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范长龙南海亮剑 北京不惧一战

www.creaders.net | 2016-04-15 14:43:4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南海仲裁案日期的临近,相关各国的动作开始逐步增多。北京时间4月15日,《解放军报》报道称,中共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已于近日赴南沙相关岛礁视察。梳理公开资料显示,范长龙似乎是迄今为止视察南中国海人工岛礁的级别最高的官员。

  长期观察南海局势的专家表示,此次范长龙赴南沙的意义十分明确,是对近期南海区域各国动作的一次强硬反弹,表明北京在南海并不畏惧可能的冲突甚至是对抗。而随着中国在南海基建建设和军事设备的不断完善,未来亦不排除会有更高级别的中共领导人到南海做出类似宣示主权的行为。

  而就在相近时间,路透社也于4月15日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将登上美国航母,穿过南海争议水域。

  更早之前,则是中国国防部饶有意味地发布了一份西沙旅游攻略,对西沙群岛各岛礁的自然风光和基础设施建设做了详尽介绍。

  作为中美战略利益愈见重叠的三个地缘重地之一,南海因众多的域内国家增添了更多复杂性。菲律宾越南等国和中国长期摩擦,东盟诸国也摇摆不定,前几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全面倒向美国的说法更是表明,中国在南海或许并不能顺利地维持“和平与发展”,而更像是面临“群敌环伺”。

  可以观察到,中国在南海问题的态度正在日渐强硬,包括对于南海国际仲裁的严词反对、对美菲军演的激烈抨击、跟踪美国穿行舰只、高强度护卫中国渔船等。而全面推进人工岛礁建设,更是意味着中国直接把国力在南海做了具体展现,表明自身具有动用武力的决心和投送武力的可能。

  中国某智库曾就南海岛礁的建设进行兵棋推演,认为南海岛礁的改扩建,在平时和战时均能够加强中国在潜在冲突中的战术应变能力,并在此基础上提高战略灵活度。

范长龙南海亮剑   北京不惧一战

  该智库表示,具体而言,可以增强战略信号可信度,加强威慑能力,提高战场感知能力,增加和强化火力、机动、后勤、情报节点。但同时,该智库也指出,相对于岛礁改扩建在平时能力的提高,评价战时的军事作用时需要更多考虑岛礁群的地理、气候、战场环境约束以及不同作战任务的特殊需要。岛礁的改扩建其本身并非胜负手,南海的军事斗争是体系的对抗。

  上述南海专家也表示,美菲越等国在近期之所以反应频频,无疑也是看到了中国在南海岛礁建设上军事扩充的可能,相较于其他域内国家,中国因其强大的工程能力可以在短时间内将大量无实际价值的岛礁变得可控可用,这在战略层面的助益无疑是几何倍增的吗,同样也使得中国获在域内得了更为可靠的话语权。

  同样也是4月15日,习近平宣称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这或许也透露出,在南海区域,中共将展现出前所未有的主动姿态。  (侯振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