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代价太沉重 习近平要取消指定接班人

www.creaders.net | 2016-04-25 09:28:34  争鸣杂志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代价太沉重 习近平要取消指定接班人

  据港媒争鸣杂志披露,习近平欲撤销“隔代指定接班人”,不想在中共“十九大”上指定自己的“接班人”。海外中文媒体也曾报道,陆媒难以掌握中共内部对后习时代接班人选的共识。而在习近平之前,中共的历届党魁都指定“接班人”,这也导致中共高层内斗不止。

  据港媒《争鸣》2016年4月号报导,习近平上任后,已看到“隔代”指定“接班人”的弊病所带来的困境。据报,习近平在3月2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说,超前安排、固定高层“接班人”,后果是出现带病晋升,出现裙带风、帮派派系林立等后遗症,代价太沉重。习近平还谈到“合法性”问题。

  据世界日报2月份报道,按中共选拔与培养接班人的规矩,20大的新总书记人选应该在19大时确定,从而进入政治局常委和军委,担任国家副主席,全面参与党政军和国务活动,以积累经验,方便接班。习当前风头过劲,大陆媒体都在歌颂习大大领导国家“这三年”的栏目上下功夫,难以掌握中共内部对后习时代接班人选的共识。邓、江、胡时代媒体上接班人名单曾经满天飞,而习上位后,这些流行的人选大多销声匿迹,媒体上看不出刻意宣传某人的迹象。

  中共的“接班人”们与当权者内斗不断

  在毛泽东时期,毛曾先后5次指定“接班人”,分别是建政初期选定了刘少奇、邓小平,文革期间是林彪,文革中期选择王洪文,临终前选择了华国锋。选定刘、邓、林、王后,由于内斗,刘、邓被打倒,林彪乘飞机坠毁于蒙古大漠;王洪文多次被毛批不要搞“四人帮”,不要搞“上海帮”,不要搞成“四人小宗派”。只有1976年初指定的华国锋,没有和毛发生冲突,但毛死后,华国锋被中共元老赶下台。

  邓小平也三次指定其“接班人”,分别是胡耀邦、赵紫阳和江泽民。但由于“接班人”与掌权的邓小平路线不同,胡耀邦、赵紫阳先后被废黜;最后仓促选定的江,并非邓中意的人,是与其他中共政治老人陈云和李先念博弈、妥协的结果。1992年,80多高龄的邓被迫南巡,准备拿下口是心非的江,但江随后迫于形势发言要坚持邓的“改革开放”而逃过一劫。

  1992年的中共“十四大”上,邓还隔代指定了胡锦涛,但由于胡不是江指定的人,其权力一直被江及其心腹架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