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国在南海孤立中国 痴心妄想

www.creaders.net | 2016-04-26 19:54:26  人民日报海外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期,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访问文莱、柬埔寨和老挝,与各方就当前南海局势进行沟通。在行程最后一站会见记者时,王毅公布了与三国就南海问题达成的共识。

  这不禁让人想起两个月前,美国和东盟领导人举行非正式会议。尽管美在会前大造声势,试图炒热南海问题,但会议最终发表的联合声明并未写入“中国”与“南海”,美企图拉东盟在南海问题上一致对华的预期远未达成。中国外长此访与三个东盟国家就南海问题达成共识,再次宣告美借南海挑拨中国与东盟关系、推动南海争议东盟化的企图破产。

  更重要的是,中国与东盟三国达成的共识向搅局南海者传递出几点信息。

  其一,中国与声索方之间可共同落实“双轨思路”。事实上,“双轨思路”最早是由文莱方面提出的。中国认为这符合所有南海沿岸国利益,支持并大力倡导。由此可见,中国尊重正义和公平,并非要将本国意愿强加于人。而文莱是南海相关争议方之一,其提议照顾到南海问题的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涉及主权权益,提出有关南沙部分岛礁的争议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妥善解决。第二个方面涉及安全关切,建议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加以维护。“双轨思路”明确否定了个别声索国拉域外势力撑腰、推动南海问题国际化的图谋。

  其二,南海问题不是中国与东盟之间的问题。王毅访问三国,凸显中国高度重视与东盟关系。今年是东盟共同体建成元年、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中国将在此重要节点继续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发挥主导作用,实现中国—东盟合作再上新台阶。中国特别对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的老挝表示支持。另外,中国与相关国家就未来在“一带一路”、“澜湄合作”等框架下进行合作进行了探讨。中国与东盟互利共赢是大局,南海问题不应成为干扰。

  其三,东盟国家不赞成菲强推仲裁的行为。中国和三国都认可《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权威性,认同其中由当事国直接进行对话解决分歧的规定。同时,中国的选择权应得到尊重。中柬一致认为,国际司法或仲裁机构应充分尊重各国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8条作出的排除性声明。

  其四,以美为代表的国家搅乱南海不得人心。自去年以来,美军方多次在南海“秀肌肉”。美派出“拉森号”驱逐舰非法进入中国南沙岛礁附近海域。B-52轰炸机则以“误入”方式飞近中国岛礁。就在不久前,美战机被爆出抵近黄岩岛。美将矛头指向中国,东盟国家不愿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更担心南海局势失控。

  今年年初,美国国防部长卡特曾鼓噪,中国加强南海岛礁建设、提升海军军力的行为将造成“自我孤立的后果”。王毅访问东盟三国恰恰对美方鼓噪予以反证——南海问题并未影响中国与其他国家的正常交往,中国和东盟国家可以就南海问题坦诚交流并凝聚共识。

  美妄图孤立中国不可能得逞,只会使自身形象受损。中国外长此访,既是对美错误言论的有力回击,也有利于促使美国认清南海问题的现实。对美方而言,悬崖勒马、改邪归正方是正道。  (作者苏晓晖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