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上面有人 四川副省长李成云还是栽了

www.creaders.net | 2016-04-25 07:16:27  长安街知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四川原副省长李成云落马后,迅速成为舆论焦点,只因他身上同时具备四川官员、二次违纪等多个敏感元素。

  今日,关于他的敏感问题,又被深挖不少。媒体早前报道了其中的一则关键细节:借周永康之势为自己立威。

  原来,在主政德阳期间,李成云习惯于将“周书记说”、“周书记交待”(周永康时任四川省委书记)挂在嘴边。他上任伊始,曾拿“周书记交待我几件事”说事,营造他“上面有人”的气场。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发现,一些官员在推动工作或是竞争上岗之时,不用能力和实绩说话,却沉迷于官场潜规则,动辄拿出“上面有人”来打压别人。事实证明,“下面的人”高调行事,实则“上面的人”嚣张跋扈,反腐风暴一来,这层所谓的亲密关系,反而为纪检部门一网打尽提供了线索,最终“上面、下面”殊途同归。

  据媒体报道,刚刚落马的河北政法委原书记张越也曾攀附周永康,刚来河北时,他自觉“上头有人”,到河北只是镀层金,用不了多久就会重返北京高升,所以自视甚高,脾气很大,经常在工作中爆粗口。

  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则被媒体称为周永康的“门徒”,在争夺中石油一把手的过程中,蒋洁敏能够最后胜出,倚仗的正是上头有人。同样“能力出众”,却因为属于大庆系,与周永康缺少交情的苏树林,最后只能黯然出局,一度淡出石油系统,远走辽宁。

  与令计划家族的关系,是太原市委原书记陈川平驰骋山西官场的“护身符”。陈管令政策、令计划叫舅舅,太钢集团的重要项目审批以及陈川平个人的升迁,都得到令氏兄弟的关照。有媒体报道称,令政策被中纪委调查后,陈川平听到消息,脸色大变。

  自恃“上面有人”,通常用于震慑下级或平级。不过,也有狂妄之徒拿来与上级叫板。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少将曾透露,刘源和总后勤部党委一班人,曾以党委的名义举报谷俊山的贪腐问题,没想到谷俊山在某些人的指使下反而很猖狂,说“我后面也有人”。当时,刘源怒不可遏地说,“我刘源没上过战场,但也死过几回,活过几回。我宁可乌纱帽不要了,也要拿下这个贪官!”

  媒体还曾报道过冒充令计划等高官秘书的骗子大行其道之事。由于迷信“上面有人”,基层官员屡屡上钩,让人哭笑不得。

  习总曾说过,不能把党组织等同于领导干部个人,对党尽忠不是对领导干部个人尽忠,党内不能搞人身依附关系。干部都是党的干部,不是哪个人的家臣。有的案件一查处就是一串人,拔出萝卜带出泥,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形成了事实上的人身依附关系。

  党内存在人身依附关系,党的政治生活庸俗化、低级化、肮脏化就不可避免,极度杀伤了党的执政公信力,是对政治生态的重污染。对这一问题,中央已经释放了明确的信号,反腐不是搞权力斗争,更没有什么“纸牌屋”,不管是谁的人,只要搞腐败,必定要受到惩处。

  在重拳治腐的同时,官员迷信于“上面有人”的官场心理更值得警惕。为什么那么多人要搞“小圈子”,要搞人身依附,其实正是“上面有人”可以带来快速晋升、特别庇护,“降低了从政的风险,降低了升官的难度”。

  如此一来,便出现了本文开头所说的情形:很多官员不想着如何夙夜在公干出实绩,而把更多的心思用在了攀龙附凤之上,如今常有塌方式腐败的消息传出,正是这一风气的直接恶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