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张德江突然宣布访港 有些事要定调了

www.creaders.net | 2016-04-15 21:22:1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张德江突然宣布访港 有些事要定调了

  近两个月来,有关港独问题闹得沸沸腾腾,先有打正“港独”旗号“香港民族党”成立,再有声称要推动香港“公投独立”的“香港众志”创党,惹来内地官员和学者接连炮轰。在陆港气氛日渐剑拔弩张之际,掌管港澳事务的中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突然宣布5月18日南下访港,虽说是应港府要求出席“一带一路”论坛,但坊间预计随著立法会选举即将举行,张此行是为香港日益炽热的“本土”势力把脉降温,甚至传递中央治港的最新立场。

  过去数年,鲜有中央领导人正式访港,对上一次要数到2012年6月,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港出席香港回归15周年庆典,并主持第四届特区政府就职,并为现任特首梁振英及其班子宣誓,以后便未闻有国家领导人官式访港。

  两会前后的四点端倪

  但这些年来,香港社会发生不少触动中央关注的大事,例如由政改争议触发的“占中”事件,亦有越来越多“本土”青年投身议会,在日前区议会选举和立法会补选中取得不俗成绩,而在旺角骚乱中所折射出青年问题,令港府和北京为之关注。有熟悉陆港人士指,在旺角骚乱后,随著香港立法会和特首选举临近,中央一直在检视对港政策而未有定案,预计非主责经济的张德江南下来港,是以“一带一路”为名,宣告中央拟备不同方案应付香港不同状况为实,不排除中央对港政策或出现重大调整。

  然而,张德江突然南下,其实还可以从以日前结局的两会和近日香港事务上看出四点端倪:其一、谈到旺角事件时,中共领导人的语气有所缓和,没有使用“骚乱”、“分离分子”等激进字眼,只说“港人是有智慧处理自己问题”、“如有犯罪则依法办事”等缓和字眼;二、近日中央官员和香港亲中议员没有太多支持特首梁振英的语言和行动,例如民建联的行会成员李慧琼宣布辞职,外界解读为“及早与梁振英割席”,加上梁振英女儿在机场私递行李一事,就连亲中报章或明或暗地批梁,更甚的,有建议派议员在街头挂出“香港须改,特首要变”的横额,令人猜想建制派收到梁振英可能失去北京支持的风声,因而纷纷改变立场;其三、北京近日让铜锣湾书店李波等人回港,予外界宽松气氛;其四;港澳办主任王光亚特别安排在部长通道接受香港传媒访问时指“中央对港政策不走样,不变形”。种种表面迹象显示,北京对香港“吹暖风”,相信张德江亦会以此为主调,应软得软,应硬得硬,不排除可能与泛民人士会面。

  应付立法会的“洗牌效应”

  事实上,陆港关系因风俗习俗、政治争议等变得紧张,香港人心已产生巨变,就算中国经济崛起,香港人仍对内地心淡,而梁振英4年以来的管治加深香港社会撕裂和矛盾,令港人把不满情绪推向全力支持梁的中央政府。加上,李波事件勾起港人对中央公然违反“一国两制”的恐惧,令本土、港独意识愈来愈强,在即将来临的立法会选举上随时出现“洗牌效应”。在这个环境下,关心香港繁荣稳定的北京又不能轻易动武的情况,那么不得不对香港政策重新调整,特区政府人事架构亦面临“洗牌”的需要。张德江是次南下,很可能便是这样原因。

  距离立法会选举尚余5月,接著就是特首选举,不难预料,在本已泛政治化的香港势必诱发政治化的激情,不排除有港独人士进入立法会,相比之下,以往被视为激进的议员可能再不激进,这样香港政坛定必巨变,如何重新界定激进、温和泛民,相信北京是会有多种准备。作为港澳事务组长张德江是次南下,如何标竿作用,令“一国两制”和《基本法》不变形、不走样,值得我们密切期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