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2016年五大危机 或瞬间撕裂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16-04-17 11:38:2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6年五大危机 或瞬间撕裂中国

  中国正在和平崛起途中, 伴随着“成长的烦恼”,中国周边安全形势和安全结构也正在经历重要的历史性调整与变化。整体来看,中国周边安全形势总体趋稳,但也存在着越来越明显的大国激烈博弈、海上争端或将激化、地缘政治面临新的挑战、非传统安全形势严峻等新情况。综合媒体4月17日报道称,在未来相当长时期内,中国周边安全或许面临五大挑战。

  大国战略威胁与遏制不断升级

  中国的战略性威胁主要来自美日。美国为了保持全球领导地位,推出“亚太再平衡”战略,一方面巩固和强化在东亚的传统盟国关系,另一方面继续在亚洲地区尤其是东南亚地区寻求新的代理人,以强化遏制与防范中国的力度。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无论谁当选总统,美国都不会放弃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并继续加强对华防范、竞争、遏制的一手。

  中美关系将长期维持既合作又竞争、既对话又摩擦的局面,双边竞争性的一面或许更加突出。同时还存在中美双边关系被第三方“绑架”的风险。3月29日,解禁日本集体自卫权的新安保法正式生效,日本在国家“正常化”和军事大国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而印度为了附和美日的战略需求,积极地在中国周边地区与中国展开竞争,并处处和中国攀比,对“一带一路”消极、冷淡甚至猜疑,直接阻碍了“孟中印缅走廊建设倡议”的推进。

  两海权益的争夺更加激烈

  两海是指东海和南海。东海局势起伏不定,变数增加,日本又加大了涉足南海的力度。在南海问题上,越南、菲律宾是不太可能收敛挑衅态度的。中美围绕南海问题乃至海洋规则与秩序的博弈具有长期性,南海军事化趋势将加大意外摩擦发生的可能性。

  海上安全的博弈将在外交、军事和法理多领域展开,尤其是中菲南海仲裁案在2016年将有结果,相关法理斗争将更为尖锐。4月11日,在日本广岛举行的七国集团外长会发表海洋问题声明,强烈反对在南海填海造地及兴建军事设施,海上纷争将进一步复杂化。

  两岛突发性风险急剧增加

  两岛是指朝鲜半岛和中国台湾岛。2016年伊始,朝鲜接连进行核试、射星,美国大军和大量尖端战略武器进入半岛。联合国安理会3月2日一致通过第2270号制裁决议,这是史上最严厉的涉朝制裁决议。美韩联合军演“关键决断”和“鹞鹰”从3月7日至4月30日举行,朝鲜半岛或许遭遇了自朝鲜战争停战以来的最大危机。半岛安全形势任何颠覆性的变化都会对中国安全带来强烈冲击,如何应对半岛危局,对中国是一场不小的考验。

  现在离中国台湾地区新领导人蔡英文上台执政的时间5月20日越来越近了,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NCAFP)在一份题为《建立东亚区域秩序》的报告中给美国政府提了5条建议:尊重台湾强而有力的民主制度;应该继续提供防御性武器给台湾;美军应在亚太地区维持强大军力;最后华盛顿应该明确告知北京,“美方长期坚持的就是两岸问题不能以威胁或武力解决”。这说明美国强烈干预和介入台湾问题的可能性增大,台湾局势不确定因素增加。更需警惕的是,美日很可能以推动上述两海与两岛问题联动态势,形成对中国全面遏制的战略竞争局面。

  周边中小国家的变化及对华影响

  中国周边一些国家不同程度上存在政治与社会发展滞后、国家治理能力有限、行政效率低下、贪污腐败严重、国内政治派别与利益集团众多、民族与宗教问题存在潜在的冲突等,这些问题会对中国边疆地区产生程度不一的消极影响。特别是美国将触角伸向这些国家,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中国周边的安全态势。

  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威胁进一步加剧

  近年来,全球非传统安全问题日趋上升,恐怖主义威胁和互联网等非传统安全问题仍处在高风险期。由于恐怖组织的扩张与袭击目标的泛化,国际反恐合作进展有限,在世界范围内发生大规模恐怖袭击事件的可能性难以排除。面对恐怖主义这类地区安全的重大威胁,中国仍需继续通过各类多边国际机制加以应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