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房地产算个毛 中国真正的地雷要爆了!

www.creaders.net | 2016-04-27 08:22:05  新浪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房地产算个毛 中国真正的地雷要爆了!

  四月,一边是温州两千套房屋面临20年土地使用大限,一边是一季度新增房贷破万亿创6年新高。当大多数人都在吐槽已经疯了的房地产泡沫时,我却毫不关心,因为中国真正的地雷即将引爆!

  ◆◇◆

  为什么三十年前中国没有房地产泡沫?一些专家肯定要从经济、政策、人口等等角度发表长篇大论。其实很简单,睡桥洞又死不了,但不吃饭肯定会死人啊。当大家连饭都吃不饱时,谁还关心房地产?

  如何吃饱饭?当然必须有工作。发展就业的企业才是中国经济的核心,房地产不过是吃饱了撑的玩意。如果企业出了问题,就业就会出问题,我们总不能再搞一次上山下乡吧?

  企业对于政府有多重要?很多人认为房地产=政府,政府必然不敢让房价崩盘!呵呵,年轻人,房价崩盘,你敢去砸开发商的售楼处,敢去砸有武警站岗的政府吗?所以,对于中国来说,房地产泡沫再大又怎样?房价崩盘了又如何?

  然而,如果企业破产,大家没收入吃不上饭,绝对敢去砸政府,比如前不久的双DUCK山市事件,硬是让省长出面道歉!

  房地产就是毛,企业才是皮。当中国3万亿美元的企业债务面临崩溃时,大多数媒体却依然在热烈地讨论房地产,仿佛事不关己。

  ◆◇◆

  大家都知道今年经济很差,但到底有多差呢?债务是最精准的量尺!

  2016年,中国上市企业偿还债务能力降至1992年以来最低水平,基本是“一夜回到解放前”。还款能力越来越差的背后是,今年沪市上市企业盈利预期也大幅下调7.8%,勇创2009年金融危机后最高降幅!

  或许有人对百分比的降幅不敏感,那么换一种说法。去年A股4成上市公司的利润居然不够在北京三环买套房!今年,估计只能买个卫生间。

  眼下最致命的问题,还不是还款能力和预期利润下调,而是企业的规模利润比。过去十年,中国国企走的就是傻大粗式发展,一定要拼命把企业做大,至于能不能赚钱不重要。世界五百强中有不少规模巨大的中国国企,但盈利五百强呢?

  企业为什么一定要做大呢?对于地方政府来说,企业的税收不是关键,关键是解决就业。企业规模越大,解决就业越多。对于国企而言,一旦规模足够大,就可以任意举债,反正有地方财政隐性担保。

  一旦巨型国企倒闭,那就是大规模的下岗,影响社会稳定,地方政府必然逃不过问责。所以,那么多大型国企明明在财务上早就破产,但地方政府硬是拿财政养着。只是,地方财政也是有极限的。

  地方政府的担保扭曲了债券市场,这就意味着当地方政府没钱担保时,市场将加倍报复企业,这才是无可救药之处!

  中国今年3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34万亿元人民币,几乎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但仍有7家企业面临债务违约,其中3家还是国企。

  如果地方财政已没钱为大型国企担保,那么,海量的企业债就将崩盘!新一轮的下岗潮将席卷中国!还关心个毛线房地产啊?

  ◆◇◆

  今年开年后国企开始违约,其实这颗雷在去年就埋下了。2015年10月,中国企业债已经非常夸张,但国家怕经济硬着陆,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债券市场化方向改革有关工作的意见》。这份文件很繁琐,实质内容就是极大放松了发改委企业债的审批流程,让企业债的发行节奏加快。

  呵呵,结果2015年年底企业债总值达到中国国内生产总值165%新高!这个数字有多夸张?世界的标准一般不超过80%至90%,我们是世界标准的两倍,也就是说我们过去多年的发展其实都是债务堆出来的发展。

  老祖宗说了,“欠债还钱,天经地义!”,而还钱的时候偏偏是中国经济这二十年来最差的时候。这还不够,屋漏偏逢连夜雨,连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标普也来踩一脚。今年标普已下调63家中企评级或展望,仅上调2家,两者比例系13年新高。

  谁都知道中国的企业债风险越来越高,所以收益也跟着水涨船高。中国高达3万亿美元的企业债市场中,投资者持有7年期公司债券所要求获得的额外收益已经大幅上涨达到91个基点,基本是疯了的节奏,这远远比楼市泡沫夸张得多!

  ◆◇◆

  后知后觉的上面人这时才发现,企业债务一旦崩盘,威力远远超出房地产和A股的总和!所以,监管层已开始严密监控债市杠杆水平,但这只是控制问题的办法,而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我是一点也想不出解决企业债的办法,但这么多年来国家有什么难题解决不了?呵呵,为了解决企业债,上面人计划实施债转股。

  这有用吗?明明这些大型国企早就是财务上破产的僵尸企业,为什么硬是不让破产?虽然破产会造成大规模下岗潮,影响社会稳定,但不破产只能让问题在未来变得无可挽回。或许,这就是传说中的“我死之后,哪管洪水滔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