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张越:吃六四血发迹,玩政治自焚

www.creaders.net | 2016-04-19 10:55:35  明镜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体制内,他是‘河北王’,但在张越调到河北之前,他是民间异议群体中几乎无人不知的 '国保王'”。 一位与张越有过多年交道经历的匿名人士对记者说。

  1989年六四事件爆发时,张越已经在北京市公安局一处工作了10年。当时,他的级别还只是北京市公安局一处的一位副科长。但因为他在六四期间为一处工作的“杰出成就”,他后来迅速得到晋升。从一位科级干部跳到北京市公安局一处所属的非法组织侦察处副处长,这是他日后在北京市公安局成为明星的关键阶段。

  这位曾经因为参加六四而被关入秦城监狱的匿名人士介绍说,当时,张越化名张世超,其举止做派已经显示他是北京市公安局一处的一个人物,他介入了很多六四学生和知识分子案件。在这个过程中,他一边办案,一边与这些人讨论中国问题,“他不是一般的警察,他这个人很矛盾。他是这个国家机器上的螺丝,但他同时有太多自己的想法。”这位匿名人士说。

  张越在北京市公安局工作期间,相当长时间负责异议人士案件。一直到2001年升任公安部反邪教局局长之前,张越一直是名副其实的北京“国保王”。

张越:吃六四血发迹,玩政治自焚

“国保王”张世超(张越)

  自秦城监狱释放之后,这位匿名人士仍然处于张越的“监管”之下,这位匿名人士说,像魏京生、陈子明、王军涛、徐文立这些北京高层眼睛中的“重点监管对象”,应该统统都在这个张越分管名单上。

  4月1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越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透过河北电视台《河北新闻联播》,可以看到,前一天,张越还出现在4月15日上午的讨论河北经济问题的河北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

  55岁的张越是中共十八大以来河北被查的第四个省委常委,也是继辽宁的苏宏章之后第二个被查的在职省级政法委书记。在河北任职的八年里,张越以强势得到了“河北王”的称号。

  有报导说,张越被查是北京清查周永康政法势力的最后一战。各种报导披露,张越与周永康势力关系良好。这不仅是因为张越的妻子与周永康妻子同为央视同事,也因为张越时常向人展示这种关系。 正是有这种过硬的后台,张越在河北牛得不行。财新网的报导说,河北省公安厅一名中层干部告诉财新记者,张越私下里比较“骄横跋扈”。

  《棱镜》的报导说,周永康事发前,张越毫不避讳地在饭桌多次提及自己与周永康关系紧密的事实。某次以企业家为主的饭局上,张越还自称能够调用周的关系为企业家们摆平麻烦事,甚至还自爆能够从北京公安系统外调河北任职政法委书记得益于周永康。

  这位瞭解张越的匿名人士告诉记者说,说张越这人“骄横跋扈”是因为他们不瞭解张越。此人智商极高,看不顺眼的人自然不爱搭理,但此人江湖气也重,一旦跟你对上眼,则容易成为朋友。

  张越被查,如今有多种说法,有说他是周永康势力圈的人,也有说他捲入了马建、郭文贵、车峰等人的“攫财同盟” 盘古会。这位匿名人士说,张越从不缺钱,他捲入周永康势力圈是因为他想借助周永康势力跳出职业警察这个圈子,他有搞政治的慾望。只是没有想到最后他不仅没有跳出去,反而就因此栽下去了。“张越的下场,是中国一个职业警察想搞政治的悲剧”。

  一位老资格的中国新闻人士对记者说,他认为张越落马是一批因为六四有功而升官后,又被体制批量逐出的标志性事件。

  这位老资格的中国新闻人士对记者说,六四时得到晋升的人,几乎个个都很快被逼出了政治舞台。当年跳得很高的人之一、原教育部部长何东昌1993年去政协养老,六四期间坐镇中南海参与了对学生运动镇压指挥的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1992年就卸任北京市委书记,去人大当了一名无实权的副委员长;1989年6月代表戒严部队指挥部与袁木共同举办记者招待会的解放军少将刽子手张工,在当了一年的成都军区政委后,1993年就去了军事科学院当政委。

  在因为六四而崛起的中共高官中,张越的退场是最惨的,这位人士对记者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