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不买胡锦涛的帐 19大不定接班人

www.creaders.net | 2016-04-25 08:24:41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按照惯例,在将于明年举行的中共十九大上,应该安排习近平的接班人。但是《新史記》杂志独家报道:习近平并不打算在这次党代会上指定自己的接班人。这一信息让人感到既出乎意料之外,却又在中共逻辑之中。今天我们请明镜集团总主笔高伐林先生来介绍《新史記》杂志第31期上的重头文章。

  法广:高伐林先生,《新史記》杂志上凌御风的文章标题是:“从毛泽东到习近平:中共接班人的困局”——为什么说五代领袖都遇到接班人的难题?

  高伐林:这么说,首先是基于历史事实。中共的开国领袖毛泽东先后选定了刘少奇、林彪、王洪文、邓小平和华国锋等多位接班人,他们在某个特定时期,都曾得到毛的青睐。但是下场,我们都看到了:刘少奇在“文革”中被打倒,饱受折磨和污辱,孤独惨死在开封;林彪与毛渐行渐远,最后乘飞机出走,坠落在蒙古大漠;王洪文和邓小平则被打入冷宫,邓小平更在“文革”中两次遭到全国批判;在毛泽东临近生命终点,不得已选择华国锋,但这位弱主接班之后根本无法掌控局面,被邓小平等政治老人废黜。

  法广:邓小平选择接班人,遇到挫折,但最后还算比较成功吧?

  高伐林:由于邓小平设定了两个无法彼此调和的目标,既想推动改革开放,又要坚持一党专政,先后指定了胡耀邦和赵紫阳当党的总书记,又先后在社会动荡和政治老人的压力之下,将他们俩拿下。相比之下,最后仓促选定的接班人江泽民,并非邓小平自己中意的人,是与其他最有权势的政治老人陈云和李先念博弈、妥协的结果。1992年,邓小平也动过将之拿下的念头,但是总算江泽民应变及时,而且比较走运的是,掣肘的老人们相继去世,所以他的权力算是掌稳了。

  法广:江泽民和胡锦涛又是怎样选择接班人呢?

  高伐林:同样遇到难题,但是性质不太一样。江泽民的难题是,他的接班人胡锦涛,是邓小平1992年开中共十四大上给他隔代指定的。凌御风认为,这是邓小平要废除终身制的一步妙棋:即使江泽民不满意胡锦涛,只要胡没出什么大错,江的任期一到,就算多赖了两年掌管军权,也没有理由拒绝交班,只能“到站下车”,这样邓小平安排好的接班模式就难以破坏。就形成了党内的“规矩”。不过,既然不是江自己选定的接班人,他就要想方设法来牵制胡锦涛。胡锦涛的难题就是,作为一个“弱主”,他无力自己选定接班人。本来他培植和器重李克强,但是在江泽民和新一代政治老人压力之下,只能让习近平接班,李克强只能当二把手。

  法广:当今的习近平如何考虑接班人问题?

  高伐林:胡锦涛在“裸退”之际,对习近平有个嘱托,即对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应该好好培养。“60后”胡春华曾经两下西藏,两进团中央,担任书记处书记和第一书记,又在河北、内蒙、广东等三个不同类型的省分主政,应该说政坛资历是很有分量的。凌御风说,但是因为胡锦涛本人的弱势,不可能像邓小平那样一言九鼎地隔代指定,只能这样对习近平“托孤”。但是,习近平会买胡锦涛的帐吗?胡春华并非习近平的嫡系人马,与习近平并无渊源。从习近平这三年多来的集权过程来看,胡锦涛的“托孤”肯定是要落空了。

  法广:每个中共领袖都遇到接班人难题,其中是否有带规律性的东西?

  高伐林:是的。这是一个难解的死结:凌御风分析说:掌权者确立接班人的本意是延续自己的路线,保护自己集团的利益,接班人太过强势,会对当权者的地位构成挑战——也就是俗话所说的“抢班夺权”;接班人太过弱势,接班之后势必地位不稳,很容易被别人推翻。强不得,弱不得,分寸怎么把握?接班人是一个具有高难度的职位!而掌权者对接班人也像走钢丝:既要培植他的势力、树立他“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威望,让他招兵买马;又要时刻警惕他野心膨胀,逼宫继位。二者之间,是既彼此依赖、又互相提防的关系。

  更关键的是,只要接班人一确立,党内派系的权力格局就会发生变化,在位掌权者就有极大可能变成“跛脚鸭”,党内就有一大批人投靠未来的新主。这是当权者极不愿意看到的。

  法广:这个难题如何解決呢?

  高伐林:中共的权力之争,关键问题之一就是接班人问题;中国的社会动荡,也往往发生在权力交接前后。在现行体制之下,难题无法有解,这永远是个最不稳定的瓶颈,甚至比过去传统君主时代更难办——过去君主传位,首要的一条是看你与当朝皇帝的血缘远近,外姓人免谈,这就将选择和竞争的范围做了限定。当今的专制政体,像朝鲜金家那样从爷爷传到孙子受到人们唾弃,竞争者范围扩大了,但是钩心斗角也势必更加复杂和尖锐。总之,选接班人,实在是个难度很大、但又非做不可的事。

  法广:那么,习近平有什么打算呢?

  高伐林:《新史記》文章透露,习近平并不想在十九大上指定某人成为自己的接班人,让他历练五年,到二十大时好接班。习近平既破除了胡锦涛表达得很含蓄的“隔代指定”,又尚未选定自己中意的好苗子,只好索性不指定谁接班,这是一种无奈之举。从另一方面看,习近平登上大位之后,表现得雄心勃勃,我行我素,他有可能打算突破中共党魁只能连任一届的既定规则,让自己继续连任,给考察和挑选接班人留出更多的时间。

  但是打破这条既定规则,将引起极大的反弹,很有可能成为泡影。就算实现了,也不过是将接班人难题推延了一段时间而已——任何人都不可能违抗生老病死的自然规律,习近平和中共最终总还得面对接班人难题。这个难题,只有中国走上宪政民主的道路,才有可能看到希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