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政治局常委密集视察高校 释放强烈信号

www.creaders.net | 2016-04-27 19:42:59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政治局常委密集视察高校 释放强烈信号

  全国两会后,政治局常委们密集赴各地视察。凤凰网(ID:ifeng-news)注意到,多名常委视察时到访当地大学,同在校师生交流。

  据不完全统计,一个多月以来,清华、北大、中科大、西安交大、长安大学、四川大学、中南大学、国防大学等先后迎来常委们的足迹。

  常委视察高校,关注什么?

  除了看望师生和学校建设、发展情况,常委们视察高校时,关注点也各有侧重。凤凰网关注到,创新、就业、文化、党建、高校改革等话题是常委们考察的重点。

  创新

  习近平视察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时强调,创新居于五大新发展理念之首。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必须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要依靠创新,不断增加创新含量,把我国产业提升到中高端。我国的经济体量到了现在这个块头,科技创新完全依赖国外是不可持续的。我们毫不动摇坚持开放战略,但必须在开放中推进自主创新。

  李克强视察清华北大时,同样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行考察。

  在听取学校开展的第四代先进核能技术、新能源汽车、下一代互联网、凝聚态物理、类脑计算机等重大项目研发和应用情况介绍后,李克强十分高兴。

  他说,创新既要靠自己的力量,也要积极借鉴国际先进理念和经验,加强院校、科研机构之间的协同创新,避免在同一水平上并行研究,以更有效地利用人才和资源,形成合力,这样创新的速度会更快、成果也会更多。

  考察四川大学时,李克强也积极评价学校在高分子材料等领域取得诸多创新成果。

  刘云山视察长安大学时,详细了解学校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培育的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并在学生创业团队设计的产品——Aphoto教学白板上写下了“长安大学”四个字。

  张高丽在中南大学时,视察学校推动产业升级和创新创业教育的成果,了解大家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神的领会贯彻情况,察看了无人机、清洁机器人等大学生创新创业作品。

  就业

  考察四川大学时,李克强同招聘企业和毕业生们交流,了解今年就业市场情况,叮嘱学校不仅要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学科,更要在做好毕业生就业中尽更大责任。

  文化

  习近平在中科大寄语大学生,增强文化自信。习近平说,我们对中国建设国际一流大学、培养国际一流人才充满自信。我们的胸襟是开放的,包容并蓄。幸福不是从天降,中国人民取得的成就是很了不起的,不要妄自菲薄,同时要自强不息。

政治局常委密集视察高校 释放强烈信号

  李克强在清华大学了解“清华简”的保护及研究进展情况。

  “清华简”是一批记录大量经、史类书籍的战国竹简。李克强仔细察看竹简清理、保护情况,与专家深入交流,询问竹简的研究进展和与目前经典古籍的差别比较。

  他说,你们的工作很了不起,对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加大研究力量,开展多方合作,争取有更多重大发现,弥补史学研究上的一些空白缺憾。

  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

  在长安大学调研时,刘云山重点调研了长安大学在党建工作、意识形态与宣传思想工作、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特色做法和所取得的成效。

  在西安交通大学,刘云山听取崇实书院2013级学生党支部以“青年好声音,网络正能量”为主题的支部组织生活会。“刘云山对大家迅速踊跃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予以高度肯定。他引用习总书记写给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的贺信内容,勉励交大师生牢记立德树人,立德成才,成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高校改革

  习近平在视察国防大学时强调,要围绕实现强军目标推进军队院校改革创新,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李克强在清华、北大时,就教育改革发展进行考察。同一天,李克强还出席了在北京大学举办的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座谈会。

政治局常委密集视察高校 释放强烈信号

  密集视察,透露哪些信息?

  创新,创新,还是创新

  最近几天的视察中,习近平、李克强都不约而同地谈到创新。

  中国的经济体量到了现在这个体量,科技创新完全依赖国外是不可持续的。如此规模,如果没有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也将无从谈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新是重要一环。

  毫无疑问,不管是高校,还是企业,未来国家对于科技创新的发展和支持,都将进行更大的投入。

  高校党建

  早在2014年12月,习近平在第二十三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讲话时就强调,高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

  刘云山在西安交大、长安大学考察,都重点关注党建工作。这既可以看做是对习近平讲话精神落实情况的考察,也可以视为未来高校党建工作将继续加强的信号。

  高校改革

  在国防大学、在北大,习近平李克强分别谈到高校改革。

  不仅总书记、总理谈及高校改革,2015年11月,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召开全国政协第41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委员们围绕“促进高校办出特色和水平”建言献策。

  在今年两会上,教育部长袁贵仁也谈及高校的转型发展。

  但具体怎么改,是否有顶层设计?

  十八后,中央已在多个领域召开专门会议。如:2014年10月,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时隔15年后在古田召开;2015年5月,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时隔9年后再度召开;2015年7月,首次召开中央群团工作会议;2015年12月,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时隔37年再召开……

  联系到近期常委们的密集视察,未来是否会就高校的改革、发展召开类似会议呢?

  不论是否会召开类似会议,常委们的视察,对高校、高等教育的发展,无疑有重要意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