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索罗斯发中国预警 捅破习李困局真相

www.creaders.net | 2016-04-26 07:17:10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索罗斯发中国预警 捅破习李困局真相

  国际金融“大鳄”索罗斯(George Soros)日前在纽约亚洲协会发出预警,指当前中国经济由债务推动的现状,就像2007至2008年的美国,之后美国信贷市场失灵,并引发全球性大衰退。他认为,如果中国这个问题加剧,同样会面临美国金融海啸那样崩溃的风险。这是索罗斯自今年初称“中国经济硬着陆不可避免”后,又一次示警中国。种种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形势越来越让人担心,习近平、李克强已遭遇极大困局。

  索罗斯正在“做空”亚洲货币,所以他的话真假,易被斥为“危言耸听”或“别有用心”。不过今年以来“唱衰”中国的不止索罗斯。事实上,国际权威债信机构穆迪(Moodys)和史坦普(S&P),都已相继降低中国的债信评级,从“稳定”下调至“负面”,并预期中国政府信用度面临经济和金融风险正逐步上升。对此,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日前在华府出席G20财长会议时,轻描淡写指穆迪和史坦普对中国“有偏见”,不了解中国“国情”。但他也没法否认中国地方债务严重存在的事实。

  中国的许多论者都附和当局说法,批评国外“唱衰”中国经济的人士,未看到中国的“特殊性”,包括中国经济规模大,“一党专政”政体有助当局牢牢地管控经济,随时可出手,不致出现让经济硬着陆、金融危机和货币危机等。他们认为,不能简单套用国际通行、适用纯市场经济的法则来评断中国。

  诚然,中国情况与其他国家不同,这也使过去国际上有关“中国崩溃”的种种预言屡屡落空。2001年美国科技泡沫、2008年之前的房地产泡沫,中国都成功躲过,更使中国一些人夸大政府应对危机的能力。然而,去年夏天中国发生股灾,当局采取种种救市措施,都未能立竿见影,也让人们看到中共当局并非能呼风唤雨的“孙悟空”,它也有权力的盲点。

  索罗斯上述判断的主要依据,是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今年3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达到2.34兆元人民币(合3620亿美元),远远超过彭博调查所得1.4兆元人民币(2153亿美元)的预测中值,表明中国经济下滑使习、李政府正承受着不可承受之重,因此又回到重视增长,而不是控制债务的老路。

  从当局最新公布的数据看,今年首季中国社会融资总规模达6.59兆,银行信贷达4.51兆,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达1.5多兆,增幅达25%以上,创下历史最高水平,无疑是最近中国经济放缓下,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房价继续疯狂飙涨的重要原因。

  在索罗斯看来,不仅今年首季中国的银行信贷过度宽松,创下历史最高水平,而且这些流动性并非流入实体经济,而是流入房地产市场把房价推高,或流入“僵尸企业”。这样做,短期内的确会给中国经济带来虚假的景气,却不可避免地为未来房地产泡沫破灭,和巨大的经济风险都埋下伏笔,可能让中国走上2008年美国金融海啸之路。

  目前中国整体负债已增长到经济规模2.5倍的水平,远高于其他新兴经济体,且毫无放缓迹象。但中国仍得依靠新增信贷的快速增长,来支撑国内生产毛额(GDP)同比增速达6.7%的水平,防止其跌落至政府全年6.5%至7%的区间以外。历史经验却表明,任何形式的信贷过度扩张,都是导致各种金融危机的根源。欧美国家如此,中国也概莫能例外。

  当前中国企业、政府及个人信贷扩张程度,都史无前例,而一些迷信计画经济的中国领导人,并不明白信用过度膨胀有巨大风险性。他们相信只要中国人民银行大开“水龙头”,就能避免经济危机,借由大量注资,就能使银行维持流动性。却认识不到当企业负债达到超高水准时,传统货币政策将失效,因为即使利率极低,企业将优先还债,并拒绝借钱以增加投资,其结果就可能出现日本“失落十年”的景象,即低成长与通货紧缩。

  当前习、李政府遭遇的困局,在保增长和调结构之间举棋不定,进退两难。在连续高速增长达30多年后,继续保持这种增幅已无可能,但不维持一定增幅,社会就可能出现动荡。调整结构也同样陷入两难处境,一调整就必然触动利益集团,不调整则难保障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

  导致这一局面的关键仍在于习、李执政三年多来,面对决定国家命运的改革任务,诸如房价、股价、失业、增长等,非但没有“刮骨疗伤、壮士断腕”的勇气,反而“一遇矛盾就绕道、一遇危险就退缩”,使中国错失了第二轮改革的最佳时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