也不会认为习主席会因此发生政治危机。对中国国民而言,虽然没有可以把这件事当作问题看待的方法,但也没有那样的意识或意志。因为这并不是什么让人大惊小怪的事。在持续了30余年的中国高速发展期中,最能赚钱的行业是房地产开发业。就如同过去的韩国一样,在房地产行业中与掌权者勾结的人因“情报优势”、“许可便利”而享受到了绝对的优势。而且中国不还是靠“关系”解决一切的社会吗?普通中国人的心理认为,在掌权者的亲信中没有财阀或亿万富翁才更奇怪。因此,就算最高掌权者的亲戚为了偷税、转移财产而去一个不知名的岛上开空壳公司的事情败露,中国人也纹丝不动。

  反而有评价认为习主席的家庭管制做得很好。掌权之前习主席让姐姐、姐夫处理了公司,并在前年让其处理了即将上市而大赚一笔的财阀企业的股票。即便是对中国共产党不友好的香港《明报》也援引了相关人士所做的习近平擅长“治家”的评价。这是认为习近平会毫不动摇的另外一个原因。似乎中国人有这样一种想法,即习主席现在仍忙于打倒那些至今都还未醒悟、嘴里喊着反腐实际上却进行腐败的掌权者,因而不能因为这么一点小事就抓住习主席的小辫子。

  除此之外的另一个决定性原因就是体制的问题。在防止腐败的体制性机制和独立司法职能不全的中国,反腐的对象取决于掌握刀把的人的选择。而那把刀不会指向当代的最高权力者。

  习主席将不会受巴拿马文件的影响而继续掌权。然而问题的根源却没有消失。不确立体制性机制,只靠打倒个别人的方式是不能根除腐败的,这是人类历史上已经证明过的事实。但是如果要确立那种制度,就需要权力的相互牵制、检察和司法的独立、舆论的监视功能等系统。这与共产党的唯一领导体制不符合。这才是中国真正的苦闷之处。(芮荣俊 北京总局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10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