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的三大会战:首战之破除旧局

www.creaders.net | 2016-04-28 09:31:4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的三大会战:首战之破除旧局

  1978年11月底的一个夜晚,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18位农民神情严峻地立下“生死状”,在一张秘密契约上一一按上了鲜红的手印,拉开了中国农村波澜壮阔的改革序幕。2016年4月25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来到了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符号和象征之一的小岗村。习近平称:“当年贴着身家性命干的事,变成中国改革的一声惊雷,成为中国改革的标志。”他还说,“今天在这里重温改革,就是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改革开放不停步,续写新的篇章。”这显然是习近平对自己继续推进改革决心的展现。

  2012年11月15日,中共十八大换届,属于习近平的政治大幕就此拉开,随之而来推行的各种新政,如疾风骤雨让世界眼花缭乱。全球媒体几度变换角度,试图找到他们眼中的习近平。偏左?偏右?激进?守旧?朋友?敌人?改革旗手?独裁主义?……在一系列的猜测中,新的变革正在中国应运而生。在机遇与纷争复杂交织之下,结局深隐在时间的迷雾中远未出现。我们只好借助已有的轨迹与规律,去总结和推演。

  “夫天运三十岁一小变,百年中变,五百载大变。”历史的节点,总在30年左右出现一次——两次世界大战相距约30年;二战胜利到冷战结束又大约30年;冷战结束迄今已30多年,历史发展巧妙地印证了这种规律,世界格局也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习近平清晰地表达出中国的发展规律,表明了他对毛泽东和邓小平各领中国30年的政治认识。如今,习近平正迎来另一个30年。

  中国观察家确信,习近平对中国的改革不是简单的修补和调整,而是“大破大立”。“破”与“立”一直是社会发展的动力与方式。当然,还有紧密联系两者的“转”——在破之中,在立之间。破、转、立这三个无法断裂的阶段,贯穿了事物转变和调整的整个过程。就如当年的邓小平,他破了“两个凡是”,否定了文化大革命,以拨乱反正、解放思想、改革开放三大举措让中国恢复了生机。然而,如果没有解放思想、没有实践检验真理的认识转变,最终是无法确立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样的指导思想。而今,习近平在他的治国理政中,为建设一个现代的“新中国”,也正部署着自己的“三大会战”,引导今天中国正在发生着的改变。

  首战之破除旧局

  反腐,是习近平执政后最大的举动,是他最明确的“大破”,更是习近平清理中共执政60多年沉积下来的政治污垢的首战,如今虽然三年过去,这场战斗还远远没有结束。在腐败“亡党亡国“论中,习近平曾直截了当的表示,“物必先腐,而后虫生”。据悉,在一次政治局内部会议中,习近平直接警告党内高级官僚们,现在不是面对,而是要直面亡党亡国论。在中共党内与外界看来,腐败不是腐蚀着官员,而是致命毒物在浸透进整个党内。现实决定了习近平要实现自己的政治理想,就必须从打击贪腐,去除官场污浊风气开始。

  中共轰轰烈烈的反腐战斗不可避免的揭示出这个党派的诸多“家丑”。好面子的中共在毛泽东之后,相当忌讳“党丑”外扬。当年“六四事件”的重要导火索之一,就是学生的“反官倒,反腐败”,随着运动被残酷的镇压,党丑也被局限在党内发酵。江泽民和胡锦涛时期,为了确保“经济建设为中心”,反腐大多停留在象征意义之中。

  以反腐打开局面

  习近平显然打破了这种禁忌。2012年12月6日,习近平上台不过20天,时任四川省副书记李春城便毫无征兆地应声落马。从此,官商地震,石油帮倒台,秘书帮沦陷,打落了诸如郭永祥、王永春、蒋洁敏、李东生等十几名省部级官员以及据称数百的低级别官员和红顶、灰顶商人,在外界万分期待又不敢相信的矛盾心态中,最终抽丝剥茧地抓出了曾是中共政治局九常委之一的“政法王“周永康。

  几乎未曾停息,习近平主要助手、身为七常委之一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如法炮制,用剪裙边的办法拿下中办前主任、“西山会“的灵魂人物令计划。截止2016年年4月底,从四川到东北,从山西到云南,从中央党政核心到军警安全部门,中共官场因为窝案或者独立贪腐案件落马的省部级官员超过160名。如此反腐力度,的确出乎很多人意料。

  2014年4月15日的国安委首次会议上,习近平将中共政权的形势描述为“最复杂的历史时期”。当年的8月4日,习近平“与腐败作斗争,个人生死,个人毁誉,无所谓。”的讲话被地方官媒《长白山日报》透露,网媒普遍转载却又被要求迅速删除。当时,外界四处流传习近平的反腐运动遭遇强烈抵抗,甚至官媒也称要警惕遭受打击的涉嫌贪污的高级官员”联手反扑。”中纪委的官方通报中有关“公然对抗组织调查”等用词逐渐频繁起来。习近平反腐风险惊心动魄程度可见一斑。

  军队是一个隐秘的敏感存在。2015年7月30日,军委前副主席郭伯雄被宣告落马。加上前一年已经落马的徐才厚,军权交替不到三年,习近平清洗了两名军方最高负责人。而在此前后,还有超过60名副军级以上的军官随之落马。这无疑是习近平军中反腐决心的最好注解。但是更为重要的是,这一破釜沉舟的勇气为解放军重塑军魂奠定了巨大的希望与信心。“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习近平要重铸军魂必先正军风,不可能有先铸军魂再反军腐的第二条道路可走。

  众多贪腐党、政、军官员落马,证明了习近平在这轮破除旧局的会战中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已掌控了这场战役的主导权。但是,习近平的反腐行动并未因此结束。毕竟反腐与整风,让中共很多官员与既得利益者从内心难以接受,他们借助在改革开放中逐渐培植起来的巨大势力,利用西方的意识形态,以及越来越全球化的资本流动,拼尽全力来阻止中国正在发生的变化。可以预料的是,中共即将到来的十九大,海内外的反对改革势力将会更加活跃,质疑中国与习近平的声音不会减少。

  反腐歪论的不攻自破

  自十八大至今,中共反腐风暴疾风骤雨。打落的贪腐官员不仅数量上创历史之最,而且级别上也是一再打破公众预期。尤其是周永康的落马,更是终结了“刑不上常委”的魔咒。

  相伴于反腐风暴的,则是诸多歪论。比如自黑论、终结论、反扑论、无用论、特赦论。而且,但凡有高级别官员落马,诸如此类的论调总会经过不同组合后被翻炒,热度一时无两。比如持反腐自黑论者认为揪出大批蛀虫,曝出的诸多案情会影响民众对当局的信任。事实上从习近平因反腐赢得的民望以及第五代领导人借此获得的认同来看。此论调根本站不住脚。

  再如终结论、特赦论,自周永康落马后就不断响起。但事实证明,周永康并未能终结习近平的反腐计划,紧随其后落马的胡锦涛时代“大内总管”令计划,以及中央军委原副主席郭伯雄,也让所谓的特赦论沦为笑谈。至于反扑论、无用论,更像是问题官员自我保全的一种权宜之计,不足挂齿。

  早在2013年,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就曾经多次公开表示,不能搞特赦、搞宽容,否则整个中国社会就会动荡、会大乱,甚至有崩溃的可能。而习近平的“上不封顶”,没有“铁帽子王”,李克强的“开弓没有回头箭”,强调“一抓到底、一往无前”,无一不有力地反击了各种反腐“歪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