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债务泡沫破 中国经济改革失败代价巨大

www.creaders.net | 2016-04-28 09:50:00  彭博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6年是中国天量高危债即将集中到期的一年,由于中国经济增长一直受益于信贷推动,其负面影响也越发明显,投资者正面临史无前例的的信用违约风险,中国债务违约“魔盒”正在开启。有分析认为,债务危机的蔓延直接影响到中国改革本身,对中国改革的担忧也正不断扩大。

  据媒体报道,中国债务风险正在从中小企业蔓延到国企央企。伴随着今年上海云峰债出现违约,中铁物质发布暂停债券交易,债市违约风险进一步暴露。根据中诚信国际统计,截止2016年4月中旬,发行人主体评级至少33次下调,几乎超过2015年下调次数两倍。与评级对应,违约数量也已经接近2015全年,同时债市发行推迟剧增。

  根据彭博数据,3月就有62家企业取消448亿元(1人民币约合0.1537美元)的债券发行计划,约为2015同期的3倍。

  债务违约对中国结构转型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甚至可以说,对中国整个改革也是影响巨大。

  据英国《金融时报》4月28日一篇题为《中国改革失败的影响不断扩大》的文章报道,中国商品交易的骤增是近期经济市场信贷激增带来投机狂潮的范例之一。从影子银行的增加,到房地产泡沫和八月股市崩溃,中国监管部门一直在努力遏制因北京习惯性通过债务刺激的方式支持经济增长这一行为带来的副作用。

  为阻止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经济大幅放缓,中国政府鼓励银行加大放贷力度,使得2016年第一季度信贷记录增涨超过6万亿人民币。

  该情况越来越多的引起国际投资者的关注。随着中国在国际金融体系的地位日益重要,其撼动全球市场的能力也愈强。然而,批评北京再次以信贷刺激经济增长这一政策容易,帮助其决策者想出更好的替代方法却十分困难。

  中国巨额债务的风险显而易见。其目前总债务相当于GDP的240%,该比率远远超过大多数新兴市场,很明显,这样的状况是不可能长久的,尤其是该占比中很大一部分为持续亏损、产能过剩的国有企业。更令人担忧的是,随着中国经济放缓,债务积累的速度正不断加快。

  不过,投资者对于即将到来的经济崩溃和货币贬值更为恐慌,因为这使全球市场在新年伊始便陷入混乱之中。自1月开始,虽然北京的举措使国际社会对其困难的经济转型产生了质疑,但是他们在稳定汇率和工业利润回升等方面仍有所帮助。

  但文章又话锋一转,认为中国全面爆发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不大。

  文章称,全面爆发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似乎不大。中国的整体债务水平在其基本封闭的资本账户、高储蓄率和经济增长潜力的前提下,并不十分令人担忧。同时,中国政府有很多机会将公司债务(事实上多为国有企业或与地方政府有关的企业)转移至自己的仍强大且拥有庞大官方储备的资产负债表上。

  与此同时,华尔街教父的黑石公司执行总裁拉里芬克也认为中国债务破裂概率只有20%。芬克认为中国债务泡沫破裂可能性仅为20%的原因在于中国的经典经济状况:增长。中国经济仍在以约6%的速度增长,这意味着如果在下一阶段资产负债表上涨状况不理想,人们便可以自行解决这个问题。

  但《金融时报》同时指出,仅仅依靠旧有的措施如债转股延缓债务危机的爆并不是很理想的策略。因为,这只能延缓问题而无法根除,除非中国政府能够提出一个全面计划来解决公司部门的坏账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称,目前中国政府对不良贷款的金融重组建议(通过债转股交易和证券化)是不够的,甚至可能适得其反,除非该提议同时能够解决产业结构调整的内在需要,其中包括一些政治敏感行业。

  令中国经济再平衡是一项艰巨任务,在可预见的未来,刺激政策将不可避免的继续下去,重要的是确保该政策能够更有效的落实。中国当局一直试图支撑产能过剩的僵尸企业,但在医疗、教育、城市住房、交通和环保方面的投资也是必须的。

  乐观情况下,中国债务负担减少至更加可持续的水平仍需十年光景,同时,世界其他国家能够感受到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所带来的影响,并期盼其经济再平衡能够早日完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