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都有哪些国家表态支持中国南海立场

www.creaders.net | 2016-04-23 08:52:55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应对南海面临的挑战,中国外交部长近期频繁出访,努力争取国际社会对中国南海立场的支持。近期,一些国家表态支持中国南海立场:维护基于国际法原则的海洋法律秩序,所有相关争议应由当事国通过谈判和协议解决。

  15日,中国国防部发布消息,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近日率军地有关部门领导赴南沙相关岛礁视察,其中5个用于航行安全的灯塔已建成,其中4个已正式启用。

  这一消息立即引外媒关注,“范长龙视察南沙争议岛屿,旨在显示中国能够击退任何对其领土主张进行挑战的决心”,《纽约时报》评论称。 

都有哪些国家表态支持中国南海立场

 中国海军派巡逻机赴南沙永暑礁转运重病工人

  美方质疑中国军机降落南海岛礁 中方驳斥

  17日,中国派一架正在南海执行空中巡逻任务的海军巡逻机上午紧急飞赴南沙,降落永暑礁机场,将3名重病工人转运至海南三亚医治。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道,美国军方18日就中国军机降落在南海争议海域岛礁提出抗议。“我们注意到,中国军机周日降落在永暑礁。据中方的描述,这是一次为了撤离3位生病工人的人道主义行为。”五角大楼发言人戴维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目前还不清楚为什么中国要使用军用飞机,而不是民用飞机。”。

  针对这一质疑,中国国防部外交部进行了严厉驳斥。19日下午,国防部新闻局回应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根本宗旨。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人的生命危急之时,美方却还在质疑什么军机民机。“我们不禁要问,如果美国民众在美国领土上突发疾病,美军是不是会袖手旁观?”“需要强调的是,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相关岛礁建设和防卫设施部署都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美国无权指手画脚。”

  “美国国防部的有关表态莫名其妙”,华春莹19日在外交部记者会上也说,众所周知,军机参与救灾、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及民事人员撤离行动,是世界各国的通行做法。她敦促美方以实际行动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在五角大楼对中国发难前,中国外交部18日已对军机起降永暑礁作了表态,发言人陆慷表示,提供紧急救助是中国军方的传统,“在中国领土上,这样的事情不足为奇。”

  为应对南海面临的挑战,中国外交部长近期频繁出访,努力争取国际社会对中国南海立场的支持。

  4月18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左)、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中)、印度外长斯瓦拉吉出席中俄印外长第十四次会晤。

  俄罗斯、印度外长支持中国南海立场

  4月18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印度外长斯瓦拉吉在莫斯科举行中俄印外长第十四次会晤。会上发布的联合公报,围绕南海问题,俄罗斯、印度承诺维护基于国际法原则的海洋法律秩序,认为所有相关争议应由当事国通过谈判和协议解决。

  在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时,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也提到南海问题。拉夫罗夫则表示,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俄中共同应对各种挑战,维护了世界和平,促进了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国际组织的发展。俄方反对南海问题国际化,支持有关当事国通过直接谈判协商解决争议。

  俄罗斯此前已有表态支持中方南海立场,这是印度首次明确同意中国对南海的解决方案。

  文莱:提出“双轨思路”助中国处理南海问题

  对于南海问题,即有关南沙部分岛礁的争议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妥善解决、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加以维护,一贯主张有关争议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双边谈判协商解决。

  4月21日,外交部长王毅在斯里巴加湾市与文莱首相府部长兼外交与贸易部第二部长林玉成举行会谈,就当前南海局势深入交换意见,双方取得一系列共识:

  中方支持并倡导“双轨思路”,“双轨思路”完全符合联合国宪章所倡导的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端宗旨,也完全符合中国和东盟共同签署并有约束力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第四款规定,“双轨思路”是妥善解决南海问题最为现实可行的办法。

  双方都认为应排除干扰,克服困难,继续坚定推进“双轨思路”,即南沙有关争议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协商谈判妥善解决,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国家携手共同维护。

  柬埔寨:中国南海立场符合《宣言》规定

  4月22日,柬埔寨副首相贺南洪在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访埔期间表示,2002年,在柬埔寨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期间,东盟10国同中国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宣言》为解决南海问题提供了所有必需的要素,具有约束力。柬方希望各方全面有效落实《宣言》,呼吁直接当事国坚持通过双边对话谈判和平解决领土和海洋权益争议。

  在共同记者会上,柬埔寨外相布拉索昆也表示,柬方支持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和主张。双方达成以下重要共识:尊重主权国家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享有的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国际司法或仲裁机构应充分尊重各国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8条作出的排除性声明;支持直接当事国根据国际法,遵循《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规定,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和平解决领土和海洋争议;增加互信,加强合作,维护好南海和平与稳定。

  王毅指出,所谓提起仲裁就是符合国际法、不接受仲裁就是违反国际法的说法,在国际实践当中根本站不住脚。一味以此向中方施加压力,不是政治上的傲慢,就是法律上的偏见。中方不参与、不接受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有着充分的法理依据。

  老挝与中方达成共识:支持中国南海立场

  4月23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与老挝外长沙伦塞举行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中老双方达成的共识:我们一致认为,南沙部分岛礁存在的争议不是中国和东盟之间的问题,不应影响中国-东盟关系发展。主权国家根据国际法享有的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应该得到尊重,老方理解中方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8条作出的排除性声明。各方均应支持直接当事国根据《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四条规定,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和平解决领土和海洋争议问题,维护南海和平与稳定。对此,王毅称,中方赞赏老挝在南海问题上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和态度。

  除王毅部长外,其他外交部官员也在各个场合积极宣传中国南海主张。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南海分论坛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突破南海问题的途径是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解决有关争端。坚持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有关争端,既是中国奉行60多年的外交政策,也是一贯实践。

  中国驻荷兰大使陈旭日前撰写题为《中国是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中坚力量》的署名文章中也提到,中国一贯致力于和平解决南海争议,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中国并非像某些国家热炒的那样要实现南海“军事化”和反对“航行自由”,同样中国也不接受、不参与南海仲裁案的无理指责。

  2016年4月15日,外交部非洲司司长、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长林松添在中非智库论坛第五届会议期间也表明,南中国海包括南沙群岛历来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和开发经营南海诸岛,并持续对南海诸岛行使主权管辖。中方不接受、不参与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有充分的法理依据,也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赋予的权利。长期以来,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从来就不存在问题。(作者:边驿卒)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