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央行之劫:周小川遇天字一号难题

www.creaders.net | 2016-04-19 07:05:4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央行之劫:周小川遇天字一号难题

  4月18日,中国央行对18家金融机构开展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1,625亿元(1人民币折合约0.1545美元)。不到一周时间,央行已先后两次开展了合计4,480亿元MLF操作。对于此次操作原因,央行解释是为了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

  而市场普遍认为主要是为了对冲到期流动性,以补充缺口。据悉,本周将共有5,510亿元MLF到期,再叠加财政存款上缴3,000—4,000亿,金融机构流动性缺口近万亿元。

  毫无疑问,央行花样翻新频施“大招”,目的就是维系金融机构宽松的货币空间,为重点工程项目提供融资扶持外,缓解国企偿债压力,防止破产倒闭潮现象的发生。所谓供给侧改革,本质上就是维系国企的生存空间,确保在经济系统当中主导地位,这也是央行重点关注所在。

  中国官媒新华社4月18日发表评论称,鉴于经济和金融市场的新情况,中国会继续使用各项政策工具稳增长,未来数月货币政策会保持一定程度宽松,但相比去年更强调稳健,在降息降准上将更为谨慎。就在前一天,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召开的会议时也表达同一观点。

  何为更为谨慎?就是公开市场业务和短期、中期、长期借贷便利,将成为央行释放流动性,维系金融机构宽松货币空间的重要手段。而降准降息则作为“猛药”,需要配合外部环境审时度势操作,否则,在美联储加息周期环境下,以及诱发人民币贬值预期,形成不利影响。

  中国统计局上周数据显示,中国3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7%,今年1—3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7,67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6.2%。这成为一季度GDP触底反弹的重要原因。这自然离不开央行所提供的货币支持。

  据统计,中国今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累计新增6.59万亿,比去年同期多1.93万亿,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3月末,中国广义货币余额144.62万亿,同比增长13.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0.1和1.8个百分点。

  不过,有分析指出,中国3月广义货币增长稳步提高,是央行存款准备金下调产生的作用。而商业银行信用创造力度正逐步回落,货币乘数效应大打折扣。

  从定义上看,货币乘数和银行信用扩张状况联系在一起。一般而言,经济越繁荣,企业投资动力越强,货币循环流动性越高,所转化的货币乘数越大。高效的货币循环,不仅形成企业源源不断的利润,也增强了银行放贷的意愿。

  然而关键问题在于,银行扩张的货币涌向哪里?如果被具有生产和创新能力企业掌控,能有效促进全要素生产力提升。反之,如果涌向政府投资领域,则极易引发经济资源耗费,并促发剧烈通胀。

  可以说,目前产能过剩、经济结构失衡、社会物价居高不下,均是先前4万亿投资所导致的恶果。随着投资回报率递减、生产成本上升、实体经济环境恶化,即使央行释放一定流动性,充其量也只能缓解经济下行力度,宏观基本面实难得到改观,也加大了央行货币调控难度。

  近年来,中国货币乘数对实体经济拉动的能力持续下降。考虑到国企部门在经济系统中比重过大,且陷入前期投资驱动的债务泥沼,这使得银行所提供的信贷很大部分用于偿还债务。并且,由于实体经济萎靡不振,越来越多的企业利用资金炒作房地产。众多国企和金融机构也出于逐利的因素涉足其中。

  这种结果就是,企业融资尽管扩张,但推升的是资产价格,并非经济的有效增长,这反过来让银行货币乘数下降,进而使企业生存环境持续恶化。

  可见,产业结构失衡、国企债务捆绑、金融垄断格局,是央行货币传导机制失灵的核心因素。 为应对困局,去年以来,中央加大了财政刺激力度,央行也连续降准降息,要求金融机构为其提供配套的资金支持。今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回升,主要是政府财政强生刺激的结果,而非经济自发调整回升转暖所致,这一点尤为重要。

  “今年一季度,占社会全部投资65%以上的民间投资增速只有5.7%,拉动投资增速的主要是国企和地方政府,这说明投资仍在加杠。”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如果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占全年的30%,那么后三个季度如何运用巨额资金,是一个大问题。如果通胀率超过3%,央行将不得不收紧货币,届时资产价格会下跌,投资也将再度放慢。

  这说明,有央行作为强大靠山,中国固定资产投资最大问题不是资金,而是通胀!货币可以无限发放,资源却无法再生,一国货币投放必须和经济潜在生产力相匹配。目前,中国已经告别人口红利时代,劳动力、尤其有技能的劳动力不再廉价,随着政府投资扩张,社会劳动力成本将更具刚性,这将与高房价、高地价与高税收等因素一道,共同推动社会又一轮通胀形成。届时,中国央行将再度面临这一两难:紧缩货币抑制通胀高企,还是拉动经济增长默认货币贬值?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